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初犯 這國大使曝斐濟事件北京霸凌恐嚇(圖)

發表:2020-10-26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臺灣)駐斐濟代表處於109年10月8日假Grand Pacific Hotel舉辦慶祝中華民國109年國慶酒會
中華民國(臺灣)駐斐濟代表處於109年10月8日假Grand Pacific Hotel舉辦慶祝中華民國109年國慶酒會。(圖片來源:駐斐濟臺北商務辦事處)

【看中国2020年10月25日讯】稍早台灣斐濟代表處舉行了國慶酒會,而遭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的人員至現場鬧事。對此,馬紹爾群島駐斐濟大使伊休達對國際媒體發聲,批指北京必須停止持續霸凌及恐嚇行徑。

24日,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報導指出,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斐濟大使伊休達(Albon Ishoda)表示,日前中國大使館人員的鬧場行為,似乎是要嚇阻大家勿再參與台灣人的國慶活動。

但伊休達卻說,他未來仍然還會堅持出席台灣駐斐濟代表所舉行的國慶酒會

RNZ報導稱,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在8日於當地首都蘇瓦(Suva)舉行了國慶活動。突然中國大使館人員擅自闖入,而在現場爆發口角和肢體衝突,並造成一位台灣外交官員受傷送醫。

伊休達於接受RNZ訪問之時指出,我認為中國大使館派人至會場滋擾,可能是要傳達某一種訊息,即是要讓任何到場參與的人士,認真看對待中方的想法。

伊休達說,中方的舉動已經形同恐嚇,其主要目的是要「阻止任何人與台灣人一起慶祝台灣國慶日」。至於中方宣稱使館人員有遭到挑釁的說法,伊休達則表示對於北京感到失望。

有報導稱,蘇瓦的警員到場之後,中方人員利用外交豁免權的理由,以拒絕協助警方的調查。對此伊休達說,雖然外交人員享有特權,但仍然應該要遵守當地的法律。

蘇瓦警方表示,雙方都同意讓此事件交由外交層面處理,所以警方將不會進行調查。

伊休達呼籲,希望各方都能夠就事件來展開和平對話,希望不會再有這樣的類似事件發生了。

伊休達還提及,其實,中國駐斐濟的大使館人員擅闖台灣國慶活動,在過往早就有先例。

伊休達說,馬紹爾群島承認民主政治的台灣,在未來他仍會再繼續出席台灣國慶酒會。

10月18日,專門寫斐濟事務的記者格拉罕•大衛斯(Graham Davis),是澳大利亞籍但在斐濟出生的,他在博客「Grubsheet Feejee」上以突發新聞寫道「兩名中國的外交官攻擊一位臺灣駐斐濟代表處人員」的嚴重外交事件報導。

格拉罕•大衛斯表示,這起外交事件是中國於全球宣示對於臺灣主權的咄咄逼人行徑模式的一部分而已,斐濟亦非中國外交官所做出惡劣行為的唯一國家。不過,無論我們多小,無論北京的援助到達何種程度,我們都不能,也絕對不要忍受於斐濟這塊土地上有違法舉動。他認為,應該將那兩名中國外交官儘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且將他們被驅逐出境。

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專案的主任普萊克(Jonathan Pryke)向美國之音表示,斐濟發生這起事件,不利於北京在斐濟或太平洋地區的形象。有許多太平洋島國的政府,已對中方在援助、外交和商務領域的咄咄逼人行為,感到相當挫折,這僅會進一步增強那種憎厭而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