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元老胡漢民 喜歡給人起什麼綽號?(圖)

發表:2021-02-1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資深元老胡漢民、元老譚延闓、國軍參謀總長何應欽。
左起:國民黨元老胡漢民、譚延闓、抗日國軍參謀總長何應欽。(網絡圖片)

廣東是近代中國革命的策源地。講粵語方言的廣東人有一個特點,喜歡給某個人起一个簡單、形象、生動的綽號國民黨國民政府資深元老胡漢民,就在跟友人和同僚來往的函電信札中,喜歡給人起綽號。廣州黃埔軍校的學生,也喜歡給軍校的教官和老師起綽號。

廣東是近代中國革命的策源地,國民黨先總理、大元帥孫中山生前三次在廣州建立廣東革命政府,當時的名稱叫「大元帥府」。1925年,孫中山在北京病逝,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決定,把國父孫中山創建的「大元帥府」正式改名為「國民政府」。

根據學者連陽標統對近代廣東革命歷史的研究,講粵語方言的廣東人有一個特點,喜歡根據口語的習慣,給某個人起一个簡單、形象、生動的綽號,這個綽號通常能夠體現或總結此人的身體樣貌特徵、出身、職業、言行、性格、喜好等特點。不管被叫者是否喜歡樂意,或者感到難堪尷尬,只要大家覺得爽口易記,一旦被眾人這樣叫開,這綽號就跟著此人一輩子,成為令人難以忘記消除的印記。

連陽標統表示,在大多數老一輩的廣東粵人眼裡,世上沒什麼人是值得高山仰止,不可冒犯褻瀆的。他舉出一個自己親身經歷的例子:連陽標統幼時在粵北鄉村,天天聽大喇叭裡廣播「偉大領袖毛主席」,可村中老漢閒聊,他們稱呼「偉大的毛主席」不過是「肥毛」,解放軍在他們的嘴裡,也頑固地沿襲幾十年前的綽號,叫「長毛紅軍」。鄉下人或許被某些人認為是無見無識,卻喜歡無師自解。他們是這樣理解的,既然洪秀全的太平軍認上帝做契爺(乾爹),跟耶穌搵食(謀生),叫「長毛」。那麼毛澤東紅軍作反(造反),認馬克思做契爺(乾爹),跟蘇俄搵食。兩者都是跟住番鬼佬(洋人)「蘇哥」搵食,前者叫「長毛」,後者亦當然叫「長毛」。鄉下人只做簡單的區別,叫毛澤東的解放軍「長毛紅軍」而已。即使是到今天,在一二位鄉下老漢嘴裡,也故稱如昔。

據連陽標統的研究,老廣喜歡給人起花名綽號的鄉俗習慣,不僅僅存在於底層市井社會,即使在民國時代的高級知識份子裡也有這個習慣。1927年,「四一二」清黨後,寧漢分裂,國軍總司令蔣介石在南京創建南京國民政府,孫中山生前委任的「代行大元帥」胡漢民任南京國民政府主席,跟親共的武漢汪精衛國民政府對峙。黨國資深元老胡漢民(1879年12月9日~1936年5月12日),字展堂,他文人習氣濃厚,學問淵博,給人起的綽號通常很文雅。在與友人同僚來往的函電信札中,胡漢民喜歡給人起綽號。比如他稱信佛的粵軍大佬李濟深為「和尚」。民國首任國務總理唐紹儀也信佛,但因其姓唐,胡漢民就叫他為「三藏」。桂系巨頭李宗仁簡稱「不孤」,這個綽號來自於李宗仁的字「德鄰」,而德鄰二字,又來自《論語》中的「德不孤,必有鄰」,所以被胡漢民稱作「不孤」倒也能理解。桂系三巨頭之一的黃紹竑1923年在廣西混戰時蓄了一臉的鬍子,綽號「鬍鬚佬」。胡漢民給「小諸葛」白崇禧起的綽號很文雅,叫「香山後人」,這來自於白居易晚年自號「香山居士」。但是,胡漢民稱「南天王」陳濟棠為「爵紳」,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銘樞為「史姑娘」,就令人費解,連陽標統也分析不出來是何道理了。

胡漢民還喜歡給其他國家起一个形象生動的綽號,他稱英國為「老番」、日本為「矮屐」,俄國為「紅毛」,美國自然是「花旗」。

根據中華傳統中醫理論,甘草這味中藥,不但具有補氣、益脾、止咳、潤肺、解毒、利尿等功效,而且還能夠和中緩急,調和諸藥,所以許多中藥處方都含有甘草。有趣的是,甘草也被人用來形容稱呼民國時代的軍政要人。何應欽曾任黃埔軍校總教官,在黃埔軍系中,是地位僅次於蔣介石的第二號人物,因其謙謙君子,溫文如玉的性格,被人譽為「武甘草」。許多人私下稱何應欽為「何甘草」。也有不少人稱他為「何婆婆」,因為任抗戰軍委會參謀總長兼軍政部長的何應欽不僅指揮過許多重要戰役,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說,實為國軍的大管家,對人和藹可親,對屬下十分關愛,兢兢業業為國軍操勞費心。

民國政要譚延闓在1926~1928年期間,任國民政府主席;1928年10月蔣介石北伐統一中國後,當選國民政府主席,譚延闓改任行政院院長,胡漢民出任立法院院長。譚延闓獲得「文甘草」的稱號,因為他為人寬厚,交遊甚廣,能夠包容接納各種派系和各種階層的人士,對什麼人都能稱兄道弟。此外,譚氏又是一位美食大家,湘菜大師,本人又特別嗜好魚翅,佐餐無翅不歡,所以被人起了一個綽號叫「譚魚翅」。

其他人給軍政人物起綽號,可就沒有胡漢民那麼文雅了。有人起的綽號頗有市井味,甚至粗俗。比如背叛孫中山的前粵軍總司令陳炯明煙癮很大,粵軍晚輩便叫他「陳老癮」。葉挺在1927年8月參加「八一南昌暴動」前,在李濟深、張發奎粵軍中任團長。葉挺,字「希夷」,因為「希夷」在粵語中與「乞兒」(乞丐)近音諧音,他的同學就叫葉挺「乞兒挺」。不管共產黨把葉挺吹噓誇耀得如何了得,神乎其神,甚至把不抗日的葉挺吹噓為「抗日名將」,粵軍官兵和他家鄉粵人就叫他「乞兒挺」。

學生歷來喜歡給老師起綽號,黃埔軍校的學生也不例外。他們稱黨代表、國民黨理論家戴季陶叫「戴古董」,源於此公醉心於中華傳統文化,與當時向蘇俄效仿學習的風氣格格不入。黃埔軍校教育長王柏齡是揚州人,一直被叫作「辣塊媽媽」,後來他開始信佛,黃埔學生背後叫其「王和尚」。王柏齡早年在雲南講武堂先做炮科主任,其炮兵教學造詣相當深,他參與寫作了黃埔建校的具體計畫,還設計了北伐軍的軍服,帥吧?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