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怕什麼?在UN人權會想選「不做事的」(圖)

發表:2021-01-15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度舉行主席選舉,採取無記名投票。
1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度舉行主席選舉,採取無記名投票。(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UN)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在新的一年開始,竟然沒有主席,該會將於15日舉行了史無前例的無記名投票,先前呼聲最高的斐濟駐日內瓦大使沙米姆(Nazhat Shameem Khan),原本可望於上月就職,可是因中國、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深怕他太重視人權,以致立場強硬,此時巴林就推出大使尤瑟夫(Yusuf Abdulkarim Bucheeri)來角逐。據消息人士透露,其實,中、和俄沙是想選不做事的,才不會礙事。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現今人權安理會主席之爭已經「陷入僵局」,有消息人士稱,此場爭端可能會突顯出有部分國家(中、俄、沙)於聯合國最高權力機構中的爭執,而且已經日益加劇,而這些國家試圖避免選出一個會批評他們侵犯人權的主席。

目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由47個會員國所組成的,而聯合國大會大多數的會員國,以直接和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出主席,通常慣例是由各會員國輪值,一般採共識決。可是今年從一開始,各會員國無法就候選人達成共識。原先斐濟的沙米姆一直為唯一的候選者,而且在2020年12月初甚至就要公布了,但卻突然冒出巴林大使尤瑟夫。國際人權服務負責人林克(Phil Lynk)向法新社表示,巴林的挺身而出,主要是受到包括中國、沙烏地與和俄羅斯等國的鼓勵。

人權觀察組織執行長羅斯(Ken Roth)批指,這次對於斐濟的反對,是為了想要削弱人權理事會作用力的企圖。他對法新社表示,那些國家更喜歡像巴林大使這樣的人,其對促進人權幾乎無任何興趣,最好於人權方面,沒有什麼作為的,主要是因為巴林這個國家,本身就是一個嚴重侵害人權國;而斐濟從2019年加入人權理事會以來,在許多問題方面的立場就相當強硬,因此引發那些國家的擔憂。

斐濟和巴林都派出大使來角逐下屆主席,可是皆遭到多個國家的支持和反對,因此又有烏茲別克跳出來,加入了主席的競爭。但由於3名候選人都沒有獲得過半共識的支持,導致人權理事會必須於15日進行史無前例的無記名投票。

據悉,中國外交官對此感到相當沮喪,因為有觀家分析稱,考慮到會員國目前的傾向,斐濟非常可能會獲勝。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