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開除感染武肺的醫師?蔡英文有話說(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1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說應該開除感染武漢肺炎的醫師,總統蔡英文認為,這時候不需要政治口水與譴責醫護人員,以及以風涼話來打擊前線士氣。
針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說應該開除感染武漢肺炎的醫師,總統蔡英文認為,這時候不需要政治口水與譴責醫護人員,以及以風涼話來打擊前線士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灣12日又發生武漢肺炎院內感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政論節目上說,確診醫師若沒遵照SOP就應該開除。總統蔡英文認為,這時候不需要政治口水與譴責醫護人員,以及以風涼話來打擊前線士氣;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染疫如前線作戰,準備好仍可能中彈,不能怪中彈者;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此番言論已引起負面效應,應道歉。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紐時》評臺防疫純屬好運氣 臺人反駁
華航執行人道包機 11日載關島民眾赴臺
人道包機抵臺 總督:關島臺灣關係寶貴
當選連任週年 蔡英文:用行動改變臺灣
北部醫師染疫 蔡英文發文呼籲挺醫護

楊志良提出開除染疫醫師 蔡英文:不需以風涼話打擊士氣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對外公布,臺灣再度發生醫院武漢肺炎感染,已有一名醫師染疫,至於醫師的護理師女友也因家戶接觸而遭到感染,兩人均屬本土感染。

由於染疫醫師曾照顧武漢肺炎重症插管患者,媒體報導表示,楊志良在政論節目上說,醫師遇到患者分泌物噴濺時,並未落實防疫標準作業程序(SOP),他若是院長就會開除這一名醫師。此番言論隨後引發討論。

蔡英文下午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在傳出第一線醫師染疫的消息後,她及許多人都非常不捨。即使醫護人員已戰戰兢兢、遵守嚴格的防疫措施及SOP,仍要承受風險,真的非常辛苦。辛苦的醫護人員,應得到全民最大的支持及尊敬。

蔡英文說,事發迄今,指揮中心不眠不休進行疫調與採檢,事發的醫院則及時應變控管,確認院內安全。讓蔡英文很感動的是,許多民眾,透過留言、送宵夜、寫卡片,對醫護人員表達支持。這就是團結的臺灣人及堅強的臺灣防疫體系。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不需要政治口水及急著譴責醫護人員,更不需要以「開除醫師」這樣的風涼話來打擊前線士氣。戴好口罩,就是對醫護人員的支持。

蔡英文說,團結防疫、相信專業,請大家共同力挺醫護人員。若遇到醫護人員時,別忘了多一點肯定、感謝及加油,同時也要繼續追蹤衛生福利部及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專頁,以掌握最新正確資訊,也就不怕假訊息見縫插針。

因公染疫醫師遭到質疑 陳時中聲援呼籲:將心比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染疫醫生是照顧確診病人時染疫的,他在醫院裡均進行標準作業,除飲食之外,都有戴好口罩。

至於是否要約談其它護理人員以釐清染疫醫師的狀況,陳時中則呼籲民眾將心比心,醫師不是犯人,是病人。回想起臺灣的第一例確診武漢肺炎患者在解除隔離時說,「她也不想染病」,醫生也是人,且不同於一般人,因是天天在高風險情況下工作,基本的防護都去做了,還要醫師回憶什麼?醫師的防護流程均有按照規定,他的自述也都會有專家在檢視。

陳時中表示,日前說此事發生是百密一疏,但所謂的「百密一疏」並非說有疏失,而是所有都已依照SOP進行,仍是有可能會出現問題,就像軍人在前線作戰時,有可能準備好,但還是會被子彈打到,責怪被子彈打到的人是不對的。

問及能否公開發生院內感染事件的醫院,陳時中則回應,為什麼一定要公開?是否要公開確診者的所有足跡已經是爭論很久的問題,而被公布的人一定會遭受一定傷害,這是有必要的嗎?

陳時中表示,大家在醫院內都要戴口罩,基本上除非是彼此抓著不放,有非常親密接觸,否則染疫的可能性很低。從過往經驗來看,很多行業如防疫計程車也乘載過很多人,只要做好防護,做好消毒清潔,染疫風險就會非常低。

針對確診者曾經到過的地方,陳時中回說,研究報告顯示,病毒停留於金屬光滑表面能夠存活72小時,其它都是在一天內。從展開疫調至消毒,理論上來說,環境病毒是不存在的,但為讓大家安心、保障安全才這樣消毒。

陳時中表示,有與確診者前往同一個地方的人要自主健康管理,但不需加深恐懼,因並非經過、接觸2秒就會染疫,至於自主健康管理只是要提醒不要疏忽,而非要恐慌。

楊志良提出應該開除染疫醫師 北市醫師工會籲道歉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表示,楊志良的這一番言論是泯滅良知、昧於事實,認為當老闆就是當皇帝,楊志良身為意見領袖,卻在帶頭引領社會大眾一味檢討醫療人員的疏失,宛如利刃刺進醫療人員胸口,除了令防疫人員洩氣,更可能使第一線人員害怕究責、隱藏相關症狀。

北市醫師工會表示,患者在插管過程中,可能會作嘔、噴出體液,風險是一般感染者難以比擬的,而且即使身著防護設備,仍難絕對避免病毒的散播,這也是為何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每日都有無數民眾及醫療人員染疫,但楊志良在此時卻以「懲處說」這番無視專業的發言來苛責受害人員,大潑防疫冷水,這更是無視專業、勞動意識零分之表現。

北市醫師工會還說,整個醫護界在這一年多來的防疫歷程中,一路踏實努力、不問回報地配合著國家政策,但在第一時間卻換來了前任長官血淋淋的一句責罵,楊志良如此的品行、作為,引起的負面效應已經難以挽回,若這時沒有一句基本的道歉及反省,全臺的醫護人員都會恥於承認他曾經擔任我國(臺灣)衛生醫療最高長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