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是最補陽時節 當心6件事會耗損陽氣(組圖)

發表:2020-11-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冬時節 ,陽虛怕冷的人最易生病。
秋冬時節 ,陽虛怕冷的人最易生病。

秋冬時節 ,陽虛怕冷的人最易生病,在家就能做的幾個「補陽散寒法」一定要收好。

中醫說的陽氣 陽虛是什麼?

陽氣是人體能量來源及原動力,陽氣好比天上的太陽,是人體物質代謝和生理功能的能量來源及原動力,如果陽氣不足,生命機能也會闇弱不足。人體內的陽氣,清陽主升,出上竅,主出,發於腠理、四肢;濁陰主降,出下竅;主入,走於五臟、六腑,推動及維持著人體生命活動。陽氣是無形的,代表著身體的機能、能量,從某種方面來說,陽為火,對生命活動有推動和溫煦的作用。

陽虛是體內陽氣 能量不足

陽虛就是體內的陽氣、機體的能量不夠了,主升、主出的火不夠了。陽氣的鼓舞使人精神煥發,陽氣的溫煦使人關節筋脈柔韌。「陽虛則寒」,整個人從內到外呈現出「涼颼颼、冷冰冰」的怕冷、四肢寒涼、僵硬等症狀。

再者「陽虛則不能制陰」,陰陽任何一方的不足,無力制約對方,會導致另一方的相對偏盛,陰氣偏盛而虛寒內生,臨床會出現面色蒼白、神疲蜷臥、自汗、脈弱等虛寒症的表現。

隨著晚秋到來,逐漸向冬季過度,自然界外界的陰氣逐漸加重,人體自然有著順應四時的變化,體內的陰氣也逐漸增多。此時,陽氣不足的現象就表現出來了,所以在秋冬交替之際,陽虛人群的健康問題也會變得更加凸顯,抵抗疾病的能力也隨之下降。

鑑別陽虛的方法

對症鑑別自己是否陽虛,如何鑑別自己是否陽虛呢?

1、陽虛的人畏風 畏寒

陽氣充足則機體能量充足,體內主出的「火」溫煦得當,面色紅潤,肌膚腠理能抵禦寒,不會出現畏風、畏寒的表現。陽氣過虛則陰寒內生,出現面白形寒、脘腹冷痛,稍微飲食生冷就有泄下清稀等陰寒內生的反應。

2、陽虛的人舌體胖大 有齒痕

正常舌苔潤澤有津、乾濕適中、不滑不燥,為潤苔;陽虛的人舌色偏淡、舌體胖大、或邊有齒痕,舌質嫩、苔白。若體內陽虛不能運化水液,則多餘水分繼續留存在體內,導致舌體胖大,受牙齒擠壓便會出現齒痕。

陰寒過重,寒濕、痰飲內生則會出現舌面水分過多,伸舌欲滴,捫之濕滑的滑苔現象。

3、陽虛的人體型偏胖

陽虛的胖以脾腎陽虛型較為多見,尤其以腹部肥胖為主。
陽虛的胖以脾腎陽虛型較為多見,尤其以腹部肥胖為主。

陽虛的胖以脾腎陽虛型較為多見,脾腎運化、氣化不利,代謝產物在體內蘊積,日久而發為肥胖,尤其以腹部肥胖為主。

另外,中醫常講「陽虛多胖,陰虛多瘦」,陽虛則陰盛,陰為有形的血液、精液、淚液等,故陽虛之人,從長期來看多表現出陰有形過多的特點,身型相對比較胖,陰寒生濕,故民間又有肥人多濕的說法。

少做這些損陽的行為

現在陽虛的人群越來越廣,年齡階層也來越年輕化。主要歸因於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加速了陽氣的消耗。

1、心情抑鬱 陽氣升發不暢

現代生活壓力大,情緒經常受到影響,出現波動。古人曾說「情志致病」。

當人體長期出現負面的情緒,進入壓抑的心理狀態,自身的陽氣一方面需要不斷同這種下沉的抑制的氣壓相抗衡。另一方面陽氣受到抑制無法升騰、部散,不能正常運行,自然就無法起到溫煦、推動的作用。

