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天然淨化器 秋吃「一紅一白」排毒止咳(組圖)

發表:2020-11-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天氣乾燥,容易損傷肺部。
秋天天氣乾燥,容易損傷肺部。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秋季對應著肺氣,秋天天氣乾燥,容易損傷到肺部,再加上肺是一個嬌弱的臟器,外邪容易從皮膚、口鼻侵入,從而誘發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因此,秋季養生一定要注重肺的保養。肺健康了,呼吸道疾病很難找上門來,同時也可以為冬天冷空氣的到來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秋季養肺不妨適當多吃以下兩種食物,對肺的健康有很大好處。

1、柿子

柿子含豐富維生素C,有生津潤肺、清熱化痰、等功效。
柿子含豐富維生素C,有生津潤肺、清熱化痰等功效。

秋季柿子味甜汁美,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同時它也有生津潤肺、清熱化痰、涼血止血、健脾益胃等功效,適當食用,對肺的健康有很大好處。

除了有潤肺的功效之外,柿子也有潤腸通便、消炎消腫、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作用。不過,在食用柿子時,要避免空腹食用,否則容易形成胃柿石,柿皮也是不能食用的。柿子是寒性的食物,在食用柿子時,要避免吃寒性的食物,如螃蟹、蝦等。此外,糖尿病患者、體弱多病、脾胃虛弱的人群不宜多吃柿子,即使是健康人,每天食用的柿子也不宜超過200克。

2、百合

中醫認為,百合在食用之後入肺、心,經常食用,有清肺潤燥、止咳等功效,特別是對於因肺燥熱而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效果。百合也有寧心安神、美容養顏、防癌抗癌的功效,平時適當食用,可以提高免疫力,改善失眠多夢、心情抑鬱等症狀,還可以讓皮膚變得更好。

要注意的是,百合偏涼,如果咳嗽並非燥熱造成,而是因風寒導致,就要避免食用了。此外,脾胃虛寒的人群也應盡量少吃。百合雖好,也不能大量食用,否則反而可損害到肺、腎的健康。

秋季養肺,還可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喝水。
秋季養肺,還可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喝水。

秋季養肺,除了可適當多吃一些百合、柿子外,還可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多喝水,都有助於滋養肺部。此外,生活中還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幫助更好的保養肺部。

1、保證充足的睡眠

進入秋季之後,由於溫度降低,人體機能發生較大變化,容易出現犯困、乏力等現象。在此期間一定要注意多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只有足夠的休息,身體才有更好的精力抵禦疾病。

2、多運動

秋季應堅持適量的運動,幫助增強體質。
秋季應堅持適量的運動,幫助增強體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秋季也應堅持適量的運動,幫助增強體質,提高心肺功能。如慢跑、快走等,可以幫助更好的抵禦疾病。平時也可以做一些耐寒鍛練,如用冷水洗臉、洗鼻等。

秋季是養肺的好時節,想要保養肺部,平時可以適當食用一些柿子、百合,都有助於改善肺燥引起的不適症狀。除此之外,還應多吃蔬菜、水果,生活中也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堅持適量的運動,增強體質,幫助身體更好的抵禦疾病的侵襲。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