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台商會長:全球已看到北京瘋狗撒野(圖)

發表:2020-10-22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官入侵台灣在斐濟舉辦的國慶酒會,還毆打台灣駐地人員致腦震盪。斐濟台商會長受訪表示,斐濟現任總理相當親共,全世界看清北京耍流氓、丟人現眼自嘗惡果。
中國外交官入侵台灣在斐濟舉辦的國慶酒會,還毆打台灣駐地人員致腦震盪。斐濟台商會長受訪表示,斐濟現任總理相當親共,全世界看清北京耍流氓、丟人現眼自嘗惡果。(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中國外交官入侵台灣在斐濟舉辦的國慶酒會,還毆打台灣駐地人員,並導致腦震盪的事件,引發台灣各界質疑政府太過低調,有辱國格。斐濟台商會長Peter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斐濟現任總理受北京支持,相當親共。這時間讓外媒替台灣抱不平,已使全世界看清北京耍流氓、丟人現眼自嘗惡果。Peter則支持台灣政府靈活外交,「冷處理」贏得更多友誼。

斐濟外賓視中方如瘋狗撒野 不屑一顧

斐濟從事漁業及船務代理逾三十年,已獲得斐濟國籍的斐濟台商會長Peter Shi,他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支持台灣政府「冷處理」。對於台灣官方低調的作法,是否委屈求全、向北京屈膝下跪?Peter並不這麼認為:「不是下跪!不是這樣。」

但台灣政府沒有正式提告,是否正義沒有得到伸張?Peter說:「已經伸張啦!國外媒體已經報出來說中國使館像瘋狗一樣啊,中共一定會讓自己很難看啦!」

Peter:「大家是來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不是來觀看中方的瘋狗來這邊撒野,所以他們會不屑一顧對方,很簡單撇撇嘴嘆口氣:哎!這些中國人。」(斐濟賓客有沒有害怕中共,以後不敢參加?)不會啊,不會啊,這是他的國家,他的地方,中共憑什麼來這裡撒野?他們非常不屑,這樣反而讓當地人更看不起中國人、更看不起中共。」

Peter還提到,台灣在很多國家處於弱勢,有些非邦交的國家對台灣也很友好,彼此有默契,國家的安全尊嚴,有時候需要冷處理,使雙方好做事。

台商、台灣僑民在當地是否形同「人質」?Peter:「我覺得這不是人質,有時候有些地方,你強硬地跟當地政府去交涉,反而會讓人家覺得很難做人,人家反而不願意幫我們,其實很多地方,當地政府也是冒著跟中方壓力的風險,來跟我們好好的配合。所以我是希望國內的委員們,不要再這樣子逼,讓事情稍微軟一下,讓國際媒體幫我們報,這樣就好了,當然世界各國,有正義的國家,會站出來幫我們講話。」

斐濟總理靠北京支持上台 曾驅逐澳大利亞公使

Peter強調:「尤其目前在這些太平洋小島國、非洲很多國家都已經被老共控制,中共用金錢掐著人家控制著,他們也有他們的無奈。」

Peter提到,斐濟人口有八、九十萬,主要有兩個大島、300多小島,北京1975年跟斐濟建交,而台灣和斐濟雖然沒有建交,但是1996年李登輝總統時期開始,雙方在對方首都互設代表機構,三者的關係類似「雙重承認」。

Peter說:「2006年現任總理發動政變,當時他的軍政府全世界都在抵制他,只有中共支持他,中共又讓他引進很多中國商人到斐濟投資,所以他當然拿了中共不少好處,所以他都很偏袒中共。現在這個總理比較強勢,畢竟軍人出身,所以不大講國際禮儀,澳洲的公使都被他驅逐過了!」

