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黍預言精准 三言三國皆亡(圖)

作者:慧淳 整理 發表:2020-10-12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觀天文,下知地理,就能預測未來的時局。
上觀天文,下知地理,就能預測未來的時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晉國的太史屠黍,心明眼准,看相精穩,但守口如瓶,經常沉默寡言。這位晉國太史屠黍,早已看到晉國混亂,知道晉公驕奢,不講求道義。因此,他就攜帶晉國的法典,回到周朝所在地居駐。
 
有一天,周威公(即周威王)專門找到他,他躲不過,只有應對。

周威公召見他,問道:「如今,天下的國家很多,哪個國家,會首先滅亡?」

他沉默良久。周威公又問了一次。他答道:「晉國先亡。」
 
周威公問:「何以見得?」

他說:「我不敢坦白地向晉國公進諫,我只暗示晉公,有些上天所表現的奇異現象,如日月星辰的運行,都不合軌道…他卻說:『怎麼會這樣?』我又暗示他:朝廷的人事,多不適當,百姓十分怨恨。晉公仍不重視,卻說:『這對我國有什麼損傷呢?』我再暗示他:鄰國不服我們;賢良的人,都不來幫助我朝。他卻說:『這對我晉國,未見有什麼損害!』這是他不明白國家能生存和滅亡的道理。所以我說:『晉國先亡。』」
 
過了三年,晉國果然滅亡。
 
周威公又召見屠黍問道:「哪一國,會接著滅亡?」
屠黍答道:「中山國!」
 
周威公問他是什麼緣故?他解釋說:「天生人,是要人有分別,有分別是人的義理,也是人所以異於禽獸的地方。如此,君臣上下的關係,才能建立。可是,中山國的君臣,是拿白天當做黑夜,拿夜晚繼續白天的事情,男女生活浪漫、猥褻,日夜淫穢,從無止息之時,他們荒淫昏亂,從事喜樂,現在歌聲都很悲哀,而國君卻不知道這些是壞事情,這就是亡國之兆,所以我說:『下一個是中山國!」
    
過了兩年,中山果然滅亡。

周威公又召見屠黍,問道:「此後,哪一國,又會跟著滅亡呢?」
晉國的太史屠黍,不回答。周威公繼續追問下去,他才說:「是貴國!」
    
周威公因而恐慌!召請國內年長、有道之士,除去苛令三十九項。再將這些施政情形,告訴屠黍。屠黍說:「即使這麼做,也只能到你為止了。」
    
周威公死後,九個月無法安葬,周朝就分裂為二。
   
(上述這事,出自《呂氏春秋》卷十六先識覽;《說苑》卷十三權謀。譯文參閱林品石註譯《呂氏春秋今注今譯》下冊、盧元駿註譯《說苑今注今譯》)
    
【解析】

屠黍之所以預言晉國第一個滅亡,是因為他來自晉國,對晉國的亂象,了如指掌的緣故。
    
中山國不及晉國那麼嚴重,所以亡在晉國之後。該亡的都亡了之後,就輪到周朝了。因為周朝也重蹈了前人的覆轍。即使周威公做了「亡羊補牢」的工夫,仍不能保證周朝不會瓦解。可見,這是歷史的必然。屠黍是一位深具「史眼」的政治觀察家。

【詩曰】
威公召相問,
屠黍感神傷;
不明生之道,
三國遂衰亡。
(以上是筆者,從《察典》書中,整理寫出)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