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為什麼德州大停電?(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2-24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24日訊】您好,謝謝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

一場百年一遇的嚴寒天氣讓美國第二大州——德克薩斯州停擺,停電造成沒有了暖氣、水管爆裂,自來水供應都吃緊,飢寒交迫,德州人吃了不少苦頭,州政府、聯邦政府宣布德州進入狀態。美國政治有一句名言,Never let acrisis go to waste,不要浪費任何一次危機。這正是往前推進政治議題的好機會。綠色環境人士說,你瞧,連德州這樣溫暖的地方都天寒地凍的,可見氣候變化不假。反對人士說,你們不老是警告全球氣候變暖,怎麼德州冷到這種地步?風力發電機凍得都轉不動了。左派反駁,氣候變暖就會造成極端天氣,極冷極熱都有可能,風力發電為什麼不事先做好防寒工作?

我這裡不想爭論氣候變化問題,氣候屬於自然現象,雖然現代科技可以精準的作出天氣預報,但是對氣候本身的現象、規律所知甚少,我這裡想探討的是大停電的原因,這完全是人為促成的因素。德州遭遇百年一遇的寒流,停電停水相當引人注目,不過從歷史角度和長遠眼光來看,大多數德州家庭遭遇停電是間歇性的,每次持續幾個小時,相比之下,隔壁的加州在過去12年時間內,經歷過三、四次大停電,每次歷時五到十天。在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紐約上州地區很多家庭依靠井水,因為停電無法抽取井水也時有發生。所以德州的停電停水雖然很聳人聽聞,但從規模和時間上來說並不突出。

不過跟歐洲相比,美國因為天災而停電的頻率是相當高的,比歐洲多了90個百分點。這是不是美國人不關心環境,不進行綠色能源改革造成的呢?不是的。美國斷電的一個最主要原因是大風刮倒了大樹,壓斷了電線。歐洲畢竟文明歷史更為悠久,地小人多,人口稠密,歐洲眼中的貼近大自然,在美國人眼裡可能就是郊區的居住環境,歐洲把輸電線埋在地下人均成本很低,再加上歐洲很少有颶風、龍捲風,美國的停電、歐洲的停電,不能相提並論。

就拿德克薩斯州來說,從1983到2011年,一共發生過7次因為寒潮而引發的停電,每次停電之後反省,都面對同樣的問題:投入更多的資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以防萬一;還是節約成本,保持電價的低廉。每次都是保持電價的低廉佔上風。週末的時候休士頓的天氣恢復了正常,明天氣溫更是華氏75度,也就是攝氏24度,跟夏天差不多少,再過幾天、一兩個星期,也許好了傷疤就忘了疼。問題還在那兒,現代生活離不開電,一個理想的狀態是:電力供應安全可靠,每天24小時不中斷;電價要低;沒有廢氣排放;不影響居住環境和風景。但你我並不生活在理想狀態中,要保證天寒地凍繼續發現,就得更新換代發電設備,像加拿大那樣在極其低溫下照常運作的發電機,本來在戶外的設備得蓋房子,配備暖氣的建築物,成本上升了,電價就得提高,你願意為了百年一遇的天氣付出這樣的代價麼?這就跟保險類似,你願意付出更高的保險費,買最好的保險,萬無一失的保險麼?煤炭發電、火力發電便宜,但污染環境;太陽能發電不污染環境,但發電不能保障;風力發電要建造大風車,你可不願意在後院有大風車吧,連看都不願意看到,所以風力發電都安置在人煙稀少的地方,但沒風還是發不了電;把電線埋入地下成本比架設電線桿要高的多,別說消費者不願意多付電費,就是為了防止大樹壓倒了電線,把電纜附近的樹砍掉一些,環保人士都極力阻撓;核電站倒是不污染環境,沒有廢氣排放,發電有保障,成本也低,但不安全,怕核泄露。十年前日本發生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一萬八千五百人死亡,但十年前大家最關心的是日本福島核電站核物質泄露事故,雖然當時沒有人死亡,但在事故後對福島縣內所有兒童大約38萬人進行了甲狀腺檢查,截至到2018年2月,已診斷159人患癌,34人疑似患癌。打那以後,世界各國談虎色變,紛紛終止核能發電。最近幾年來,綠色能源相當時髦,為了推動綠色能源就要降低綠色發電的成本,各地政府紛紛給予補貼,就像你買電動車,家裡安裝太陽能電板有補貼,但這筆資源如果用來確保傳統能源發電是不是更有效率,更為合理呢?

不過德克薩斯州有一個與其他州不一樣的地方,完全獨立自主,不受聯邦政府的管制,也不跟其他州的電網連接,完全是一個獨立王國。德州能源供應幾乎完全依靠市場調節。具體說來,德州的電網由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德州電力穩定供應委員會管理,英文縮寫ERCOT,我這裡就稱之為德州電穩會,他的職責就是確保電力的供求關係保持在一個穩定的水平,怎麼保證呢?德州電穩會決定電費,當需求穩定的時候,電費便宜,如果需求上升,比如夏天高溫造成空調能源大增的時候,電費就會上升,冬天寒流襲擊也是一樣,暖氣能源需求上升,電費上升,而且上升幅度巨大。目地就是通過市場價格機制,鼓勵電廠在需求突然增加的時候保證供電,因為那個時候電費昂貴,保證供電就能賺更多的錢。這,就是德州的電力市場模式,過去被認為是最好的模式。這個模式在夏天蠻管用,德州夏天非常炎熱,但是冬天就不行了,因為德州很少遭遇嚴寒襲擊,發電廠不願意為了百年一遇的寒流投資,擔心投資收不回來。當然這也曝露了德州模式的一個弱點,它沒有最低保障。什麼意思呢?如果你是發電廠老闆,到德州開廠,可以,但是建成之後你發不了電,你必須賠償,但如果你暫時停止輸電,暫時跟德州電力市場脫離一段時間,沒有任何後果,這就是上個星期在德州發生的事情,幾乎所有的發電廠都受到寒流的影響,包括煤炭和天然氣發電廠在內的185個發電機停擺,德州西部的風力發電機凍著了,天然氣管道供應不足,就是在墨西哥灣的核能發電廠也停擺了48小時。William Hogan是哈佛大學的能源經濟學家,他是幫助設計德州電力市場的人員之一,他說這還不能說明電力市場模式的設計有問題,只能說碰到了難以預見的壞天氣,世界上沒有哪個市場模式是面面俱到、萬無一失的。

現在,德州大停電還記憶猶新,民怨也相當沸騰,德州州長Greg Abbott日子不好過,他建議議會立法,強制發電廠保證在嚴寒低溫的時候保證發電。當然他現在也只能這樣。老子《道德經》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我自己的理解就是要小心謹慎,不能太多太大的攪動,很多時候意氣用事下作出的決定都是錯的。旁觀者評頭論足容易,擔子挑到自己肩上就不一樣了,當家就知道柴米油鹽貴。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