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簡」的生活智慧(圖)

發表:2020-12-29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慧 簡單 生活 境界
「大道至簡」的生活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道至簡」,簡單是一種生活境界,也是一種價值取向。

莊子》中說:「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有大智慧的人能抓到問題的主旨,看到事物全貌,不偏廢不偏執並且從容自在;有小智慧的人猶如門縫裡看物,過於細密,反而失去窺視全貌的可能。

有大智慧的言論,如同日月一樣光耀大地,讓人醍醐灌頂;小智慧的言論,猶如走在迷宮的螞蟻,回還往復、累贅繁雜,讓人雲裡霧裡不明就里。

【1】做最少的選擇,才會有最好的選擇

在信息洪流中,每天會收到百千條軟體推送新聞、平臺軟體隨時推送的折扣紅包、網課學習各式花樣課程的廣告……

我們生活得無比焦慮,生怕一個轉身就被時代拋棄,卻很少思考哪些信息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真正有智慧的人,會時刻保持清醒,只選擇自己最需要的選項。

有的人主動屏蔽了氾濫的信息,專注做自己的事情;有的人堅持極簡生活,在樸素的生活中書寫詩意;還有的人選擇離群索居,思考體悟生命的真諦。

最好的選擇,不是我得到了全部,找到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並成為全部。

做出選擇並不難,難的是能否負責到底。開一百次頭,每次都無疾而終,不如選擇一處,深耕下去。

維克多.費蘭克說過:每個人都被生命詢問,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問題,只有以「負責」來答覆生命。因此,「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

有時人與人之間拉開差距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過人的能力,而是他有一顆負責到底的心。

【2】在自己的節奏裡,過好這一生

每個人的節奏不太一樣,翻看朋友圈,會發現每個出現在你生命中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

有人22歲就畢業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工作;有人25歲就當上了CEO,卻在50歲去世;也有人直到50歲才當上CEO,然後活到90歲;有人依然單身,同時也有人結婚。

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所以,放輕鬆。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

在命運為你安排的屬於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

你的節奏很重要,不要被他人的看法挾持。

泰戈爾曾說:一路走來,在自己的節奏裡,過好這一生。

【3】好好睡覺,是人生頭等大事

我們的人體系統,其實是十分溫柔的。每當生活亂糟糟的時候,它都在默默地撫慰著我們。

隨著早睡,那些糟糕的情緒,彷彿都被悄悄地治癒了。屠格涅夫說過,睡眠像是清涼的浪花,會把你頭腦中的一切商濁蕩滌乾淨。

好好睡覺,是對大腦最好的清潔。生活不易,三分靠治癒,七分靠自癒。而身體最好的自癒能力,就是睡覺。

好好睡覺,是對生活最好的尊重。人生就是場馬拉松,到頭來,拼的是健康。

善待自己,不熬夜,才是對生活的最好尊重。睡好了下半夜,才能過好下半生。

睡眠是一場革命,比情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睡商。

【4】人生最好的境界,是豐富的安靜

安靜不是靜止,不是封閉如井中的死水,而是猶如浩渺的湖泊,湖中的水一直在流轉,而湖的深邃,使得湖面寂靜如鏡。

安靜,是因為追求內心豐盈,生活素簡。

有人曾經講到,這是一個急躁而喧囂的時代,我們就像住在一個鬧騰騰的房子裡,每一個人都放大了喉嚨喊叫。為了讓他們聽到我們說的話,我們只好比他們還大聲。於是沒有人知道別人到底在講什麼。

人,越往後就越發現,生活素簡,內心豐盈,才是最好的生活境界。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