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靠海的漁塭邂逅燕鷗(組圖)

作者:張易書 發表:2020-11-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易書 燕鷗 翠鳥
(文/攝影:張易書)

燕鷗,台灣萬丹。

如果有一雙翅膀,那該有多好!可以遊遨、可以想望、可以乘風、可以攀雲、甚至可以邀請……,那有了一翅膀之後呢?

會不會接著想說,如果有著無電線的藍天(哀悼誤觸電纜而亡的東方白鸛),如果有著棋布的水塘(最好不要有種電),如果有著原野的肥嫩田鼠(最好不要施藥),可以恣意、可以休歇、可以覓食……

在不靠海的漁塭邂逅燕鷗

在多幾個「如果」之後,我想這樣「腰纏十萬貫,駕鶴上揚州」的幻夢,就會美到讓人驚覺,世上大約很難有這麼美好的事。

還是回到壟墓旁的方方漁塭吧!幾週前在近海的溼地拍到燕鷗,這是再自然不過的相遇了,但是在不靠海的萬丹,能夠依著漁塭,也能邂逅到燕鷗,那是哪一種筆劃的緣份呢?

在不靠海的漁塭邂逅燕鷗

此地燕鷗巡邏漁塭,很炫技的賣弄飛行技巧,燕鷗之意不在魚,在於怡然旋繞也,當自己以為,鏡頭追逐到有些習慣速度、動向的時候,燕鷗馬上來個陡然俯衝的下馬威,彷彿對底下的人說「才拍個一兩個小時,就以為抓得住我?」

在不靠海的漁塭邂逅燕鷗

單眼的追焦與快門,在連發時,往往帶來拍攝著血脈賁張的快感,那是我骨子裡的壞胚子念頭「擊中了!擊中了!」拍照本非射擊比賽,但我只是凡人,有時把拍照當作閒情,當然有時也把拍照,代償成情緒的轉移,關於人生的修養,畢竟當大師很難,當大帥也很難,噴口水噴到「大溼」容易多了。

在不靠海的漁塭邂逅燕鷗

還是回到壟墓旁的方方漁塭吧!在多次失準之後,也總算有幾張雖不中,亦不遠矣的畫面,燕鷗真是俐落的海鳥,不拖拖拉拉,不拖泥帶水,繞飛的時候,一旦發現有倒楣魚輕浮的在近水面處悠遊時,比自由落體更快的俯衝落下,入水、濺花、拍水、起身、飛浮,口中已經在享受這最近的餐桌距離,欣賞燕鷗與欣賞翠鳥入水一樣,只有「過癮」二字,可以形容。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