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專注力的「牛頓思考法」(組圖)

作者:金鍾沅 發表:2021-01-3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注 思考 閱讀 金鍾沅
提升專注力的「牛頓思考法」。(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stock)

提升專注力的「牛頓思考法」

仔細觀察世界各國的硬幣,可以發現硬幣邊緣都不是光滑圓潤的,而是像鋸齒紋一樣凹凸不平。

「為什麼硬幣邊緣要有鋸齒紋呢?」

試著和孩子一起想想看,每種現象都一定有它的原因。

硬幣邊緣之所以會刻上鋸齒紋,其實是因為人性的貪婪。過去的硬幣,是用金和銀製成的。當時的硬幣,是靠工匠手工印上圖案印製貨幣。因為金銀本身很值錢,有一些貪心的人,會偷偷地把硬幣邊緣剪掉。為了防止這種現象,後來才會在硬幣邊緣刻上鋸齒紋,提升貨幣的價值。未刻上鋸齒紋的瑕疵硬幣無法流通,這種情況也跟著漸漸消失。

講到這裡,孩子聽完可能還是興致缺缺,重點在於後續的延伸活動。這時候,可以拿出不同面值的硬幣,讓孩子自己數各種面值硬幣的鋸齒數,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從大韓帝國時期,韓國開始把硬幣的邊緣製成鋸齒狀。目前所使用的硬幣,隨著面額不同,硬幣上的鋸齒數也不同。50元的鋸齒數是109,100元是110,500元是120。如果想讓孩子更深入了解,可以試著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問他們:「這樣的設計到底是誰發明的呢?」

最早發明硬幣鋸齒狀設計的人,是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英國科學家牛頓。
最早發明硬幣鋸齒狀設計的人,是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英國科學家牛頓。(示意圖)

最早發明硬幣鋸齒狀設計的人,是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英國科學家牛頓。大家都知道牛頓是科學家,但他的成就不僅如此。他除了進軍政壇擔任國會議員,晚年時還擔任皇家鑄幣廠監管。當時,英國造偽幣的問題層出不窮,為了防止這樣的行為,牛頓想出了在硬幣上刻上鋸齒紋的方法。牛頓之所以能在各方面發揮長才,正是因為「專注」。這裡所謂的專注,不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某個地方,而是「全神貫注投入思考」。專注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因為他們會觀察入微,抱著「追根究柢」、「實事求是」的心態積極思考。因此,他們具有迅速覺察事物全貌的能力。一刻也停不下來,每分每秒都在思考,不斷從同樣的事物中,發掘不同的層面。

當牛頓專注在某件事情上時,會非常投入並且不斷思考。無論是走路、喝水,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思考。牛頓之所以能夠發現萬有引力定律,也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停止思考。眾人眼中的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也是如此,他曾說過:「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學習方法成為科學家的。」學會專注思考,就能改變人生。

●送給孩子的人生金句--「耐心」是最珍貴的寶藏

對於自己的成就,牛頓曾說過:「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謂的巨人,其實是「專注投入知識的自己」。牛頓的求知慾旺盛,對數學、物理學、光學等各種領域都很感興趣。能夠全神貫注投入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正是他可以擁有超越常人成就的緣故。

牛頓喜歡動物,他養了一隻貓,和貓咪住在一起。但他只要一遇到問題,就會陷入沉思,連飯也忘了吃。這時候,他的貓咪會自己爬到盤子上,把他剩下的食物吃完,貓咪也變得越來越胖。當他發現這件事時,已經是很久之後的事了。因為他只要專注在某件事情時,就會心無旁騖,不受任何事物影響。

偶爾會有客人來訪,但他只要沉浸在思考裡,就無法自拔。有一次,客人來家裡找他,他拿著葡萄酒到書房要招待客人。結果,他突然一言不發地坐下,放下手中的葡萄酒,拿了一張紙開始寫個不停。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想要趕快把想法紀錄下來。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只要腦海中一有想法浮現,他就會忘記一切,立刻拿紙把他的想法寫下來。他從小就喜歡研究新奇的事物,只要是他感興趣的事情,便會全心全意地投入。

只要腦海中一有想法浮現,牛頓就會忘記一切,立刻拿紙把他的想法寫下來。
只要腦海中一有想法浮現,牛頓就會忘記一切,立刻拿紙把他的想法寫下來。

因此,他總是沉默寡言,不斷地思考。要讓孩子立刻學會像牛頓一樣的專注力和思考力,當然是不可能的。不過,可以試著和孩子一起了解認識牛頓,把他說過的名言佳句抄下來,學習牛頓的精神。和孩子一起閱讀以下這段話,並把它抄寫下來吧!

我不知道世人如何看我,但在我自己看來,我就好像只是在海邊玩耍,時而發現光滑的鵝卵石,時而找到美麗的貝殼,為此雀躍不已的孩子。

而在我面前的,仍是一無所知蘊含著偉大真理的海洋。大自然就像是一台依循著一定的法則,不斷運行的複雜機器,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就必須堅持到最後,「耐心」是我畢生最珍貴的寶藏。

―牛頓

●父母的教育重點--教孩子如何「專注」

所謂專注的秘訣,其實是「耐心」。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可以感受到專注的喜悅,也才能抓住創造的機會。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享受過程。據了解,牛頓研究煉金術和聖經的時間,遠遠大於物理學。

讀到這裡,如果認為他只是單純喜歡其他領域,更勝於物理學,代表只讀懂了一半。只有真正了解背後的意義,才能看見事情的本質。從這點其實可以看出,牛頓並不是重視成就的人,他在乎的是過程,也正是因為他更重視過程,才能專注投入,對其他不同的領域產生興趣。假如他把功成名就看得更重要,為了立刻有所成果,會把心思集中投入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而不是像這樣花時間研究各種不同的領域。

牛頓曾經對再三邀請他出版論文的編輯這麼說,「我答應你,不過條件是不要把我的名字放進去。雖然出書會增加名氣,但我就是不想成名,才會熱衷於研究。」對自己的能力和成就,不炫耀或自誇的生活態度,會決定專注的程度,這點要牢記在心。要達到專注,必須讓心態保持在最純粹的狀態,以最純粹的目的開始。試著讓孩子練習專注,落實在生活中吧!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鍾沅《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