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后好消息出尽:金融风险会来吗?(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1-11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在病毒大流行的时代,疫苗的研发进度,决定着经济复苏的进度。只要哪国疫苗率先研发出来,经济可能会呈现出V字形的反转。疫苗的研发,也成为各国比拼国家综合实力、展示国家形象的一个赛场。这就是前段时间中国和俄罗斯都在纷纷抢跑,号称已经研发出疫苗的主要原因。

但是事实证明,俄罗斯的疫苗就是彻底的忽悠。中国所谓的疫苗也是因为质量不好,世界上购买的国家非常少,比如巴西购买了一些中国疫苗,现在也发布消息宣布停止使用了。除了少数几个发展中国家买了 一点点之外,西方发达国家无人问津,基本宣告中国疫苗也是一个忽悠。而且,在资本市场上没有引起什么反响,可以看出全世界对中国的疫苗基本都不信任。全球继续笼罩在中共病毒的黑暗世界里,看不到希望。

而就在这个绝望的时候,美国时间11月9日早晨,美国辉瑞公司(Pfizer)的疫苗宣布基本研发成功。美国强大的生物制药技术再次在全世界大展神威,充当了好莱坞中类似拯救地球的角色。全世界彻底被震惊了,资本市场也是发生了火山喷发般的效应。

11月9日早晨,国际制药巨头辉瑞宣布他们和德国生技公司合作开发的病毒疫苗,已经在6个国家、地区,针对43500人进行了测试,都没有引起安全疑虑。初步分析显示,第一批疫苗至少可以防止90%以上的人感染武汉肺炎。也就是说疫苗的预防效力高达90%,基本宣布疫苗取得成功。

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辉瑞公司全球总部
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辉瑞公司全球总部(图片来源:KENA BETANCUR/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测试结果,疫苗需要接种两次,在第1剂的28天候及接种第2剂疫苗的7天后,就能达到对病毒的免疫力,达到保护病患的成效。相关专家表示,这是近100年以来最重大的医学发展,我们正迈出重要的一步,也更加接近“提供全球人民协助,以终结这场健康危机”的目标。

两家公司表示,他们计划在收集2个月安全数据后,于本月正式向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紧急授权。预估到了今年年底,能够生产、供应全球多达5000万剂疫苗,2021年底则将增加至13亿剂。

针对辉瑞的新冠疫苗进展,川普(特朗普)发文称,“股市大涨,疫苗即将上市,报告90%有效。这是多好的消息!”拜登随后也发声明表示,辉瑞的新冠疫苗进展是极好的消息,但距离在美国进行大规模接种还需要数月。而彭斯也表态,说辉瑞疫苗的研发成功是川普政府和辉瑞公司合作的结果。但是辉瑞公司马上出来澄清否认,说疫苗研发是辉瑞公司独立完成的,和川普政府没有任何关系。川普政府提前订购了19亿美元的疫苗,但是没有参与研发。可以说这一表态也是让防疫小组组长彭斯碰了一个软钉子(我看之后伊万卡的推文也是这么解释的)。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对川普政府是比较抵触的,再联想到辉瑞公司这次公布疫苗研发成功的时间,可以说非常诡异。在大选日后的第六天就公布疫苗研发成功的结果,为什么不早点公布?当然,生物制药有自己的规律,疫苗临床试验也有严格的程序,但是很明显辉瑞疫苗的积极进展,应该是在大选之前就已经显现出来了的。可市场上没有听到半句风声,整个大选都是笼罩在病毒扩散威胁的阴影中。

所以,现在很多人士怀疑,这次疫苗充当了一种政治角色,背后的操控者为辉瑞公司,甚至是更大的华尔街资本,因为如果疫苗研发成功的消息能在大选之前发布出来,很明显是对川普竞选的重大支撑。连川普总统自己在推文里都说,民主党人不想让我在疫苗上获得胜利,反而是在大选5天后放出疫苗成功的消息。川普说大选之前疫苗能出来,但是福奇博士辟谣说疫苗出不了,要到明年四月份。结果,大选之后几天就出来了,就连老专家福奇博士也是坑了川普一把。

可以说,川普这次确实掉进了“疫苗陷阱”里。因为我们知道,在这次疫情之前,川普的政绩可以说是亮瞎全球的,经济高速增长,失业率创50多年来的新低,股市4年连续大涨,制造业回流美国,对外围剿中共赢得一片喝彩,在这样的政绩面前,拜登是没有任何机会的。

但是,疫情让美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创了世界之最,四年的新增就业在两个月的时间全部被抹掉了,美国人将这笔账都算到了川普的头上,这才有了现在大选的胶着状态。否则,川普应该是压倒性的胜利。

而如果疫苗能在大选之前出来,可能很多中间选民会改变主意,选择川普。现在的选举结果完全可以被反转,就算民主党选举舞弊,也不一定能扭转这种结果。但是,疫苗发布的时间偏偏选择在大选之后。所以,说这次辉瑞的疫苗充当了大选的政治工具,完全是有道理的。当然这背后可能是华尔街大资本的操控,他们和川普的立场一直都是对立的。可见川普总统所面临的或明或暗的阻力有多大……

我们再接着说疫苗对市场的影响。川普总统首先在推特上说股市将有一个大涨。而果然,当天市场的涨幅都惊人。这样的行情几乎没有人能反应过来,振幅远远超过了美国大选当日的情形。多头做了空头以来从未做过的事情:让市场崩溃,向上崩溃。我们一起看一下。

