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茲.舒柏特的「聖母頌」(視頻)

作者:金蓮 發表:2021-02-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舒伯特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
弗朗茨·舒伯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奧地利作曲家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eraphicus Peter Schubert,1797年-1828年」,是早期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也被認為是古典主義音樂的最後一位巨匠。

生於奧地利的弗朗茨.彼得.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被認為是古典主義晚期和浪漫主義早期的作曲家,可惜31歲那年就英年早逝。在他短暫的一生中,留下了大量作品,其中主要包括600首聲樂作品,7部完整的交響樂,1部未完成的交響樂,另外還有宗教作品、歌劇、戲劇配樂和大量鋼琴與室內樂作品等。

早年音樂啟蒙

舒伯特的父親是維也納郊區一所學校的校長,母親婚前曾在維也納做過女佣,這對夫婦共有14個孩子,有9個在嬰兒期夭折。而舒伯特是家中第12個孩子。

舒伯特五歲時即開始接受父親的音樂啟蒙教育,一年後進入父親所在的學校學習。舒伯特的哥哥Ignaz教他彈鋼琴,但這段學習僅僅持續了很短的時間,因為舒伯特在幾個月內就超過了哥哥Ignaz。

舒伯特八歲的時後,父親給他上了第一堂小提琴課,為了訓練他能熟練地演奏二重奏。不久之後,舒伯特在教區教堂管風琴師兼唱詩班指揮邁克.霍爾澤的教導下,開始了他在家庭之外的第一堂音樂課。

霍爾澤經常激動的含著熱淚對舒伯特的父親說,自己從未見過和教過像舒伯特這樣的天才少年,以至於上課的內容常常是他不斷的對小舒伯特表達無限的欽佩和讚賞。據霍爾澤回憶說,他沒有給舒伯特任何真正的指導,因為舒伯特對於老師要教的東西早已熟知。常常令老師看著舒伯特只能表示「驚訝而沉默」。

舒伯特當時還認識了一個木匠學徒,這個木匠學徒經常帶舒伯特去附近的鋼琴倉庫,在那裡,舒伯特能用更好的鋼琴自由的盡情練習。

804年,年輕的舒伯特因為歌唱的才能,引起了當時維也納音樂權威安東尼奧.薩列裡的注意。1808年11月,舒伯特通過唱詩班獎學金,成為了「Stadtkonvikt/帝國神學院」的一名學生。在「Stadtkonvikt」,舒伯特接觸到了海頓、莫扎特以及貝多芬的序曲和交響曲,再加上有時去歌劇欣賞歌劇,從而進一步擴展了他的音樂視野,也為他接受更深層次的音樂教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弗朗茨·舒伯特像 维也纳市立公园(公有領域)
弗朗茨.舒伯特像維也納市立公園(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後期生活和作品

1823年舒伯特完成了第一個為威廉.米勒的詩歌創作的歌曲集「美麗的磨坊女/Die schöne Müllerin,D.795」,這部作品以及後來的「冬之旅/Winterreise,D.911」,廣泛地認為是舒伯特歌曲作品的巔峰之作。

1824年舒伯特寫了壯麗的F小調八重奏「D.803/A Sketch for aGrand Symphony」,並在當年夏天回到了熱利佐夫採「Želiezovce」。在那裡,他深受匈牙利當地語言特色吸引,寫成了「Divertissement al'Hongroise D.818」和「String Quartet in Aminor D.804」。據說舒伯特無可救藥地愛上了一位伯爵夫人,也是他當時的學生,卡洛琳.艾斯特爾哈茲「Caroline Esterhazy」,但唯一的證據是他為這位夫人而寫的一首F小調幻想曲「D.940」。在1825年,舒伯特前幾年的事業的低潮終於有了轉折。他的作品源源不斷地出版,經濟上的壓力有所緩和。在那年夏天,舒伯特在上奧地利度過愉快的假期,被當地人狂熱追捧。正是在這次旅行途中,舒伯特創作了歌曲集「Songs from Sir Walter Scott」,其中包含了著名的「Die schöne Müllerin,D.795」,也就是當代人們熟悉的「Ave Maria/聖母頌」。

今天介紹的這首「Ave Maria/聖母頌)」系弗朗茲.舒柏特於1825年採用英國小說家瓦爾特.司各特所作長詩「湖上美人」中「愛倫之歌」譜寫而成,描繪純潔的少女祈求聖母瑪利亞賜予心靈撫慰的情景。

這首「聖母頌」也是最著名的聖母頌之一。很多著名的音樂家都演奏過這首名曲。

大提琴:Daniil Shafran「丹尼爾.沙弗蘭。923-1997」,20世紀最偉大的大提琴家之一。

鋼琴:Ginzburg。

責任編輯:瑪德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