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連環封區 為述職向習近平交差(圖)

發表:2021-01-28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最近連環封區,強制區內居民檢測,不免讓人懷疑是做政治秀,向習近平交差。資料照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林鄭最近連環封區,強制區內居民檢測,不免讓人懷疑是做政治秀,向習近平交差。資料照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突然以視像形式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習近平讚揚林鄭在國安法問題上立場堅定,但就對香港疫情表示擔憂。不免讓人懷疑林鄭最近連環封區,強制區內居民檢測,是做政治秀,向習近平交差。

林鄭大約在每年12月上京述職,去年忽被叫停,有傳她將在月內前往北京,但昨日(27日)在未提前公佈的情況下,林鄭忽然以視像方式向習近平、李克強述職。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政府網於當日下午5時半發佈李克強以視像形式聽取林鄭月娥和澳門特首賀一誠述職,夜晚,央視「新聞聯播」以頭條報道港、澳特首述職新聞,但沒有播放習近平的現場講話,僅以旁述交代。

林鄭述職期間,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皆有出席,分坐林鄭左右;北京方面,跟隨習近平出席的官員有:副總理韓正、中辦主任丁薛祥、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統戰部部長尤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副主任張曉明。但夜晚央視報道中並未提及張曉明的名字。

習近平表揚林鄭在國安法後帶領港府「堅決執行,依法止暴制亂」,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又指中央全力支持港府抗疫。

林鄭在今次述職前在香港兩度大搞封區檢疫,第一次封區涉及7,000人,僅檢測到確診個案13例,第二次涉及330人,只發現1人確診。兩次封區被轟勞民傷財又擾民,但林鄭卻在臉書上自我肯定行動達標。述職前,林鄭還上載一份約4,000字的「抗疫一年 總結經驗」報告,令人猜測她在述職前為抗疫功勞造勢。

油尖旺區議員李偉峰直指林鄭封區只為作秀。他指,前晚封區後最先上樓的是政府的攝影師,而且全程拍攝;在小區解封時,則有交通警在場「遊街」拍攝,和「武漢加油」的宣傳片沒什麼兩樣。

當局只顧拍攝,卻沒有安排大廈消毒,李續指,居民今天完成檢測,明天可能再次在本區感染。「居民今日驗完,加上之前居民被要求集體在街上排隊,等候檢測,無疑增加感染風險。

時事評論人劉銳紹分析,習讚林鄭最多只是認同她執行北京指示,但北京也要找人為香港疫情「祭旗」,最終林鄭會否落馬仍是未知數。此外,習對港、澳兩地抗疫評語大相逕庭,反映對香港抗疫工作的不滿。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習對香港疫情表示擔憂,等於給港府壓力,預計林鄭稍後或推出更嚴厲的措施抗疫,但目前官方的抗疫方式成效存疑。

另外,以往特首述職會獲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等領導人接見,領導人講話被視為對特首的工作評價。但林鄭月娥去年12月遭北京叫停述職,外界諸多猜測。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為,北京最終選擇不接見林鄭,反映香港的地位大不如前,目前北京對香港進行全面管,北京在港機構有中聯辦和國安公署,香港政府實際只是北京的「打手」,述職意義僅流於形式上,因此以視像取代。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