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石砸腳屢試不爽:制裁別人竟讓自己煤荒電荒……(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2-21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21日訊】今年以來,因為華為以及調查中共病毒等問題,中國和澳大利亞的貿易大戰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我們看到,上半場中國政府「攻勢」非常強,對澳洲的農產品大打出手,澳洲是處於守勢,中共政府認為自己很厲害,打疼了澳洲,強國戰狼們一片喊打喊殺。

但是到了下半場,形勢完全逆轉,澳洲發揮自身幾乎壟斷性的資源優勢,攻勢越來越猛,中國現在也只有招架之力。中共政府發起的貿易戰,完全可以說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我們先來看一下最新情況。

從12月15日開始,中國國內浙江、湖南、江西等地區大面積限制供電的消息在網路媒體上被爆炒,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中國抵制澳洲產品,大幅減少了從澳洲煤炭的進口,導致國內煤炭緊張,煤荒一片。

近日,浙江地區眾多工廠反應,收到了緊急通知,要求即日起至12月31日,所有加工廠全部停止生產,政府機關也收到通知,要求氣溫在3度以上不得開空調。而且網上傳出來的視頻,浙江義烏地帶一片漆黑,因為拉閘限電。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作坊停產、停電、停止供暖,不能按時出貨,網上抱怨聲一片。

不僅是浙江地區,湖南,內蒙、江西等多區域也發布了通知,湖南省發改委日前發布了《關於啟動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電的緊急通知》稱,全省最大負荷已達3093萬千瓦,同比增長14.1%,超過冬季歷史記錄,這種情況預計將持續到明年農曆新年前後。

一場現象級「電荒」「煤荒」正席捲中國大陸……
一場現象級「電荒」「煤荒」正席捲中國大陸……(網路圖片)

該《通知》規定,每日用電時段為10:30至12:00、16:30-20:30,將關閉全省城市景觀照明、半關閉路燈,週末關閉黨政機關辦公室動力用電。不過,當局並未具體說明此次限電的理由。連路燈都關閉了,可以看出用電緊張到了什麼地步。

這些省份很多行業都受到影響,目前情況還在惡化。特別是大冬天的,為節約用電開始限制供暖,很多人在這個冬天要挨凍了。誰敢想像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所謂經濟高速增長、號稱世界工廠的中國

更有解釋性的說法是,今年以來,確實用電量很大,最近發布的數據,用電量創新高:12月14日,中國國家能源局發布11月全社會用電量等數據,11月,全社會用電量646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

疫情控制住以後,中國經濟恢復開始加快,沿海地區外貿單也多,加上寒冬,12月下旬通常用電最高峰。還有連著兩年給工商業用電降電費,電網和發電企業壓力本來就不小,加上現在上游煤炭價格出奇的高,壓力更大了。

用電量上漲可能是一個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觸發因素可能還是因為中國政府限制煤炭進口導致。

12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中國煤炭進口量同比下降了43.8%,這種降幅已持續了好幾個月——自5月以來,煤炭進口量開始同比下降,8月開始降幅上漲至30%以上,目前中國沿海地區的煤炭大多依賴進口。中國煤炭進口的主要來源國有4個,分別是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俄羅斯及蒙古。而澳大利亞是第一大進口來源國。

中國第4季停止向澳大利亞採購煤炭後,中方11月25日與印尼舉行煤炭採購對接會,敲定明年向印尼增購價值近15億美元的動力煤,試圖彌補停購澳大利亞煤炭產生的需求缺口。但是遠水解不了近渴,中國企業對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主焦煤、發電煤需求量非常大,而且替代性很低,這也是近期國內動力煤期貨上漲很厲害的主要原因。截至12月10日,主要期貨合約收盤價752.60,半個月時間漲超150元,漲幅達到了25%。

其實,這已經很明顯是中國政府限制從澳洲進口煤炭,把這當做制裁措施,這是近期中國限制用電的主要原因。但中國政府不會告訴大家限電的直接理由,現在肯定不是用電高峰季節。你用澳洲煤發電,它的能耗比較高,如果買印尼的煤,每一噸產生的電量少好多。所以,中國政府一直幹的就是這樣的蠢事。當初限制限制從美國進口價廉物美的大豆,轉而從南美進口價格高、質量差的大豆,有的甚至是從美國轉口寄進來的大豆,價格比直接從美國進口又高了不少。其實吃虧的還是老百姓。但是,中國政府要面子,他們只管賭氣,至於誰承擔成本,他們不會考慮。