美东时间周一,受到疫苗消息的刺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盘初均刷新历史高位,道指一度大涨逾1600点,指数最高触及30000点。但随后走势分化。截止收盘,道指只上涨834.57点,涨幅2.95%,回吐了近3%的涨幅;纳指跌181.45点,从最高上涨1.79到下跌1.53%;标普500指数涨41.06点,从最高上涨3.89%到收涨1.17%,报3550.50点。

受到疫苗研发消息的带动,欧洲主要股指暴涨,德国英国法国几大股指基本上涨了5%到6%左右。而美股盘面是科技股集体重挫,道琼斯的权重股,比如航空、银行、石油、汽车、医药蓝筹板块大幅上涨。但当天的上涨也留下了非常大隐患。

股市有云:利好出尽是利空。辉瑞公司疫苗研发重大突破的消息有无此意?
股市有云:利好出尽是利空。辉瑞公司疫苗研发重大突破的消息有无此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技术面角度考虑,所有价格上涨都是通过隔夜缺口实现的,恐慌的买家疯狂追涨买入,而道琼斯指数在尾盘大幅度跳水,留下了一根很长的上影线,这是非常凶险的信号。

商品市场:国际油价大幅收涨,美油涨幅超过8%。截止收盘,纽约12月原油期货涨幅8.48%,报40.29美元/桶。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收涨7.48%。黄金多头惨遭屠杀,一度重挫近5%,较上个交易日下跌近100美元,一度跌破1850美元/盎司,完全抹去了上周涨幅,创下了7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黄金大跌主要有以下三个理由:首先,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其实就是一对跷跷板。股市风险资产大跌的时候,大家会购买黄金避险。相反,如果股市暴涨,大家自然抛售避险资产,来购买股票。

其次,黄金所有上涨的逻辑都是建立在避险资产的基础上,而今年主要的风险则来自于疫情扩散导致的经济封闭。今年来黄金累计已经上涨了20%多,涨幅惊人。可以说是病毒支撑着黄金价格的一路上涨,而疫苗可以说的黄金的一个主要克星。一旦疫苗出来了,黄金的避险功能就大大削弱了,黄金当然会选择下跌。

再次,很多人认为疫苗出来后,刺激规模就可以大大缩小了。因为实施经济封锁措施是为了遏制大流行病扩散。前几天,认为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就会开始推行刺激政策了,导致黄金一度强势站上1950美元上方。而现在一天时间,黄金就抹去了美国大选以来的全部涨幅,主要是因为疫苗出来之后大家对经济复苏充满了期待,认为刺激计划会压缩。这是打压金价的第三个原因。

最后,疫苗让美国经济前景向好,所以美元指数大幅回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30年期均创3月以来新高,都令金价承压。

所以这一波调整,黄金还会有得一跌的。但是,支撑金价最大的上涨动力还是美联储的零利率和无限量购买国债和商业债务的计划。只要这一点不变,金价长期上涨的逻辑是不变的。

11月10日,美联储还出来发出警告说,如果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在未来数月出现恶化,主要市场资产价格仍可能遭受打击。当然主要说的是股票、房产。报告说:“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如果事实证明经济复苏前景不那么乐观,或者遏制疫情的进展令人失望,投资者的风险情绪就可能迅速发生转变,”美联储在这份旨在突出金融体系新兴风险的报告中表示。

美联储的报告里还说:“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比预期要长,特别是如果研制成功的疫苗在生产或分发上时间延后,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下行压力,使经济脱离刚刚踏上的复苏轨道,并给金融市场造成压力。

这个报告中关于疫情对资产价格带来打击的报告,可以说是非常准确的。尽管辉瑞的疫苗出来了,但是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一:目前的数据存在局限性。有关疫苗有效性的详细信息很少,对于老年人等重要人群的效果如何无从得知。此外,疫苗能否防止感染后病情严重也尚未可知,因为本轮分析中感染新冠的受试者病情都不严重。还需要很多的数据,包括安全信息,来评估疫苗的好坏。

第二: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时间点是11月的第三周,辉瑞将获得两个月的后续安全性数据,这是能否获得紧急授权的一项关键指标。如果证实数据依旧有效,那么可能意味着世界至此获得了控制疫情的新工具,辉瑞可于本月在美国申请授权。如果申请顺利还好,目前的市场已经提前计价了。但是如果申请受挫,对市场又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今天怎么涨上来的,下周还会怎么跌回去,而且可能是加速大跌。

此外,白宫在11月11日已经拒绝了和拜登进行的授权交接,而且川普现在得到了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以及司法部长的支持,开始对选举进行起诉和司法调查。姑且不说这两个月的各种斗法会给市场带来波动,还有,如果川普翻盘,这样的事件对市场可以说也是巨大的冲击。

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好消息都已被市场消化:比如说货币刺激;以及现在的疫苗。但是,11月9日美股留下了巨大的跳空高开的缺口和长长的上影线,这都是未来可能变盘的信号。当天尾盘,恐慌指数也是直线拉上了近10%,形成定海神针的走势。这两个信息结合起来,大家可能就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了。

鉴于所有的好消息都已经兑现并计价,让我也想起了一句话:“熊市因坏消息而结束,牛市以好消息告终”。

【免责声明】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