Peter表示,北京在全世界都是這樣,大國能不甩他,小國則必須賣面子,尤其斐濟政府拿北京很多援助。「斐濟政府迫於壓力也不會很大刀闊斧地上新聞去搞他(中共),畢竟人家有人家的壓力,但是相信斐濟政府一定也會有他的外交關係,去跟老共講你們這樣做是不對的,起碼這是我的國家。但是他也會要顧到中方面子,所以我們不要一直去逼他,他絕對會去做一些事情。」

Peter認為,台方若能理解對方,將會贏得更多友誼。「我們有接受壓力,我們有時候也要有非常彈性的外交,就說該硬的時候我們絕對要硬、但是該軟的時候,也要軟一下。」

Peter說,台灣每年在斐濟辦國慶時,中國大使館都派人去鬧、拍攝有那些政要參加後,投訴斐濟政府來壓迫台灣。過去中方人員比較收斂,拍照被請離,就會離開,但這兩年北京改以強硬的戰狼外交,施壓台斐政府。在2017年5月斐濟撤離位在台北的代表處;2019年7月,台灣駐斐代表處也從「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被改名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

中國外館不少軍警背景 戰狼外交趨向強硬

當提到10月8日的國慶酒會,Peter說,台方租下五星級飯店,場地設有兩道門,他聽見場外有爭執聲,但沒有目睹衝突。依據目擊者轉述,這次強行鬧場的兩位中方人員很年輕、很激進,硬是不肯離開,甚至動手毆傷台方人員。

Peter:「對方動手把我們人員打下去,(打倒在地?)對,基本上是這樣。若對方年輕人,下手多少沒有分寸。(台灣幾人受傷?)我知道有一位。(對方有人受傷?)沒有,年輕力壯怎麼會受傷。中共駐斐濟人不少,有可能有一些有軍方、警方背景,多少會一些擒拿術,學過攻擊,動手比較不客氣。」

對中國外交部反咬「正常執行公務」遭台灣人員挑事?Peter說:「中國大陸很喜歡編故事,第一點,這裡是斐濟,不是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外交人員沒有權利跑到人家賓館宴會廳執行公務吧?我們舉辦國慶晚會,跟中方沒有關係吧?有邀請函、有客人制的,各國法律都是一樣,我包這場地我辦宴會,常理來講,我愛辦什麼不觸犯當地法律就好!」

前總理都赴台國慶盛宴 認同台灣是正派國家

依據台灣駐斐濟代表處發出的新聞稿,當日出席台灣國慶的包含斐濟前總理、前第一夫人、政黨領袖、政府部門官員、國會議員、友邦與友好國家領事團成員、國際組織官員、斐濟國立大學、南太平洋大學及僑界等百餘人。

前總理等「大咖」都參加?不怕北京施壓?Peter:「不會!這裡是斐濟,不是中國,不能強迫誰不能參加,這是每個人的自由和權利。他們是義氣相挺,覺得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很正派國家,而且雙邊合作很久了,台灣人是很用心在這邊幫他們,又不是為什麼利益在幫他們。」

Peter舉例,台商在斐濟主要從事於漁業、林務業,台灣有很多軟實力,像農業技術團指導農民二、三十年改植蔬菜水果與養魚復育,提供獎學金培育學子,貢獻很大,讓很多斐濟人感念在心。不過斐濟台商很多已經移民到紐西蘭、澳大利亞,當地主要的台商就剩一、二十人。

Peterc還說,北京政府雖然花了不少錢在斐濟,但派自己的人、帶自己的材料,修路後很快又賺回去。當地人不是無感,但對北京好感的人不太多。Peter最後希望台灣內部多體會、多支持,別再給外交人員太多的壓力了。

自由亞洲電台還採訪到另一名在澳大利亞的台商,他說,澳洲為民主法治國家,北京政府不敢亂來,澳洲執法單位很嚴謹,不可能令類似斐濟這樣的事件發生,更何況武漢肺炎讓澳洲反共情緒高漲。一旦發生這種事情,全部的政客與媒體都會站出來譴責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