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人生」的家事服務(組圖)

作者:吳淑姿 發表:2020-12-3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理人生」的家事服務
「清理人生」的家事服務。(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打掃家裡,同時清理人生

臺北工作室的成立,一開始是為了我從事的身心靈成長活動、課程,還有各種聯誼的小型聚會,我邀請了以前在社區大學寫作班的學員來聊聊,可凡來了,接著也參加了「心靈座談會」及其他的活動。

2014年聽到可凡說:「我現在在做打掃的工作。」說真的,一開始我不太能接受,以前唸台大的她,怎麼在做打掃呢?不是唸台大的人不能做打掃的工作,也不是打掃的工作有什麼不好,直覺的反應是這兩件事(「唸台大」和「打掃工作」)沒有什麼連結,我自己在心裏的說法是:「那是暫時的,她總會去找個穩定又是坐辦公室的工作吧!」

然後她繼續來參加活動,也繼續打掃。我注意聽她說話,聽著聽著,耶!我聽出她的打掃和我印象中歐巴桑的掃法不一樣,那時候她在工作中遇到一點狀況,我的看法是:她需要轉型,往上提高階層,才不會辜負她的能力,和她應該走的道路。

還有,我從公職退休後,改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遇到了各種年齡層的人,發現現在的上班族,低薪、工作時間長、忙碌、加班沒有加班費,想到打掃的時薪比較高,工作時間自由、彈性,可以在賺取生活所需後,其他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有,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可以暫時離開手機、電腦,做點身體的勞動,對身心是有益的。

我建議我們來開班,培訓「家事服務師」,我說了幾次,每次不超過三句話。後來她答應了。我和她開始籌劃要怎麼進行?先辦兩場免費的說明會,並將開課的時間定下來,兩人分工,說明會時我介紹工作坊在做什麼,她做家事服務師這個行業的簡介,還有課程內容。

清掃能讓人「專注又放鬆」,並從中領悟「生活禪」等想法。
清掃能讓人「專注又放鬆」,並從中領悟「生活禪」等想法。

我請她將大綱列出來,傳給我。幾天後我接到大綱,嗯!很好,內容要講什麼,約個時間,先說給我聽。我聽著聽著,大大出乎我的意外,她提到「專注又放鬆」、「生活禪」等她領悟出來的想法,真的和別人不一樣。

於是照著預定計畫,兩場說明會辦完,課也順利開起來。開了幾次後,發現有人是來掃自己的家,於是課程分兩種,要當工作的,和掃自己家的,這兩種課程除了工具介紹一樣外,其他的如:心態、做法是不一樣的,實習的做法也改變了幾次。

每個月的討論會,大家可以將工作時遇到的情況說出來,互相討論,增進和客戶的互動能力,技術也可以繼續精進學習。

服務師們,包括我自己學了之後,最大的收穫和改變是,原來將打掃(自己的家)視為討厭的苦工,現在變得心情愉快,樂於打掃了。原來,工具的選擇和正確使用很重要,還有不要逼迫自己,規定自己一次要全部掃完;掃完後自己欣賞,自己先用,和家人的協商和劃定領域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觀念和做法啊!

隨著家裡越來越乾淨,工作和生活也會發生改變,人生越來越好。
隨著家裡越來越乾淨,工作和生活也會發生改變,人生越來越好。

隨著家裡越來越乾淨、整齊後,不只自己的腦袋越清楚,心情愉快,凡事順利,工作和生活也會發生改變,總是想要的會來到,避開不好的,人生越來越好;家人也是,連帶地發生改變,這些家人的改變沒有教,沒有唸,是我將自己的事情做好,他們也會自動將自己該做的做好。

這很神奇喔!不相信?當然不相信,因為這是要去「做」的,請你─

‧找個自己「願意」和「可以」的時間

‧站起來

‧一天丟(回收)三張紙或三個瓶子(物品)

‧一次清潔一個洗手臺或桌面

‧每天(幾天)做一點
 

本文整理、節錄自家事服務師/林可凡《日日小掃除,舒壓整理術》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