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港人已「揀選」律師 家屬錯愕:被逼接受官派(圖)

發表:2020-09-19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名港人被送中已28日,香港保安局局李家超(如圖)表示,已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各自揀選了兩名。家屬稱「錯愕嘩然」,並強調已多次拒絕「官派律師」。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批評李,「混淆視聽,助紂為虐,實在可恥至極」!
12名港人被送中已28日,香港保安局局李家超(如圖)表示,已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各自揀選了兩名。家屬稱「錯愕嘩然」,並強調已多次拒絕「官派律師」。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批評李,「混淆視聽,助紂為虐,實在可恥至極」!(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9日訊】12名港人被送中已28日,香港保安局局李家超今日接受《無線》訪問時表示,已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各自揀選了兩名代表律師;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稱要尊重大陸司法程序,並指12人健康良好。這群港人的家屬發聲明指,對兩名官員的說法「錯愕嘩然」,強調已多次表明拒絕「官派律師」,並批評李家超逼家屬接受強加於被拘留者身上的「官派律師」。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回應批評李家超,「混淆視聽,助紂為虐,實在可恥至極」。其中一名家屬委託律師盧思位也指出,除非家屬和當事人明確解除了委託,否則律師有權繼續跟進案件。

無線新聞19日播出李家超訪問,內容如上述。至於能否安排家屬和大陸官派律師聯繫,對此李家超表示,已經明確向內地執法部門反映了這要求。他強調,當地執法部門一定要按法規行事,港府會「盡量爭取」被捕人權益,但不能要求內地一定得符合香港的做法。

12港人家屬回應張建宗與李家超言論之聲明

我們已多次表明拒絕「官派律師」,促請當局立即讓家屬委託的律師面見被拘留者。李家超的說法卻試圖混淆視聽,逼家屬接受強加於被扣留者身上的「官派律師」。

如果港府連保障12港人面見「家屬律師」的權利也辦不到,與家屬聯繫8000次也無補於事。我們亦想問:張建宗及李家超是否親自到過看守所面見港人?不然為何有把握說12人健康狀況良好?

我們要求張建宗及李家超盡快與我們會面,積極保障12港人基本權利及落實以下四點訴求:

1.拒絕「官派律師」,並促請當局立即讓家屬委託的律師面見被拘留者。

2.要求中國當局提供合適藥物予有需要的被拘留者。

3.要求中國當局准許被拘留者致電家屬。

4.要求香港政府確保港人權利得到保障,並立即將12港人由中國大陸接回香港。

被秘密關押港人的家屬

2020年9月19日

朱凱廸斥李家超助紂為虐、可恥 

據《立場新聞》報導,有份協助家屬的朱凱廸回應指,家屬由始至終要求這12人與家屬委託的律師會面,這是最基本的人權保障,李家超的說法代表特區政府完全接受北京以「官派律師」剝奪被扣留人會見「家屬律師」權利的惡行。朱批評李,「混淆視聽,助紂為虐,實在可恥至極」。

朱又指出,「家屬律師」會見被扣留人的權利,本是受到大陸《刑事訴訟法》保障,由於家屬在判刑之前都不能與被扣留人見面,所以律師是唯一的資訊溝通中介,然而強逼被扣留人接受「官派律師」,是北京封鎖信息的慣技。

朱凱廸還質疑,李家超無法肯定12名被扣留人已知有「家屬律師」的存在,也無法肯定他們是否自願、或者有無受到威脅,而捨棄委託「家屬律師」而取「官派律師」。

盧思位:無明確解除委託則可續跟進

盧思位回應李家超說法指,家屬律師之委託權,非官方可以解除,除非家屬和當事人明確解除對家屬律師的委託,否則律師擁有權力繼續跟進案件。

盧思位月初曾兩度到鹽田看守所要求會見,當局同樣是以當事人已另委律師為由,拒絕會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