雖然煤炭在漲價,但煤炭才是澳洲對中國出口的第二大資源品種,更瘋狂的還有鐵礦石,現在價格每天都是歷史新高,這是澳洲對中國出口的第一大大宗商品,每年中國需要進口1000多億美元的鐵礦石,澳洲的供應量相當於中國總進口的60%以上,巴西佔20%。澳洲的鐵礦石沒人買,頂多放在那裡,不會壞,而且還可以漲價。但是,中國這麼大的鋼鐵需求量,每年需要十億噸鐵礦石。一旦沒有足夠的鐵礦石供應,中國經濟可能就要停擺了。所以,鐵礦石才是澳洲對中國經濟的最大殺手鐧。別看前期中國制裁澳洲,限制進口別人的棉花、牛肉、大麥、龍蝦、葡萄酒鬧得凶,但其實中國的經濟命脈可以說是捏在澳洲人手上的。

數據顯示,中國去年自澳大利亞進口的鐵礦石約6.65億噸,佔全年進口鐵礦石總量的67%以上,基本上是依賴澳洲。對澳大利亞鐵礦石的依賴,是中國一大弱點。官方統計顯示,2019至2020年間,澳大利亞的鐵礦出口值達750億美元,佔出口總值的40%。中國則購買了全球約70%的海運鐵礦,其中三分之二來自澳大利亞。假如澳大利亞不賣鐵礦石給中國,全世界的鐵礦石都不夠中國用的。雖然這種依存也是相互的,但是目前明顯澳洲處於有利的地位。

有人問,難道中國就沒有鐵礦嗎?實際上並非因為中國沒有鐵礦,而是中國鐵礦石的品位過低、開採成本太高。

所以說到底,還是澳洲幾乎壟斷了鐵礦石的供應,掌握了鐵礦石的定價權。全球鐵礦石供應主要來自澳大利亞和巴西。站在這兩個國家背後的是4家鐵礦石生產商,即所謂的「四大礦山」:澳大利亞力拓、必和必拓以及FMG公司、巴西淡水河谷。四家公司中澳洲就佔了三家。隨著四大礦山的擴產,全球鐵礦石產量及貿易量集中度越來越高,佔據了全球鐵礦石市場50%以上的市場份額。供應波動直接影響全球鐵礦石價格,壟斷的「底氣」,來自於成本的絕對優勢。露天、質優且量大,中國開採成本是對方的3倍。這樣得天獨厚的資源,中國是根本沒法比的。

今年前9個月,中國60%的進口鐵礦石依然來自澳大利亞。也就是說,中國的鋼鐵業,依然高度依賴澳大利亞鐵礦。而在中國基礎建設、建築業的經濟發展中,鋼鐵又扮演著重要的引擎角色。有人說,中國政府正好藉助鋼材緊缺來限制房地產業,中國政府不敢這麼操作,因為經濟風險太大。

目前,中國進口的鐵礦石價格,在11月30日漲到每噸132.5美元,相較於3月時年內低點的79.6美元,大漲了66%。12月11日,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石期貨價格上漲近10%,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每噸1000元人民幣,現在的價格也在1000元以上,所以今年鐵礦石價格比年初的時候上漲100%,翻了一倍。

鐵礦石價格翻倍暴漲,而因為房地產被打壓,鋼鐵價格沒漲,導致中國的鋼鐵巨頭血虧,只有開始向澳洲求和了。

12月10日,中鋼協與澳洲鐵礦石巨頭必和必拓舉行視頻會議後,鐵礦石價格仍居高不下,行業運行風險加大。中國的寶鋼、首鋼、沙鋼等一些鋼鐵巨頭都參加了會議。但是自此之後鐵礦石價格還是不斷創出新高。為此,中鋼協再度連線澳洲另外一家鐵礦石巨頭力拓。據中鋼協網站12月15日消息,當天上午,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與力拓鐵礦市場營銷副總裁等舉行視頻會議,就近期鐵礦石市場快速上漲、完善定價機制和力拓的生產與銷售情況等進行交流。

說是交流,在我看來就是求和服軟了。中方表示,近期進口鐵礦石價格大幅上漲已經超出了行業預期,使得行業運行風險進一步加大,不利於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希望澳洲改變鐵礦石的定價機制,意思就是說,你們快點增產把鐵礦石的價格壓一壓,我們這邊鋼鐵企業受不了,再漲我們就要破產了。開玩笑,別人的定價機制是市場化的,難道因為你是第一大客戶就隨便改價格?

