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悅耳又搶眼 反遭濫捕的黃鸝(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0-10-2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聲悅耳又搶眼反遭濫捕的黃鸝
(文/攝影:張易書)

黃鸝,台灣屏東六堆。

不知道為什麼,當妹婿跟我說六堆這裡有黃鸝鳥的時候,我的腦海浮現的,竟是一首童謠「小黃鸝鳥兒呀!你可曾知道嗎?麻鞋上繡著龍頭鳳尾花,兩朵花呀繡一隻鞋呀只有四朵花,我和你兩個四朵湊成八個呀!」很詭異的歌詞,從我腦海中的邊邊角角,迴盪到我的眼前,如果問歌詞背後有什麼畫面?依稀可以瞧見的,是小學時候的音樂課吧!童年的記憶就是這麼神奇,銘印般的刻痕,經過這麼久,一經吹拂掉塵埃,那位國小老師用力腳踩風琴,邊點頭說「來,1234唱∼」的,竟然就這樣顯現出來了。

最近的拍照行程都很隨緣,有什麼就拍什麼,回萬丹的時候,往往就是在田間散步,感受一個人被曠野風聲環繞的場景,有鶺鴒就拍鶺鴒,小雲雀唱歌,就依聲辨位;知道溪邊有高蹺鴴,就去探探這個季節,高蹺鴴到底吃些什麼。所以當妹婿前些日子傳六堆的黃鸝鳥照片給我的時候,其實猶豫了一會兒,「去?或不去?」

後來決定還是轉動岳父家愛鬧脾氣的小紅50,出門探探,紅色小50是臺很有個性的坐駕,比小白50好一些的地方,是不會騎一騎就熄火;比小白50有個性的地方,是只要紅燈,他就臉紅氣不喘,硬叫他動一動,非得啐幾口白煙,才肯上路,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到六堆了。

遊客多的地方,通常不會有太多的鳥鳴聲,但是因為六堆的造林濃密,走在任一處樹蔭下,總是可以聽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鳥兒的歌聲,才走到園區稍偏的地方,就聽到黃鸝鳥具有辨識度的鳴叫聲了,樹上真的有黃鸝鳥啊!

黃鸝鳥是臺灣的一級保育類的鳥,數量因為平地林的砍伐殆盡,所以實在很少見,體型屬於中型,約與常見的外來種八哥大小差不多,羽毛的黃艷,真的是很搶眼的那種黃,差不多就是「御賜黃馬褂」的那種張揚的黃了,因為這樣的照眼黃,因為歌唱聲的悅耳,為他引來了熱捕排行榜的前幾名,「無用是為大用」,大用是為滅絕,看來,沒用還是比有用好啊!

提到黃鸝鳥,就想到考卷容易出現的那些句子:「隔葉黃鸝空好音」、「兩個黃鸝鳴翠柳」、「陰陰夏木轉黃鸝」、「上有黃鸝深樹鳴」,這些句子,之前都是需要自己的想像力,想像樹上黃鸝鳥是怎樣的畫面,如今都到眼前來,黃鸝鳥長得真的很可愛,笨笨的大嘴巴,不會修飾綻放他的歌謠,而且也不太怕生,對於樹下的我,沒有特別的排斥,任我拍著我想要的角度,唱著他想要唱個歌。

此處林多小徑蜿蜒,廁所到處都有,停車方便,拍照甚好,只有蚊蚋多得驚人,而且屏東都是毒蚊子,有多毒?很少被蚊子叮的時候,感覺到不是癢,而是痛的那種程度。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