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中國處理疫情不當 檢測試劑涉腐敗(圖)

作者:韓潔 發表:2020-12-06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疫苗 武漢肺炎 造假
美媒再爆中國處理疫情不當,檢測試劑涉腐敗。(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2月6日訊】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早前披露「武漢文件」,揭露中國政府隱瞞丶處理疫情不當後,美聯社也發表調查報導,直指疫情初期檢測試劑短缺問題源自腐敗和不透明,導致科學家無法準確預測病毒蔓延速度,造成嚴重後果。

在飽受新冠肺炎肆虐之苦後,中國似乎正逐步從傷痛中走出,進入後疫情期的嘉獎工作。首先分離和鑑定武漢海鮮市場新冠病毒的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應急技術中心主任譚文傑早前晉升為中國國家新冠病毒中心首任主任;成功研發出新冠病毒基因診斷試劑盒的中國醫藥集團也獲表彰。然而,美聯社3日發布的一篇調查報導解密了這些榮譽背後的秘密交易。

從默默無聞到壟斷試劑盒市場

報導披露,疫情初期,原本「默默無聞」的中國醫藥集團旗下子公司捷諾生物(GeneoDx Biotech)丶上海輝睿生物(Huirui Biotechnology)和上海伯傑醫療科技公司(BioGerm Medical Technology)「走後門」,各以100萬元人民幣購得中國疾控中心的新冠病毒相關數據及獨家銷售權,並在中國國家衛健委丶中國疾控中心的「保駕護航」下,壟斷了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市場。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接受採訪時強調,穩妥控制大流行的首要步驟就是檢測,壟斷現象會帶來嚴重影響。

「沒有一個準確的檢測的話,那麼這個病的控制丶治療都無從談起。如果試劑檢測盒出現問題,就會對整個流行病的控製出現嚴重困擾,這是毫無疑問的。」

中國官方百般偏袒為哪般?

美聯社的文章提到,按照正常程序,中國疾控中心需要在認定病原體後,把測試設計及所需原料寄往全國各實驗室,作檢測試劑開發。值得注意的是,該中心1月3日發現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病毒病所應急技術中心4日完成檢測試劑設計。隨後,疾控中心選擇隱瞞相關信息,敲定「技術轉讓」協議,將設計提供給上述3家上海公司,過程一直保密。

為了「協助」這3家公司,中國疾控中心設下繁文縟節,試圖妨礙其他科學家丶競爭機構和企業自主研發檢測試劑。在1月10日的一次秘密評估中,更是只批准了捷諾丶輝睿和伯傑製造的測試試劑。

美聯社的文章說,捷諾丶輝睿和伯傑作為沒有經驗丶資源的「關係戶」,與北京丶上海疾控中心的研究員有深厚聯繫。例如,上海伯傑的創始人趙百慧曾任上海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首席技術員一職。捷諾因棣屬中國國企而享有特殊待遇,利用外國技術丶大量進口外國產品擴展業務,還曾與中國疾控中心合辦培訓。輝睿則與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應急技術中心主任譚文傑保有長久合作關係。

一位因安全考量不願透露姓名的醫藥界人士向記者介紹了檢測試劑市場的利益鏈。

「哪家公司新開發了以前沒有的檢測試劑就可以根據靈敏度丶準確性向衛健委提出產品的行業標準。如果這家公司大,技術好,就可以把行業標準定很高,儘可能減少競爭對手。至於誰來制定標準,就要看誰跟管理部門走得近。」

任瑞紅也分析,官方出於經濟和政治上的考量,希望企業在政府絕對控制下進行研發。

「流行病期間,檢測試劑盒的開發具有巨大的市場效益,背後都會有一個比較雄厚的白手套背景。疾控中心會對一些特定公司給予特定照顧,就有可能會想隱瞞這個病毒的序列,還有其他科學資料,不願意讓更多企業介入到機密的核心資料。」

她感嘆,科技領域企業的運轉如果不是基於市場而是國家政策壟斷的話,出現各式腐敗也是意料之中,可惜最後買單的往往都是老百姓。

不爭氣?檢測試劑盒質量強差人意

美聯社的報導認為,中國官方的一系列操作造成1月5日至17日期間零新增病例記錄。雖然捷諾丶輝睿和伯傑得「貴人相助」,生產的檢測試劑盒質量卻不達標,測試結果要麼沒有定論,要麼就是假陰性。

據瞭解,新冠病毒檢測的假陰性比例大約在2%到37%以上。一份3月的臨床試驗報告顯示,在當時所有獲認證的測試試劑中,捷諾表現最差,其次是伯傑。深圳某位醫生2月抽取213名使用捷諾試劑的患者樣本中,發現假陰性結果比率超過30%。

