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後好消息出盡:金融風險會來嗎?(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1-11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11日訊】在病毒大流行的時代,疫苗的研發進度,決定著經濟復甦的進度。只要哪國疫苗率先研發出來,經濟可能會呈現出V字形的反轉。疫苗的研發,也成為各國比拚國家綜合實力、展示國家形象的一個賽場。這就是前段時間中國和俄羅斯都在紛紛搶跑,號稱已經研發出疫苗的主要原因。

但是事實證明,俄羅斯的疫苗就是徹底的忽悠。中國所謂的疫苗也是因為質量不好,世界上購買的國家非常少,比如巴西購買了一些中國疫苗,現在也發布消息宣布停止使用了。除了少數幾個發展中國家買了 一點點之外,西方發達國家無人問津,基本宣告中國疫苗也是一個忽悠。而且,在資本市場上沒有引起什麼反響,可以看出全世界對中國的疫苗基本都不信任。全球繼續籠罩在中共病毒的黑暗世界裡,看不到希望。

而就在這個絕望的時候,美國時間11月9日早晨,美國輝瑞公司(Pfizer)的疫苗宣布基本研發成功。美國強大的生物製藥技術再次在全世界大展神威,充當了好萊塢中類似拯救地球的角色。全世界徹底被震驚了,資本市場也是發生了火山噴發般的效應。

11月9日早晨,國際製藥巨頭輝瑞宣布他們和德國生技公司合作開發的病毒疫苗,已經在6個國家、地區,針對43500人進行了測試,都沒有引起安全疑慮。初步分析顯示,第一批疫苗至少可以防止90%以上的人感染武漢肺炎。也就是說疫苗的預防效力高達90%,基本宣布疫苗取得成功。

位於紐約曼哈頓的輝瑞公司全球總部
位於紐約曼哈頓的輝瑞公司全球總部(圖片來源:KENA BETANCUR/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據測試結果,疫苗需要接種兩次,在第1劑的28天候及接種第2劑疫苗的7天後,就能達到對病毒的免疫力,達到保護病患的成效。相關專家表示,這是近100年以來最重大的醫學發展,我們正邁出重要的一步,也更加接近「提供全球人民協助,以終結這場健康危機」的目標。

兩家公司表示,他們計畫在收集2個月安全數據後,於本月正式向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緊急授權。預估到了今年年底,能夠生產、供應全球多達5000萬劑疫苗,2021年底則將增加至13億劑。

針對輝瑞的新冠疫苗進展,川普(特朗普)發文稱,「股市大漲,疫苗即將上市,報告90%有效。這是多好的消息!」拜登隨後也發聲明表示,輝瑞的新冠疫苗進展是極好的消息,但距離在美國進行大規模接種還需要數月。而彭斯也表態,說輝瑞疫苗的研發成功是川普政府和輝瑞公司合作的結果。但是輝瑞公司馬上出來澄清否認,說疫苗研發是輝瑞公司獨立完成的,和川普政府沒有任何關係。川普政府提前訂購了19億美元的疫苗,但是沒有參與研發。可以說這一表態也是讓防疫小組組長彭斯碰了一個軟釘子(我看之後伊萬卡的推文也是這麼解釋的)。

從這一點可以看出,美國製藥巨頭輝瑞公司對川普政府是比較牴觸的,再聯想到輝瑞公司這次公布疫苗研發成功的時間,可以說非常詭異。在大選日後的第六天就公布疫苗研發成功的結果,為什麼不早點公布?當然,生物製藥有自己的規律,疫苗臨床試驗也有嚴格的程序,但是很明顯輝瑞疫苗的積極進展,應該是在大選之前就已經顯現出來了的。可市場上沒有聽到半句風聲,整個大選都是籠罩在病毒擴散威脅的陰影中。

所以,現在很多人士懷疑,這次疫苗充當了一種政治角色,背後的操控者為輝瑞公司,甚至是更大的華爾街資本,因為如果疫苗研發成功的消息能在大選之前發布出來,很明顯是對川普競選的重大支撐。連川普總統自己在推文裡都說,民主黨人不想讓我在疫苗上獲得勝利,反而是在大選5天後放出疫苗成功的消息。川普說大選之前疫苗能出來,但是福奇博士闢謠說疫苗出不了,要到明年四月份。結果,大選之後幾天就出來了,就連老專家福奇博士也是坑了川普一把。

可以說,川普這次確實掉進了「疫苗陷阱」裡。因為我們知道,在這次疫情之前,川普的政績可以說是亮瞎全球的,經濟高速增長,失業率創50多年來的新低,股市4年連續大漲,製造業回流美國,對外圍剿中共贏得一片喝采,在這樣的政績面前,拜登是沒有任何機會的。

但是,疫情讓美國的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創了世界之最,四年的新增就業在兩個月的時間全部被抹掉了,美國人將這筆賬都算到了川普的頭上,這才有了現在大選的膠著狀態。否則,川普應該是壓倒性的勝利。

而如果疫苗能在大選之前出來,可能很多中間選民會改變主意,選擇川普。現在的選舉結果完全可以被反轉,就算民主黨選舉舞弊,也不一定能扭轉這種結果。但是,疫苗發布的時間偏偏選擇在大選之後。所以,說這次輝瑞的疫苗充當了大選的政治工具,完全是有道理的。當然這背後可能是華爾街大資本的操控,他們和川普的立場一直都是對立的。可見川普總統所面臨的或明或暗的阻力有多大……

我們再接著說疫苗對市場的影響。川普總統首先在推特上說股市將有一個大漲。而果然,當天市場的漲幅都驚人。這樣的行情幾乎沒有人能反應過來,振幅遠遠超過了美國大選當日的情形。多頭做了空頭以來從未做過的事情:讓市場崩潰,向上崩潰。我們一起看一下。

