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悦耳又抢眼 反遭滥捕的黄鹂(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0-10-2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声悦耳又抢眼反遭滥捕的黄鹂
(文/摄影:张易书)

黄鹂,台湾屏东六堆。

不知道为什么,当妹婿跟我说六堆这里有黄鹂鸟的时候,我的脑海浮现的,竟是一首童谣“小黄鹂鸟儿呀!你可曾知道吗?麻鞋上绣着龙头凤尾花,两朵花呀绣一只鞋呀只有四朵花,我和你两个四朵凑成八个呀!”很诡异的歌词,从我脑海中的边边角角,回荡到我的眼前,如果问歌词背后有什么画面?依稀可以瞧见的,是小学时候的音乐课吧!童年的记忆就是这么神奇,铭印般的刻痕,经过这么久,一经吹拂掉尘埃,那位国小老师用力脚踩风琴,边点头说“来,1234唱∼”的,竟然就这样显现出来了。

最近的拍照行程都很随缘,有什么就拍什么,回万丹的时候,往往就是在田间散步,感受一个人被旷野风声环绕的场景,有鹡鸰就拍鹡鸰,小云雀唱歌,就依声辨位;知道溪边有高跷鸻,就去探探这个季节,高跷鸻到底吃些什么。所以当妹婿前些日子传六堆的黄鹂鸟照片给我的时候,其实犹豫了一会儿,“去?或不去?”

后来决定还是转动岳父家爱闹脾气的小红50,出门探探,红色小50是台很有个性的坐驾,比小白50好一些的地方,是不会骑一骑就熄火;比小白50有个性的地方,是只要红灯,他就脸红气不喘,硬叫他动一动,非得啐几口白烟,才肯上路,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到六堆了。

游客多的地方,通常不会有太多的鸟鸣声,但是因为六堆的造林浓密,走在任一处树荫下,总是可以听到来自四面八方不同鸟儿的歌声,才走到园区稍偏的地方,就听到黄鹂鸟具有辨识度的鸣叫声了,树上真的有黄鹂鸟啊!

黄鹂鸟是台湾的一级保育类的鸟,数量因为平地林的砍伐殆尽,所以实在很少见,体型属于中型,约与常见的外来种八哥大小差不多,羽毛的黄艳,真的是很抢眼的那种黄,差不多就是“御赐黄马褂”的那种张扬的黄了,因为这样的照眼黄,因为歌唱声的悦耳,为他引来了热捕排行榜的前几名,“无用是为大用”,大用是为灭绝,看来,没用还是比有用好啊!

提到黄鹂鸟,就想到考卷容易出现的那些句子:“隔叶黄鹂空好音”、“两个黄鹂鸣翠柳”、“阴阴夏木转黄鹂”、“上有黄鹂深树鸣”,这些句子,之前都是需要自己的想像力,想像树上黄鹂鸟是怎样的画面,如今都到眼前来,黄鹂鸟长得真的很可爱,笨笨的大嘴巴,不会修饰绽放他的歌谣,而且也不太怕生,对于树下的我,没有特别的排斥,任我拍着我想要的角度,唱着他想要唱个歌。

此处林多小径蜿蜒,厕所到处都有,停车方便,拍照甚好,只有蚊蚋多得惊人,而且屏东都是毒蚊子,有多毒?很少被蚊子叮的时候,感觉到不是痒,而是痛的那种程度。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