上述的業界人士解釋,檢測試劑出現假陰性結果不可避免,不過,中國確實有不少實力相當的生物技術公司,只要公平競爭,檢測試劑水準可以提高。

「做檢測試劑有兩個重要指標。一個是敏感度,就是樣本裡的病毒核酸能否被檢測到,如果敏感度不夠,就會出現假陰性。第二是準確度。病毒核酸序列雖然有特異性,但過於敏感的檢測試劑因為會把類似的核酸片段誤診為病毒核酸,這樣就出現了假陽性。假陰性低的,說明敏感度高;敏感度高,就有可能假陽性高。兩個指標會有這樣的矛盾關係,要做到同時敏感又準確需要相當功底。」

假陰性?假陽性?

任瑞紅告訴記者,確診新冠肺炎病例不應僅僅依靠檢測試劑盒,還要考量病人的發病丶接觸史,醫護人員取樣程序是否正確等。若摒除其他導致假陰性結果因素,單單聚焦於試劑盒質量本身,30%的假陰性則意味著試劑盒無效。

由於試劑盒嚴重短缺外加失效,檢測人員當時也不願冒險使用隨後被證實更有效丶卻未獲中國疾控中心「認證」的試劑盒。美聯社的報導表示,問題試劑盒讓科學家和政府官員忽略了病毒的傳染速度。

報導引述倫敦帝國理工學院估算,以1月31日為例,武漢只有19人被檢測出陽性,更多呈現假陰性或因試劑短缺而無法接受測試的潛在病毒攜帶者則返回家中。

在談到假陽性或假陰性檢測結果可能造成的後果時,任瑞紅表示:「這就意味著一些明明已經患了新冠肺炎的人,(以為自己健康)而正常生活,繼而感染其他人,進一步擴大大流行;或者一個沒有患新冠肺炎的病人,測試出感染了病毒而要進行治療,對身體造成傷害。」

劣質檢測試劑盒的受害者

美聯社的報導還介紹了一位劣質試劑盒的受害者。39歲的武漢教師彭毅(音譯,Peng Yi)早早發現新冠症狀的他在醫院苦等8個小時就診。基於核酸檢測呈陽性才能住院的規定,縱使CT結果發現彭毅雙肺已受病毒感染,他依舊無法入院治療。7天後,彭毅接受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家屬懇求有關方面對身體情況並未好轉的彭毅進行二次測試無果。5天過去,彭毅接受第二次檢測,結果由陰轉正,但為時已晚,彭毅最終在幾週後離世。

專家:疫苗才是「最終兵器」

臺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坦言,無論是核酸還是快篩檢測,準確率都不是很高,加上新冠肺炎症狀不典型,要確診病例確實存在挑戰。他以臺灣的檢測程序為例表示:「求快(檢測)品質就會差。我們都是兩套到三套的RT-PCR(實時核酸檢測),要遵循兩次以上陽性結果,而且不能兩次都是弱陽性,不然就要驗第三套。」

姜冠宇補充道,疫苗才是徹底解除新冠肺炎危機的「最終兵器」。

「大家去試打疫苗後,然後達到一個族群免疫力,才是一個公共衛生安全的根本。」

中國疫苗再被「打臉」?

日前,英國率先宣布批准美國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開發的疫苗,讓凡事追求快的中國「壓力山大」。參與疫苗研發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4日突然宣布中國「年內將有6億支滅活疫苗獲批上市」,表示「這一次中國滅活疫苗能走在全世界的前面」。

王軍志的豪言壯語似乎迎來中國業內人士的「打臉」。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向中國《財經國家週刊》提到,新冠疫苗研發仍然面臨巨大挑戰,很多科學問題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才能回答。與此同時,科興生物董事長尹衛東也說,疫苗的安全性丶有效期丶數量丶供應週期丶儲運和接種便利性都將是對疫苗提出的艱鉅考驗和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2日公布的消息顯示,目前全球共有13款疫苗處於第三期臨床試驗。美國丶德國預計最快今年年底開始接種。土耳其稍早也披露將在本月中旬使用北京科興疫苗。

北京科興陷「行賄門」 疫苗數據要打問號?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華盛頓郵報》4日的報導重提北京科興於2016年捲入的行賄醜聞,引述專家評論說,即便沒有證據表明涉及賄賂案的任何疫苗資料存在問題,但事件牽扯醫學道德,有必要對科興的疫苗進行額外審查。

據瞭解,時任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的尹衛東被舉報涉嫌賄賂原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審評中心副主任尹紅章,為科興在藥品申報審批等事宜上提供幫助。

報導說,尹衛東最後沒有被起訴。他在一份證詞中辯解說,自己無法拒絕監管機構官員提出的資金要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