2、依賴空調 「陰寒」直入體內

夏季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加上工作的壓力和疲勞,造成了身體陽氣的耗損。
夏季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加上工作的壓力和疲勞,造成了身體陽氣的耗損。

夏季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平日上班早出晚歸,接觸到太陽光的時間並不多,再加上工作的壓力和疲勞,造成了身體陽氣的耗損。空調屬於人造賊風,這種風是生硬、粗暴、蠻不講理的,會直接往人的身體裡鑽。夏天的毛孔本身就處於張開的狀態,空調的賊風會長驅直入,源源不斷的向身體裡輸送「陰氣」。

3、熬夜晚睡 陽氣運行紊亂

現在年輕人經常熬夜晚睡,作息時間與陽氣升降出入規律相違背。晚上陽氣應該內收,回歸本位。熬夜不按時休息就不能讓陽氣歸根復位,陽氣的運行規律被打亂,身體只能不斷消耗更多的陽氣去維持平衡了。

4、父母精血虧虛 影響先天之陽

現在人晚婚晚育,且孕前不注意保養腎精,或孕期貪涼喜冷,導致父母精血虧虛,影響孩子先天之元陽,導致孩子形成陽虛體質。產婦和新生兒都極易受到寒邪的侵擾,在產房一定要注意保暖,否則很容易傷陽虧虛。

5、運動方式不當 陽氣外散

陽虛者,運動以緩和為主,不宜大汗,否則陽氣外散,身體變得更差。
陽虛者,運動以緩和為主,不宜大汗,否則陽氣外散,身體變得更差。

中醫認為「動能生陽,也能耗陽」。運動能加強氣血的流通,適於陽氣尚足但氣血不暢之人,例如:飲食厚膩、久坐不動之人。

而陽虛的人,在運動方面,建議以緩和為主,不宜大汗。因為「汗則氣下、暴汗傷陽」,陽虛這固攝功能本身較弱,暴汗之後,陽氣外散,身體變得更差。《內經》指出:「陽氣這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說在清晨天剛亮、夜間天黑後其實都並不適合陽虛的人去大量鍛鍊了,這兩個點恰恰是現代人的鍛鍊時間,違反了陽氣「生長收藏」的順序,自然影響陽氣的升發了。

6、冷飲冷食 臟腑脾陽受損

嗜食生冷水果,喜喝冷飲,這種直中的寒邪也對臟腑造成了傷害。
喜喝冷飲,嗜食生冷水果,這種直中的寒邪也對臟腑造成了傷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陽氣二是後天之陽,是由食物中的水穀精微轉化而來。嗜食生冷水果,喜喝冷飲,這種直中的寒邪也對臟腑造成了傷害。

尤其是脾胃,脾胃需要不斷地調動所藏陽氣去化解,去平衡這些陰涼之氣,是一種巨大的消耗。等到了秋冬,外界以陰氣為主導的時候,已在夏季受到消耗的臟腑要調動更多的陽氣去順應、平衡外界大環境,陽虛的症狀就逐漸出現了。

陽虛之人應該如何做,才能安穩度過秋冬呢?在家就能做的幾個補陽散寒法,可以嘗試一下。

灸背是很好的補陽之法

既然陽虛是體內缺乏能量,那就補充能量。

艾灸,就是一種溫補陽氣的絕佳方法。陽虛之人,灸背是很好的補陽之法,後背的督脈,是補充陽氣的強大經脈,被稱為「陽脈之海」。這裡施灸,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以重點選擇大椎、命門、腰陽關等穴位。需要注意的是艾背無需過於頻繁,因陰陽講究平衡,陽盛則陰虛,過度補陽則會損傷陰,灸的頻率以3~4次/月,每次15~20分鐘左右為宜,如合併其他症狀,建議讓專業康復科理療師面診後酌情選用不同的灸法為好。

平素可自行戳熱掌心,貼於後腰部的穴位,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溫陽的功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