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接種競賽加劇 誰是領跑者?(圖)

發表:2020-12-1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9月24日,一位工程師參觀了在Sinovac新建的一家生產武肺疫苗的工廠。
2020年9月24日,一位工程師參觀了在Sinovac新建的一家生產武肺疫苗的工廠。(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在全世界範圍內,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正在進行。專家指出,各國正相互競爭數量仍較少的疫苗供應,新冠疫情結束將是一個持續很長時間的過程。

俄羅斯在週六開始了接種,英國於週二開始,美國有望在本月中旬開始大規模的疫苗接種。中國有超過一百萬人接種了疫苗,阿聯酋和其他地方也有數萬人接種了疫苗。

全球分散的疫苗接種以截然不同的速度推進,疫苗質量也不盡相同。發達國家人口有望在明年普及疫苗,而最貧窮的國家可能要等待數年。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肺病和重症監護專家加里亞薩圖斯(Panagis Galiatsatos)告訴美國之音,世界上需要有80%的人口有免疫力,才能有意義地減少病毒的傳播,因此各國仍需要實施廣泛的檢測和更合理的限制措施。

他說:「我認為我們都可以鬆一口氣,我們可能會被允許做一些事情,例如進入公共空間,但我不認為隨著疫苗的問世,就能立即停止對臉部和手部的衛生清潔和保持社交距離的需求。」

美國疫苗看好,英國領跑接種

上週,英國成為第一個授權輝瑞/BioNTech疫苗應急使用的國家。在試驗中,該疫苗的療效約為95%。從週二起,英國各地的醫院開始疫苗接種,一線衛生工作者、養老院工作人員和80歲以上居民將成為首批接受疫苗注射的對象。

英國已經獲得了4000萬劑輝瑞/BioNTech疫苗,可以覆蓋2000萬人。由於英國政府只會對16歲以上的人進行免疫,因此英國約有5500萬人符合條件。在英國,因新冠疫情而死亡的人數超過6.1萬人,比歐洲其他任何地方都多。

由於幾乎整個世界仍處於嚴重的疫情風險之中,其他國家正密切關注英國的疫苗接種計畫,以相應調整自己的計畫。

上週英國四名首席醫療官在一封致同事的信中警告說,今年冬天仍然會「特別難熬」,人們不能放鬆對病毒的防範。

他們說:「儘管關於疫苗的好消息意味著我們可以更樂觀地展望2021年,但在未來三個月,疫苗部署對減少因新冠而尋求醫療服務的人數隻會產生很小的影響。」

加拿大週三也批准了輝瑞/BioNTech疫苗的使用,預計歐洲和美國的監管機構將緊隨其後。歐盟已經訂購了夠該地區三分之一人口使用的輝瑞/BioNTech疫苗,美國預定了夠5000萬美國人接種的疫苗。

另一個選項是同樣有效率近95%的美國生物製藥公司莫德納公司(Moderna)研發的疫苗。該公司計畫為歐盟提供1.6億劑,截止2021年第一季度為美國提高約1億劑疫苗。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兩種疫苗能否按時按量提供仍然存疑。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的疫苗都需要接種兩劑,並採用了新的病毒核糖核酸(mRNA)技術,生產難度很大,並需要在極低的溫度下儲存。

這使得全球需要依賴那些以傳統方式先進技術生產的疫苗,這些疫苗生產難度相對低,但效果尚無法得到保證。其中包括牛津大學/阿斯利康、賽諾菲集團(Sanofi)、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和Novavax生產的疫苗。

中俄自產疫苗安全性有待檢驗

與此同時,中國正尋求國產研發的疫苗來彌補需求。中國有三款領先的疫苗-國藥集團、科興控股和康希諾。中國已為約100萬被認為具有高感染風險的醫護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接種了國藥的疫苗,但該公司尚未提供任何臨床數據證明疫苗的有效性。

中國政府沒有透露計畫為多少人接種疫苗。中國的衛生官員此前表示,到今年年底,中國將能生產6.1億劑疫苗,並在明年增加到10億劑。

同樣存在疑問還包括俄羅斯生產的疫苗。俄羅斯總統普京已下令從本週起在全國範圍內開始大規模接種 「衛星五號 」(Sputnik V)疫苗。俄羅斯官方宣傳該疫苗的有效性為92%。

俄羅斯於8月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批准其新冠病毒疫苗的國家,儘管該疫苗的研發目前還處在關鍵的第三試驗階段。此舉引起了科學界的批評。

俄羅斯衛生部長穆拉什科(Mikhail Murashko)上週表示,約10萬俄羅斯人已接種了「衛星五號」疫苗。俄羅斯官員稱,目前有足夠的劑量供超過200萬人使用。俄羅斯全國人口約1.45億。

發展中國家疫苗難求

與此同時,較貧困的國家需要依靠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或者與中國和俄羅斯直接達成的協議來獲得疫苗。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上週表示,目前有189個國家和經濟體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該計畫已獲得總計7億劑的三種新冠疫苗,明年將確保有20億劑的疫苗可用。

俄羅斯和中國在中東、拉丁美洲等地簽署了分發疫苗的雙邊協議,寄希望通過「疫苗外交」擴大全球影響力,但這無法填補全球需求的缺口。

墨西哥、印度和埃及等國家正等待從俄羅斯獲得數千萬劑的疫苗,而俄羅斯目前似乎尚未能滿足國內的需求。土耳其和印尼等國家訂購了中國的疫苗,但由於擔憂疫苗的安全性,宣布決定暫緩使用。

對於非洲一些更偏遠的國家而言,如何能夠將疫苗運送到需要的地區是急需解決的難題。衣索比亞航空上週表示,正在建立航空貨運設備,幫助在非洲分發疫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