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人生”的家事服务(组图)

作者:吴淑姿 发表:2020-12-3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理人生”的家事服务
“清理人生”的家事服务。(以下图片来源:Adobestock)

打扫家里,同时清理人生

台北工作室的成立,一开始是为了我从事的身心灵成长活动、课程,还有各种联谊的小型聚会,我邀请了以前在社区大学写作班的学员来聊聊,可凡来了,接着也参加了“心灵座谈会”及其他的活动。

2014年听到可凡说:“我现在在做打扫的工作。”说真的,一开始我不太能接受,以前念台大的她,怎么在做打扫呢?不是念台大的人不能做打扫的工作,也不是打扫的工作有什么不好,直觉的反应是这两件事(“念台大”和“打扫工作”)没有什么连结,我自己在心里的说法是:“那是暂时的,她总会去找个稳定又是坐办公室的工作吧!”

然后她继续来参加活动,也继续打扫。我注意听她说话,听着听着,耶!我听出她的打扫和我印象中欧巴桑的扫法不一样,那时候她在工作中遇到一点状况,我的看法是:她需要转型,往上提高阶层,才不会辜负她的能力,和她应该走的道路。

还有,我从公职退休后,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遇到了各种年龄层的人,发现现在的上班族,低薪、工作时间长、忙碌、加班没有加班费,想到打扫的时薪比较高,工作时间自由、弹性,可以在赚取生活所需后,其他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还有,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可以暂时离开手机、电脑,做点身体的劳动,对身心是有益的。

我建议我们来开班,培训“家事服务师”,我说了几次,每次不超过三句话。后来她答应了。我和她开始筹划要怎么进行?先办两场免费的说明会,并将开课的时间定下来,两人分工,说明会时我介绍工作坊在做什么,她做家事服务师这个行业的简介,还有课程内容。

清扫能让人“专注又放松”,并从中领悟“生活禅”等想法。
清扫能让人“专注又放松”,并从中领悟“生活禅”等想法。

我请她将大纲列出来,传给我。几天后我接到大纲,嗯!很好,内容要讲什么,约个时间,先说给我听。我听着听着,大大出乎我的意外,她提到“专注又放松”、“生活禅”等她领悟出来的想法,真的和别人不一样。

于是照着预定计划,两场说明会办完,课也顺利开起来。开了几次后,发现有人是来扫自己的家,于是课程分两种,要当工作的,和扫自己家的,这两种课程除了工具介绍一样外,其他的如:心态、做法是不一样的,实习的做法也改变了几次。

每个月的讨论会,大家可以将工作时遇到的情况说出来,互相讨论,增进和客户的互动能力,技术也可以继续精进学习。

服务师们,包括我自己学了之后,最大的收获和改变是,原来将打扫(自己的家)视为讨厌的苦工,现在变得心情愉快,乐于打扫了。原来,工具的选择和正确使用很重要,还有不要逼迫自己,规定自己一次要全部扫完;扫完后自己欣赏,自己先用,和家人的协商和划定领域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观念和做法啊!

随着家里越来越干净,工作和生活也会发生改变,人生越来越好。
随着家里越来越干净,工作和生活也会发生改变,人生越来越好。

随着家里越来越干净、整齐后,不只自己的脑袋越清楚,心情愉快,凡事顺利,工作和生活也会发生改变,总是想要的会来到,避开不好的,人生越来越好;家人也是,连带地发生改变,这些家人的改变没有教,没有念,是我将自己的事情做好,他们也会自动将自己该做的做好。

这很神奇喔!不相信?当然不相信,因为这是要去“做”的,请你─

‧找个自己“愿意”和“可以”的时间

‧站起来

‧一天丢(回收)三张纸或三个瓶子(物品)

‧一次清洁一个洗手台或桌面

‧每天(几天)做一点
 

本文整理、节录自家事服务师/林可凡《日日小扫除,舒压整理术》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