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事件 臺灣批中方滋事傷人:令人不齒(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19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1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證實,8日發生的斐濟事件。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19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證實,8日發生的斐濟事件。(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大使館人員大鬧駐斐濟代表處的國慶酒會,外交部今稱,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方無權干涉臺灣舉行國慶酒會,並駁斥、譴責中方稱臺灣沒有外交官;陸委會則批說,中國外交部事後慣以誣陷及混淆是非,企圖歸責臺灣。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則透過視訊偕呂姓臺商受訪,呂姓臺商說,中方以往都會派員赴現場照相取證。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印媒專訪吳釗燮:中國不能代表臺灣
東沙包機被返航 退將警告北京蠶食鯨吞
北京部署新飛彈為攻臺?專家:目標美軍
「東風-17」導彈武嚇台灣?蘇貞昌反嗆
戰狼外交再起 中方毆打台駐斐濟人員

斐濟事件 外交部:中國無權干涉臺灣舉行國慶酒會

中央社報導,外交部表示,中國當局的「戰狼外交」已引發了國際社會普遍反感,故呼籲中國外交部深切自我檢討。

10月8日,臺灣駐斐濟代表處舉行國慶酒會,但遭到中國使館人員鬧場,當時臺灣駐處人員出面制止,雙方遂發生肢體衝突。外交部今日也證實此事,但中方今(19日)卻聲稱當時是臺灣駐處人員挑釁引起爭端,而且臺灣舉行國慶酒會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晚間回應時則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駐外各館處在雙十國慶期間均有舉辦國慶酒會,此亦為多年慣例,與其它國家的作法並無二致,中國政府無權干涉。

歐江安表示,中方人員企圖強行闖進臺灣的國慶酒會會場,並干擾活動,不只不聽勸阻,甚至是推擠臺灣駐處人員、導致人員受傷。針對中國外交部人員嚴重地違反國際法治及文明規範的粗暴行為,外交部再度予以最嚴厲譴責。

歐江安表示,中國駐斐濟大使館指控是臺灣方面先挑釁、引發肢體衝突,此說法跟事實相反;中方甚至是發表了不實聲明,企圖混淆國際視聽,且中國外交部甚至宣稱「臺灣沒有外交官」,對此,外交部也予以駁斥、譴責。

關於在驅離中國使館人員過程期間,因推擠受傷、出現輕微的腦震盪現象的駐處同仁,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予以慰問。該名同仁目前已出院,且無大礙。外交部將會繼續維護同仁的人身安全及尊嚴;外交部也感謝各界關心。

歐江安表示,8日事發之後,駐斐濟代表處在第一時間立即分別向斐濟外交部及警政署完整說明案發經過,並且提供相關人證、物證,以利來釐清事實。代表處也已嚴正表達臺灣方面的立場。

歐江安說,面對當下相對艱辛之情勢,駐斐濟代表處的前線外交人員將會採取最妥善方式,繼續堅守崗位、維護國家尊嚴。外交部將會持續擔任駐外同仁的後盾,來捍衛國家利益及保護同仁人身安全。

斐濟事件 陸委會砲轟:顛倒黑白

自由時報報導,陸委會今天晚間也針對斐濟事件做出回應。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我(臺灣)駐外館處在駐地舉行國慶活動,是天經地義且行之有年,並沒有違反駐在國的法律;中國駐斐濟使館人員卻粗暴地干預、破壞我(臺灣)和平理性活動,不僅是破壞當地社會秩序及法律,還刻意挑起兩岸的敵意及衝突,「我們予以強烈譴責」。

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長期以來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著臺灣彰顯主權的國際活動,而其駐斐濟人員擅自闖入我(臺灣)活動場地滋事,並以非文明法治的惡劣行徑來攻擊我(臺灣)駐外人員、令人不齒。

陸委會又批評,中國外交部在事後慣以誣陷及混淆是非,企圖歸責於臺灣,其蠻橫霸道且顛倒黑白,臺灣人民絕對不接受。

陸委會也正告北京當局,要務實處理兩岸互動,切勿讓少數莽撞挑釁之徒,刻意亂事及破壞兩岸和平穩定。

談斐濟事件 斐濟臺商:中國使館遇重大慶典均派員到場拍照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左)今日透過視訊方式偕呂姓台商(右)說明於斐濟舉行的國慶酒會狀況。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左)今日透過視訊方式偕呂姓台商(右)說明於斐濟舉行的國慶酒會狀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剛發生的斐濟事件,溫玉霞認為,駐外代表處偶爾可能會碰到類似事件,且因未來每一年都有國慶,希望外交部能好好處理此事,她亦會在國防與外交委員會上提出要求,處理事件得要有標準作業流程。

溫玉霞19日下午透過視訊方式與一名斐濟呂姓臺商接受媒體訪問;為回臺灣參加國慶,呂姓臺商特地提早時間,因此沒有參加今年在斐濟舉行的國慶酒會,但此起推擠事件已引發斐濟臺商圈討論。

針對中國駐斐濟使館駁斥,是國慶酒會違反一中原則,且先由臺灣代表處人員言語挑釁,才發生肢體衝突。對此,溫玉霞說,「我們(斐濟代表處)租了場地,跑到我們的場地來,怎麼叫挑釁?」

呂姓臺商則坦言,臺灣是在辦國慶,不可能惡言相向,依她過往的經驗,均是由駐外人員好言相勸,請對方離開。

呂姓臺商表示,斐濟往年如果適逢重大慶典,中方均會派遣人員到現場照相取證,但臺灣駐斐濟代表處在要舉行這次國慶酒會前,為了慎重起見,特別租用擁有兩道安全門的會場,讓所有的僑胞、臺商都得先經過位於兩道門之間的貴賓室,才能夠進入會場。

呂姓臺商說,今年中方派來的人員原本是想經貴賓室來進入會場,但被臺灣的駐外人員及農技團員發現,並隨即遭到禁止,由於中方人員不得其門而入,遂與臺灣代表處人員發生了推擠衝突;由於是在貴賓室內發生推擠,因此參與國慶酒會的貴賓當下多半沒有發現。

呂姓臺商表示,臺灣是自由世界,她也無法得知中方為何要派員拍照蒐證,但她推測可能是要了解與會官商。

針對媒體詢問,臺灣人在斐濟是否時常遭遇中國人打壓。呂姓臺商回覆,會在斐濟發生的事情,也都會在全世界發生;臺灣人很溫和,前往世界各地都一樣,但對岸確實是有不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