東北糧食基地出大事了?胡春華急赴黑龍江喊話(圖)

發表:2020-09-15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糧食基地出大事了?胡春華急赴黑龍江喊話
胡春華近日赴黑龍江實地考察秋糧生產情況。(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到產糧第一大省黑龍江視察秋糧生產情況,引發外界對中國糧食危機問題的關注。港媒曾指出,胡春華近來公開活動頻繁,很可能接替李克強成為下一屆總理。

糧食危機遮不住了?胡春華急赴黑龍江視察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胡春華先後來到哈爾濱市道裡區、北大荒農墾集團建三江分公司等地,實地察看秋糧生產情況。胡春華說,要毫不放鬆抓好秋收工作,抓好農業災後生產恢復,最大限度降低颱風、旱澇對秋糧生產的影響,確保秋糧「全部豐收到手」。

黑龍江是中國糧食生產第一大省。據陸媒統計,黑龍江大部分地區種子銷售進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僅有50-60%左右,拋開今年極端天氣等導致春播延後的因素,單從種子銷售這個進度數據來看,黑龍江地區整體的播種面積較上一年度大幅調減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在疫情、蝗災,外加屬糧產重要省區的長江、淮河流域及東北等地,今年接連遭到洪災、颱風侵襲等情況下,中國糧食安全受到廣泛關注。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於8月17日發布報告稱,到「十四五」期末,中國有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

有專家表示,中國下半年可能爆發糧食危機。熟悉中國糧農問題的經濟學者胡星斗對《蘋果日報》表示,中國絕對有可能出現糧食危機,也應該擔憂,因為中國有多於3成的糧食依賴進口,實際的數量有可能更高。

他說,在中美衝突的影響下,不得不思考糧食問題,因為目前全球糧食交易大部分都是用美元結算,如果中美最後經濟上脫鉤,中國貿易順差就減少,中國的美元可能都沒有。美國也有可能不讓中國使用美元,那就可能不讓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購買糧食。

胡星斗表示,雖然中國也很可能試圖會在向其他國家購買糧食時,以人民幣結算,但那就不好說,因為如果中國經濟不好,通貨膨脹加劇,人民幣也會貶值,結合國際形勢下,中國的糧食問題不容忽視。

臺灣央廣9月11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陸的糧食自給率逐漸下降,僅根據官方數據,從2013年的96%降至2019年的86%,跌破90%的安全線,其中作為食用油和飼料主要來源的大豆有超過80%依賴進口。

分析指出,在自給率低的情況下,今年大陸同時遭遇疫情、洪水、蟲害,令糧食栽培、生產、通路、供應、進口等環節受到天災人禍的「黑天鵝」嚴重夾擊,缺糧危機浮現,恐迅速變為碩大的「灰犀牛」,國際糧食鏈斷裂意味著大陸的糧食供應將大難臨頭。

曝光度極高 胡春華可能會是總理接班人?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近來公開活動頻繁,9月8日他在京主持召開在華外國商協會座談會;8月27日,東西部扶貧協作穩崗就業工作座談會在廣州召開,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8月24日,胡春華赴山東青島主持召開北方地區部分重點省市穩外貿穩外資座談會;8月19日,全國農業災後恢復生產奪取秋糧豐收視頻調度會在京召開,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公開報導,胡春華自今年4月開始先後到訪中國十幾個省市區,北至黑龍江,南到海南,東起浙江,西到新疆。調研視察的主題從扶貧攻堅,到農業生產;從促進就業,到老區脫困;從自貿港建設,到穩定外貿外資。活動之頻繁,涉獵範圍領域之廣,在政治局委員中可謂首屈一指。

香港媒體的分析文章說:胡春華的上述活動中共央視都有報導。與2018年上任之初的內斂表現迥然不同,近期胡春華在電視中表現得落落大方,笑容滿面,侃侃而談。這些變化值得留意。

港媒指他是很可能接班李克強成為國務院總理。《明報》說,儘管2018年中共修憲後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制,但並未取消國務院總理的任期制。因此,即使下屆總理熱門人選仍有他人,但僅憑年紀和履歷,如果屆時不出現十分冷門的黑馬,胡春華應是下屆總理的最適任人選。

對此,臺灣《自由時報》則認為,親共港媒的消息雖真偽難辨,但被懷疑是高層釋出的風向球,顯示中共內鬥加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