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提前離任 崔天凱自曝每晚睡不著(圖)

發表:2020-09-20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圖片來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圖片來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17日召開了離任記者會,還有12天,這位與習近平有「私交」的大使卸任離京,同時也讓已陷入新冷戰的美中關係,更雪上加霜。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坦言,美中關係已發生巨變,他每晚都難以入眠。

美中關係發生巨變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9月18日作客美國前財長鮑爾森主持的「對話鮑爾森」訪談節目。崔天凱說,美中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變得更豐富、更深入、更複雜、更全面」。他直言,如今自己每晚都難以入眠。

崔天凱說,美中之間在臺灣、香港、新疆、南海等問題都存在分歧。他聲稱「美國一些人試圖突破‘紅線’,這將帶來嚴重後果」。

崔天凱出生於1952年10月,今年即將滿67歲,遠超中國副部級官員60歲退休的年限,而自他2013年4月上任,如今已擔任駐美大使七年之久。

9月14日,美國大使館發布消息稱,布蘭斯塔德將於十月初卸任美國大使並離開北京。

布蘭斯塔德在宣布卸任之前,中共黨媒拒絕刊登他的評論文章,該文呼籲兩國通過未經審查的討論和不受限制地互動來構建雙邊關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9日指責中共當局宣傳機構的虛偽、害怕人民思想自由。之後美國駐中國大使微博微信刊文,又遭中共審查刪除。

日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官方推特(Twitter)指出,微博、微信繼上週刪除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的文章後,近日再度審查並刪除布蘭斯塔德的署名文章。推文提到,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經常出現在美國新聞節目和出版物上,不受阻礙。但與此同時,在北京的布蘭斯塔德卻面臨審查。

美國務卿蓬佩奧在此前的聲明中已表示,推動美中外交關係對等,中共怎麼對待美國外交官,美國就如法炮製,一樣對待中共外交官。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教授葉耀元對《美國之音》表示,布蘭斯塔德宣布離任,讓美中關係進一步跌入谷底。葉耀元說,川普(特朗普)在大選之前特意把布蘭斯塔德撤回美國,從某種程度其實是在傳達一個訊號給中共,就是說川普對於美中關係之間的經營「越來越不在意,甚至是要反方向去操作,讓兩邊關係更加地惡化」。

事實上,川普在大選前曾多次談到美中脫鉤的問題,他的第二任期目標之一就是「終止對中國(共)的依賴」,並且要中共為讓疫情向世界擴散負完全責任。

布蘭斯塔德宣布離任,也引發中文社交平臺熱議,網友「深海」發帖說:「全面脫鉤,喜迎內循環。」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此前也有一些「脫鉤」前兆,8月11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公號用了新徽標,把「中國.北京」的底標變成了「北京」,換句話說就是「中國沒有了」,或許隱含「美國駐華大使館.臺北」,與「美國駐華大使館.北京」對等運用的用意。

有時事觀察人士稱,美國一直在強調「對等」,那麼美國大使已經要卸任了,崔天凱會不會有壓力呢?就對等來說,崔天凱是不是該捲鋪蓋回國呢?或許這才是他難以入眠的原因。

美臺關係不斷升溫

與美中關係跌入谷底相對照,是美臺關係不斷升溫。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訪臺後,國務院次卿克拉奇9月17日率團訪問臺灣,他主持了「臺美高層經濟暨商業對話」,尤其是商討「美臺自貿協定」的洽簽問題。而在紐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也與駐紐約臺北經文處處長見面。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9月18日晚在總統府宴請克拉奇時表示,臺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外界認為,蔡英文此言似話中有話,美臺不斷提升政府層面的交流,疑似美臺建交的前奏。

與此同時,美國聯邦眾議員湯姆.蒂法尼(Tom Tiffany)18日宣布,他已提交一份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恢復與臺灣正式外交關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支持臺灣取得國際組織會員身份。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公開回應說,國務院與國會議員的立場一致,都支持臺灣。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臺灣很樂意負擔國際的責任,做更多的貢獻。

不過北京對美臺親密接觸顯得氣急敗壞,接連出動18架軍機騷擾臺灣,但遭臺灣軍方強勢驅離。

另外,美國對臺售武一再拉高層次。有分析認為,美國直至正式承認臺灣,與同享自由民主價值的臺灣「重新邦交」,絕非空穴來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