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撤告了 斐濟將派員協助臺灣外館活動(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20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戰狼式的外交引發全世界反感,中國政府應該嚴肅地自我檢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戰狼式的外交引發全世界反感,中國政府應該嚴肅地自我檢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戰狼外交引發的斐濟事件,據悉,在斐濟外交部介入斡旋下、臺方提告前,中方就已撤告。外交部今稱,雖未提告,但已完成必要程序,若中方有任何不利舉措,絕不妥協且追究到底;斐濟則承諾派員協助臺館未來公開活動。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說,總統蔡英文說,暴力行為不容姑息,支持外交部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與手段。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戰狼外交再起 中方毆打臺駐斐濟人員
斐濟事件 臺灣批中方滋事傷人:令人不齒
中國外交官變流氓?打人不只這一樁
臺灣駐斐濟人員被攻擊 北京真面目曝光
中國外交官斐濟施暴 臺批「耍流氓」

中國當局撤告 斐濟承諾將派員協助臺灣外館未來活動

自由時報報導,臺灣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舉行國慶酒會,卻遭到中國使館人員鬧場,當時臺灣駐處人員出面制止,卻遭對方暴力相向,致使臺灣外館人員受傷,並出現腦震盪現象,而中國的流氓外交也震驚國際。中方施行暴力後竟提告誣賴臺方外館人員,但獲悉,中國方面在斐濟外交部的斡旋之下,昨(19日)已撤告。

外交部今天下午針對斐濟案件後續處理發布說明表示,本案自始,我(臺灣)方即向斐濟警政署完整說明案發經過並且要求處理,同時向斐濟外交部提出了節略,對中方的舉措表達嚴正抗議,同時要求斐方秉公處理。

外交部說,中方滋擾引發了國際爭議,斐濟外交部積極地介入處理,針對斐國外交部公正處理本次爭議事件,以確保臺灣駐館的權益,外交部則表示尊重。外交部還提到,斐濟政府已承諾將派員協助我(臺灣)國駐館後續公開活動,避免再次發生滋擾。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

外交部同時補充,我(臺灣)方已正式向斐國警政署備案,並完成提告前的必要程序。臺灣方面雖尚未提告,但若中方後續出現任何對我(臺灣)方不利舉措,或是持續散布不實訊息,我(臺灣)方絕不妥協,必將追究到底。

外交部表示,中國外交部門此次在斐濟的粗暴行為,已引發國內不分黨派的憤慨;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戰狼外交」也普遍反感,而外交部再次呼籲中國外交部門,應該深切自我檢討。

臺灣駐斐濟代表處面對情勢相對艱辛,然而前線外交人員仍將以最妥善方式,繼續堅守外交崗位,維護國家尊嚴。外交部也將會繼續作為駐外同仁的後盾,捍衛國家利益。

本次的斐濟事件暫告段落,針對先前超過十天的沉默處理,涉外人士表示,斐濟是重要外館、漁業資源豐富,很多漁民都會前往相關海域,雖然在中國當局的壓力下,去年降臺灣外館層級,整體對臺灣而言,是個艱困地區,但近來新任代表黎倩儀努力地經營,雙方關係有所改善,再加上外交事件本就應該優先以外交方式解決,才會沒有在第一時間公開此案。

斐濟事件 總統府譴責:暴力不容姑息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說,總統蔡英文指示,暴力行為不容姑息,支持外交部所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與手段。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說,總統蔡英文指示,暴力行為不容姑息,支持外交部所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與手段。(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下午表示,駐外館處歷年均有舉行中華民國國慶酒會,歷年皆是如此、也是慣例,跟其它國家的作法相同,中國政權無權干涉。此次的暴力行為證明了中國的戰狼外交不只是失敗,還失序,更違反了國際的文明及法治,這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能夠被容忍的。

張惇涵說,總統府除了表達最強烈的譴責及抗議之外,亦支持外交部所採取的一切必要之行為。

至於蔡英文何時得知這件事?張惇涵表示,總統在事發後,駐館在第一時間就回報相關事件的狀況,並在第一時間向斐濟外交部、警政署提報了人證、物證,也進行了很多外交處置的必要工作;外交處置的作為會有很多種,但不是敲鑼打鼓。

張惇涵表示,總統指示,這樣的暴力行為是不容姑息,因此,支持外交部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及手段,希望朝野一致、全民團結,堅定臺灣之立場,讓全世界都看見中國戰狼外交的本質,同時亦要維護外交人員相關的權益及國家利益。

目前外交部已完成報案且研議提告,張惇涵說,外交部已經做了提告之前的所有準備,關於後續進一步的處置,外交部會再適時說明。

張惇涵表示,斐濟政府將相關事件定義為外交事件,因此由他們的外交部積極地涉入,「我們的外交部也在積極處理這件事情」,希望全體國人都能給予所有第一線外交人員最大的支持。

關於被毆者的身分,張惇涵回覆,不會透露外館人員的個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