當初你們對別人的牛肉、紅酒、大麥、海鮮徵收關稅的時候,你們有想過改變定價機制嗎?你們想過澳洲農產品供應鏈的穩定嗎?當初國內戰狼一片喊打喊殺的嘴臉,現在可能都忘記了吧?現在來求和,是不是有點太晚了呢?

都說中國外交「一味蠢,一味蠻,一味詐,一味怕」,現在又再次見識了。

之前制裁澳洲,限制進口龍蝦、大麥、紅酒,戰狼們以為自己多厲害,賺了。現在澳洲出手,改變鐵礦石定價機制,讓澳洲幾乎壟斷的鐵礦石價格瘋漲,翻倍。中國鋼企血虧數百億美元,這下虧大了,又開始求人了!佔小便宜吃大虧,一直干的都是這種事。

而且澳洲有政要已經提出,在中國對澳洲葡萄酒、牛肉、海鮮、木頭和煤碳等不同產品加征關稅或禁止入口等措施後,澳洲政府應該採取反制措施,對鐵礦資源採取懲罰性徵稅。如果澳洲真的像中國政府一樣加征懲罰性關稅,限制中國鐵礦石進口,中國鋼鐵行業可以說基本就要歇菜了。

除了鐵礦石漲價的壓力,還有煤炭電力供應對鋼鐵企業的壓力。因為煤炭價格大漲會減少電力的供應,鋼鐵企業沒電,或者用電成本過高,也會對生產帶來打壓。目前中國政府通過行政手段在打壓煤炭價格,來救電力企業和鋼企,但是顯然這是無法持續的。目前可以說,中國的煤炭、電力、鋼鐵行、已經製造業已經全面陷入危機了。

中共發起對澳洲貿易戰的時候想到了開頭,但是沒有想到結尾。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中國對澳大利亞採取了多種貿易制裁行動,波及到大麥、葡萄酒、海鮮、銅、煤炭、木材、教育、旅遊等等。兩國政府之間的正式溝通渠道幾乎全部中斷。兩國關係也降到了歷史的冰點,主要原因是兩個:

首先,2018年澳大利亞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禁止中國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參與澳大利亞的5G網路建設。第二個原因就是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今年4月呼籲國際社會對最早在中國爆發的新冠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

為了逃避國際追責,中共非常著急要尋找辦法在病毒源頭問題上甩鍋其他國家。澳洲總理莫裡森在這個時候把追責矛頭指向中國,可以說觸怒了中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近期記者會上的表態也間接承認,中國之所以打壓澳大利亞,真正的意圖是要迫使澳洲改變其對中國的不友好態度。汪文斌說,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澳洲應認真對待中方關切,採取實際行動,糾正中國企業的歧視性做法。

但是目前看,澳洲沒有絲毫妥協的意思。因為就在12月16日,澳大利亞就中國向澳大利亞出口到中國的大麥徵收高額關稅的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正式上訴。中國5月對澳大利亞大麥徵收高達80%的反傾銷、反補貼關稅,實際上造成這項貿易的中斷。澳方別無選擇。目前世貿組織已經收到了澳大利亞的諮詢請求,這意味著中澳關係將進一步惡化,澳洲在外交和貿易上上將和中國幹到底。

從目前的過招情況來看,中國已經從開始的「贏家」,正在變成中澳貿易戰的輸家,越來越被動。因為中國限制進口,澳洲煤炭和鐵礦石價格暴漲,國內出現電力不足,工廠停工,停止供暖,不僅多個行業出現危機,而且百姓生活也受到嚴重影響,就是最好的證明。

中共再一次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這個動作屢試不爽。只可惜中國的老百姓也無端遭受池魚之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