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牽動經濟 專家:臺灣要自立自強(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21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美國總統大選,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認為,最重要是臺灣自己要有很好的產業競爭力,並讓臺灣在經濟領域跟世界接軌」,臺灣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針對美國總統大選,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認為,最重要是臺灣自己要有很好的產業競爭力,並讓臺灣在經濟領域跟世界接軌」,臺灣自立自強比較重要。(圖片來源:Rico Shen/維基百科/CC BY-SA)

【看中國2020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3日登場,川普近年來的執政,對中採強硬態度,也牽動全球、臺廠供應鏈之布局;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說,無論美國將由哪一黨執政,美中兩強對立的情況都難有大幅調整,「最重要是臺灣自己要有很好的產業競爭力」,並讓臺灣經濟領域跟世界接軌,臺灣無法去影響、改變美國大選,「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台商回臺南韓企業也撤離中國
好消息?美徵稅新清單無筆電 對臺影響有限
與柯拉克達共識 王美花:確立國務院層級對話機制
蘋果促臺灣供應商撤出產能 中國代工成歷史
美國大選 因為革命而沒有懸念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臺灣經濟 許勝雄:臺灣自立自強比較重要

自由時報報導,三三會今(21日)舉辦10月例會,許勝雄會前受訪時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儘管過往民主黨及共和黨的施政策略不太一樣,尤其是在川普這一段時間的執政下,共和黨政府對中國當局採取強硬態度,以遏阻中方成長茁壯,並演變成強國之間的爭霸戰。

許勝雄認為,未來若是川普當選,狀況改善機會小;即便拜登當選、換民主黨執政,兩強對立雖然會出現改善,但難有大幅度的調整。

針對疫情後經濟、美中兩強對立之下的全球供應鏈重組,許勝雄表示,因疫情全球蔓延,目前每日仍有將近40萬的確診人數,至於疫苗可能要等明年中才可能普及施打,再加上美中兩強角力,將會對企業帶來調整的壓力,「產業進入短鏈、斷鏈等產業鏈重組的時代,企業面對產品銷往美國的客戶,基本上會希望在非中國的地區生產;銷往中國、歐盟、或其他國家的產品,由於中國產業鏈非常完備,大概還會在中國生產。」

許勝雄認為,企業將會以在地化生產機制來進行供應鏈布局,也會根據市場隨時做出調整,至於過去單壓一國建置生產基地的情況,將會持續改變。

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則是呼籲,臺灣應該慎重看待美國總統大選,「過去美國總統大選,不是A當選就是B當選,現在很可能出現第3種情況,當選後還有訴訟」,所以臺灣必須要很小心;並稱,由於美國總統大選牽動了臺灣經濟、股市、投資等面向,應該謹慎對應,並表示:「不樂見臺灣被當旗子,臺灣應該以自身利益為考量的前提,規劃臺灣經濟政策。」

出口商遭受臺幣強升帶來的衝擊 許勝雄:影響臺商獲利、但無損競爭力

近期臺幣強升,今日匯市午盤新臺幣兌美元匯率高升2.79角,暫收28.653元,對於出口商造成了換匯壓力。

許勝雄在會前受訪時表示,臺灣是海島型經濟體、以出口為導向,當臺幣升值時會影響臺商的獲利情況,但只要是競爭對手國的貨幣走勢同調,那對於企業競爭力影響會有限;並稱,臺幣強升,主要是受到美國大量印鈔救市,加上目前全球經濟仍處在負成長階段,讓相對有生產力的國家,例如臺灣、南韓等,面臨升值壓力,期盼央行能適度穩匯,以緩解出口商壓力。

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則表示,臺幣強升目前看來是無法回到以前,臺廠必須要適應臺幣走強的格局,「但這對出口商不利,可能影響臺廠競爭力」,因此也呼籲經濟部討論出口商減稅方案。

有媒體詢問目前產業是否需要政府提出的紓困措施?許勝雄回應,國內目前受到疫情衝擊較大的產業是服務業,住宿、餐飲、旅遊等均牽涉其中,政府紓困應該要聚焦在相關產業上;製造業方面,目前海關出口值已連9月呈現正成長,「紓困政策照顧服務業就夠了,製造業只要匯率穩定就OK了。」

另外,今日會上還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展望後疫情時代 臺灣的經濟挑戰與機會」為題來發表專題演講。

王美花演講時說,當臺灣在國際上被打壓,美國會第一個站出來公開講話,這對於臺灣的安全保障非常重要,臺灣因政治因素,很難跟其它國家洽簽經貿協議,若能成功跟美國洽簽BTA或是FTA,將會出現非常好的帶頭示範效果,這在目前也獲得了美國朝野的大力支持。

王美花表示,今日的報紙提到,美國議員又提出好幾項對臺有利的法案,這都是過去不曾出現的現象,臺灣得要把握機會,強化臺美經貿關係。

業者提及,兩岸經貿關係占據臺灣對外經貿很大的一部分,如果政府持續採取親美反中政策,如果中國大陸有一天對臺灣採取經濟制裁,政府會有何因應策略?

王美花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講中有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兩岸對話,但這卻無法在有壓力的前提之下進行,「中國大陸那邊把九二共識講死,如果我們今天去講說承認九二共識,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美花指表示,在執行層面,經濟部接受的指示並沒有反中,唯有出現國家安全疑慮時,不得不進行一些防禦,其它國家也都有此種情形,例如當大家對於中國大陸的通訊、資訊、系統設計不放心時,大家就會有防備。

王美花則表示,新臺幣強升對傳產壓力大,電子產品均都有一套因應模式,政府也持續與廠商溝通,會對新臺幣態勢預作準備,並持續給予廠商協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