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專訪吳釗燮:中國不能代表臺灣(圖)

發表:2020-10-16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接受印度媒體專訪,談到台印合作及中國擴張主義。(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週四(15日)晚接受《今日印度》專訪,吳釗燮強調,臺灣從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臺灣身為民主國家,站在抗爭中國專制擴張主義的第一線,他並感謝印度媒體及民眾對臺灣的支持,也希望兩國能加強合作,創造互利共榮。

10月15日晚,臺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今日印度」電視臺World Today節目主持人Geeta Mohan視訊專訪。針對美、日、澳、印四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日前在東京展開,他表示,樂見四國共同因應印太區域的挑戰所作的努力,「臺灣有高度意願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談到臺印關係,吳釗燮表示,臺印共享民主價值,印度是個擁有豐富文化及潛力的國家,臺印雙方可在經濟、醫藥供應鏈和國際舞台上合作。

對於臺灣與印度共同面臨中國威脅,及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干涉印度媒體新聞自由,和印度民眾慶祝臺灣雙十國慶等議題,吳釗燮說,現今世界不僅僅是臺灣面臨中國威脅,包括日本和南海周邊國家,以及中印邊界,同樣面臨中共專制擴張威脅。

吳釗燮提到,臺灣多年來都面臨中國欺凌,中國常以政經力量壓迫其他國家不要涉及臺灣議題,近幾年更日益嚴重;但很高興能看到印度及印度媒體無視中國的壓力,和臺灣人民一起慶祝雙十國慶。

談到中國以「一中」原則阻止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吳釗燮指出,「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之後,臺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宣稱代表臺灣,完全不是事實,只有經過民主選舉的中華民國政府,才可以合法在國際組織代表臺灣。」

吳釗燮強調,臺灣人民和其他國家的人民一樣,享有在國際組織擁有代表權的權利,臺灣不僅僅只尋求參與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更想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他提及,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臺灣多次提供醫療系統和器材給許多國家,更幫助一些印度醫院建立防疫系統。

吳釗燮強調,「臺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對其他國家及全球公衛都非常有利,排除臺灣,不符合臺灣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利益。」

吳釗燮說,臺灣已被中國威脅多年,同時臺灣也站在中國專制擴張主義的第一線,身為民主國家,臺灣要為自身的存在抗爭,更要戰勝專制中國,相信國際社會的民主陣線也能戰勝專制主義。

針對主持人多次問到的全球供應鏈重組方面,吳釗燮表示,如果供應鏈掌握在想要支配國際社會的國家手中,將違反各國國家利益,因此臺灣已與其他國家討論此議題。

他提到,臺灣是全球半導體和其他資通訊產品的國際製造基地,印度則是在軟體和硬體製造方面,越來越重要的國家,臺灣希望與印度和其他友好民主國家討論,在共同利益下重組國際供應鏈,以避免有國家挾持供應鏈。

他還談到,在中美貿易戰、武漢肺炎大流行和中國大洪水發生後,許多台商都想移出中國,一些台商返回臺灣,但也有一些台商想搬到其他國家,而印度則是台商遷移的選擇地點之一,也是臺灣政府鼓勵的投資地。

吳釗燮強調,臺印是自然而互補的夥伴,雙方應認真思考未來下一步如何在供應鏈等議題上合作,互惠互利。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