美東時間週一,受到疫苗消息的刺激,美股三大指數集體高開,盤初均刷新歷史高位,道指一度大漲逾1600點,指數最高觸及30000點。但隨後走勢分化。截止收盤,道指只上漲834.57點,漲幅2.95%,回吐了近3%的漲幅;納指跌181.45點,從最高上漲1.79到下跌1.53%;標普500指數漲41.06點,從最高上漲3.89%到收漲1.17%,報3550.50點。

受到疫苗研發消息的帶動,歐洲主要股指暴漲,德國英國法國幾大股指基本上漲了5%到6%左右。而美股盤面是科技股集體重挫,道瓊斯的權重股,比如航空、銀行、石油、汽車、醫藥藍籌板塊大幅上漲。但當天的上漲也留下了非常大隱患。

股市有云:利好出儘是利空。輝瑞公司疫苗研發重大突破的消息有無此意?
股市有云:利好出儘是利空。輝瑞公司疫苗研發重大突破的消息有無此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技術面角度考慮,所有價格上漲都是通過隔夜缺口實現的,恐慌的買家瘋狂追漲買入,而道瓊斯指數在尾盤大幅度跳水,留下了一根很長的上影線,這是非常凶險的信號。

商品市場:國際油價大幅收漲,美油漲幅超過8%。截止收盤,紐約12月原油期貨漲幅8.48%,報40.29美元/桶。布倫特1月原油期貨收漲7.48%。黃金多頭慘遭屠殺,一度重挫近5%,較上個交易日下跌近100美元,一度跌破1850美元/盎司,完全抹去了上週漲幅,創下了7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黃金大跌主要有以下三個理由:首先,風險資產和避險資產其實就是一對蹺蹺板。股市風險資產大跌的時候,大家會購買黃金避險。相反,如果股市暴漲,大家自然拋售避險資產,來購買股票。

其次,黃金所有上漲的邏輯都是建立在避險資產的基礎上,而今年主要的風險則來自於疫情擴散導致的經濟封閉。今年來黃金累計已經上漲了20%多,漲幅驚人。可以說是病毒支撐著黃金價格的一路上漲,而疫苗可以說的黃金的一個主要剋星。一旦疫苗出來了,黃金的避險功能就大大削弱了,黃金當然會選擇下跌。

再次,很多人認為疫苗出來後,刺激規模就可以大大縮小了。因為實施經濟封鎖措施是為了遏制大流行病擴散。前幾天,認為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就會開始推行刺激政策了,導致黃金一度強勢站上1950美元上方。而現在一天時間,黃金就抹去了美國大選以來的全部漲幅,主要是因為疫苗出來之後大家對經濟復甦充滿了期待,認為刺激計畫會壓縮。這是打壓金價的第三個原因。

最後,疫苗讓美國經濟前景向好,所以美元指數大幅回升,10年期美債收益率、30年期均創3月以來新高,都令金價承壓。

所以這一波調整,黃金還會有得一跌的。但是,支撐金價最大的上漲動力還是美聯儲的零利率和無限量購買國債和商業債務的計畫。只要這一點不變,金價長期上漲的邏輯是不變的。

11月10日,美聯儲還出來發出警告說,如果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在未來數月出現惡化,主要市場資產價格仍可能遭受打擊。當然主要說的是股票、房產。報告說:「不確定性仍然很高,如果事實證明經濟復甦前景不那麼樂觀,或者遏制疫情的進展令人失望,投資者的風險情緒就可能迅速發生轉變,」美聯儲在這份旨在突出金融體系新興風險的報告中表示。

美聯儲的報告裡還說:「如果疫情持續時間比預期要長,特別是如果研製成功的疫苗在生產或分發上時間延後,將對美國經濟產生下行壓力,使經濟脫離剛剛踏上的復甦軌道,並給金融市場造成壓力。

這個報告中關於疫情對資產價格帶來打擊的報告,可以說是非常準確的。儘管輝瑞的疫苗出來了,但是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第一:目前的數據存在侷限性。有關疫苗有效性的詳細信息很少,對於老年人等重要人群的效果如何無從得知。此外,疫苗能否防止感染後病情嚴重也尚未可知,因為本輪分析中感染新冠的受試者病情都不嚴重。還需要很多的數據,包括安全信息,來評估疫苗的好壞。

第二:接下來需要關注的時間點是11月的第三週,輝瑞將獲得兩個月的後續安全性數據,這是能否獲得緊急授權的一項關鍵指標。如果證實數據依舊有效,那麼可能意味著世界至此獲得了控制疫情的新工具,輝瑞可於本月在美國申請授權。如果申請順利還好,目前的市場已經提前計價了。但是如果申請受挫,對市場又將是一個巨大的打擊,今天怎麼漲上來的,下週還會怎麼跌回去,而且可能是加速大跌。

此外,白宮在11月11日已經拒絕了和拜登進行的授權交接,而且川普現在得到了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以及司法部長的支持,開始對選舉進行起訴和司法調查。姑且不說這兩個月的各種鬥法會給市場帶來波動,還有,如果川普翻盤,這樣的事件對市場可以說也是巨大的衝擊。

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好消息都已被市場消化:比如說貨幣刺激;以及現在的疫苗。但是,11月9日美股留下了巨大的跳空高開的缺口和長長的上影線,這都是未來可能變盤的信號。當天尾盤,恐慌指數也是直線拉上了近10%,形成定海神針的走勢。這兩個信息結合起來,大家可能就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了。

鑒於所有的好消息都已經兌現並計價,讓我也想起了一句話:「熊市因壞消息而結束,牛市以好消息告終」。

【免責聲明】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