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華強申請臺灣依親居留 陸委會回應(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12-25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與家人資料照
陸委會12月24日證實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已申請依親移民台灣。圖為向華強一家人。(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最近傳出香港藝人向華強申請「依親移民」臺灣,不過其背景引起國安疑慮,陸委會24日證實,目前向姓父子已向移民署提出了「依親居留」申請,正在審核中。至於向華強兒子向佐具有共青委員身份,臺方採「聯審制度」進行必要審核。陸委會表示,社會對此案件關心,政府都有注意到,陸委會尊重主管機關依權責審核此案。

香港影劇大亨、中國星集團主席向華強近日傳出準備以投資移民方式來臺灣。《風傳媒》引述黨政人士透露,向華強已於今年11月提出依親居留申請,因他的太太陳嵐是臺灣人,所以他以台籍配偶身份申請來臺居留,但由於向華強的「特殊背景」,內政部移民署要求向華強補充資料,包括最近五年無犯罪記錄等證明文件,再送到移民署召開聯審會審查。

據瞭解,向華強出生於廣東,他的父親向前是中華民國國軍少將,為香港黑社會幫派新義安創辦人、三合會成員,向華強本人曾公開支持北京制定港區國安法,其太太陳嵐在香港「反送中」期間,也曾發表譴責香港青年的文章,還呼籲港府快點立法禁止蒙面。

而向華強的兒子向佐則擔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該組織是以中共共青團為領導核心的統戰組織。

《自由時報》報導稱,向氏家族與中共關係良好,臺灣國安單位研判「中共任務性移民」可能性不能排除,一旦放行或影響國安。

針對此事,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4日在記者會證實,向華強及他的兒子「向佐」今年9月初以商務履約名義申請入境,可在臺停留3個月,必要時可再延長3個月。向華強等人在臺灣停留期間,有向移民署提出依親居留的申請,目前正由移民署作業中。至於香港居民申請來臺居留定居,主管機關都會依照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等相關規定,予以審核。

外界關注向佐有中共共青團旗下「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的身份,申請來臺依親居留,是否涉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9條等相關規定。

邱垂正指出,政府已修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2條、第30條,若有曾任中共黨政軍職的背景,就會經過聯審會。向華強、向佐日前提出商務履約需求時,政府也秉持這個精神加以審視,才同意他們來臺進行商務履約。

陸委會籲保障港人自由權利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後,24日獲香港法院有嚴苛條件的保釋,被外界批評是「變相軟禁」。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是普世共同價值,司法獨立更是法治社會的根本。這些都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優勢條件,「我們還是要呼籲相關方面,應該保障人民基本自由權利,尊重司法獨立,不要再變本加厲,打壓追求核心價值的民主人士。」

對於近期不斷有香港區議員被DQ,邱垂正認為,最近香港局勢嚴峻及持續惡化,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已經對香港自由民主帶來無可彌補的傷害,對於香港選委會、區議會進行一些干預或制度變革。

他指出,區議員是港人直接選舉一人一票產生,具有民意代表性,我們呼籲相關方面不應貿然取消民選議員的參政權,相關後續都會持續關注情勢的發展。

邱垂正還提到,最近看到香港政府推出一些法令,比如可直接裁定緊急法,對於禁止蒙面的規則,也就是都不能蒙面。在這種情況下要再次表示遺憾,也擔憂未來緊急法會遭到濫用,限制香港人各種自由權利,影響香港的形象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邱垂正說,我們還是要誠懇呼籲相關各方,應該確保基本法所賦予港人的自由、公民權利。

大陸圖書來台需申請

聯合報報導稱,資深媒體人、歷史文化工作者徐宗懋近日撰文表示,大陸出版社定期寄給他雜誌,要事先向文化部申請,他拿到批准函才能向海關取書,這如同「事先審查」,認為政府所為毫無意義。

對此,邱垂正指出,面對中國政府持續對臺統戰,步步進逼併進行各種打壓、滲透及分化,既然審查管理的兩岸條例還存在,作為民主法治的國家,會「依法行政,有法必依」。

邱垂正強調,兩岸關係條例第37條規範中國大陸出版品來臺的法律截至目前已運作將近30年,「並不是一個新的東西」,而是政府本於權責,「本來就必須要依法行政」。如果相關人士有不同看法,應該透過立法院推動修法程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