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作家楊恆均首度承認當過中國間諜(圖)

發表:2020-10-21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恆均
楊恆均(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0月21日訊】目前被中國以間諜罪關押的澳大利亞華裔作家楊恆均承認,他在1989年後為中國國安部工作長達十年,先後在香港和華盛頓工作,然後才移居澳大利亞。

路透社週三(10月21日)發表的一篇專訪報導說,路透社記者親眼看到楊恆均於2011年寫給他過去的老師、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的一封信,而承認曾為國安部工作是這封信的內容之一。

儘管海外早已存在這方面的猜測和傳言,但由楊恆均本人親口承認還是首次被披露。

楊恆均今年55歲,曾經是一名支持民主的博主,擁有眾多的粉絲,算是網路大V,被人稱為「民主小販」。

2019年1月,楊恆均從紐約回中國,在廣州入境時被捕。今年10月,中國檢方向他提出的指控是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活動。

楊恆均在被捕後曾經表示,他是無辜的,永遠也不會承認自己沒有做過的事情。

路透社說,馮崇義之所以現在公布這封信可能是一種預防措施,以防法庭在審判楊恆均的過程中散佈有關他為另外一個國家做間諜的虛假信息。

路透社也承認目前尚沒有辦法通過獨立渠道對有關情況加以確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0月12日證實楊恆均受到的指控是間諜罪,北京一家法院將在近期對這個案子進行審理。

澳大利亞外長佩恩上週表示,澳大利亞還沒有看到任何支持楊恆均從事間諜活動的證據。

北京當局禁止楊恆均在北京的律師向外界談論這個案子。

路透社說,該案突出了楊恆均支持者的說法,認為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2016年以來壓制自由派聲音的一個動作,也是澳中關係惡化的反映。

楊恆均第一次被捕是在2011年。當時,警方懷疑他參與煽動北京發生一場持續時間很短的「茉莉花革命」運動。在澳大利亞政府的干預下,楊恆均三天後獲釋。

不過,在這封給馮崇義的信中,楊恆均否認自己參與了那次運動。他告訴警方,從1989年之後他就在為中國國安部工作。

信中還說,從1992年開始他在香港為國安部工作,直到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後,他又到了美國。

楊恆均在香港期間的掩護身份是做旅行社生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期間的身份是智庫研究員。馮崇義說,信裡面沒有提到他在美國參與過哪些具體的活動。

楊恆均在2011年接受廣州警方審訊時要求他們跟國安部聯繫,確認他的身份,但同時也表示他幾年前就離開了國安部,所以他發表有關中國民主的文字並不需要得到批准。

信中說:「我的想法改變了,我找到了一個更好的愛國的方法,這就是推動中國的社會進步和政治體制改革,實現民主現代化,而不是當間諜。」

楊恆均在1999年舉家移民澳大利亞的時候辭去了中國國安部的工作,並於2002年加入了澳大利亞國籍。馮崇義是楊恆均在悉尼科技大學的博士指導老師。

馮崇義認為,楊恆均去年從美國回中國在廣州被捕的原因跟那個月興起的全國打擊「外國干預」活動有關。

路透社引用馮崇義的話說:「2019年,他被懷疑可能會組織顏色革命。」所謂顏色革命是指支持民主的抗議活動。

2019年,楊恆均在美國紐約居住,當時他是哥倫比亞大學的訪問學者。在這期間,他還為需要購買美國產品的中國消費者提供網購服務。

馮崇義說,中國懲罰楊恆均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發表批評中國踐踏人權和推動中國向民主過渡的言論。馮崇義自己也曾在2017年在廣州遭到警方拘押。

楊恆均已經被中國關押了21個月。澳大利亞政府對他的狀況非常關切。據報導,去年他幾度被戴上手銬腳鏈,受到長時間的審訊,無法跟律師接觸,也不能見到妻子。他的妻子袁曉靚只能通過澳大利亞領事給他捎去簡單的問候。

原標題:路透社:澳籍作家楊恆均首度被披露承認當過中國國安部間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