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攜手推立法 促美中供應鏈脫鉤(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04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大廈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黨領袖將合作起草立法,推動美中在關鍵供應鏈領域「脫鉤」,應對中共挑戰。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表示,國會各委員會兩黨領袖已開始擬定立法,聚焦關鍵領域,目標為擊敗中共,並創造新的美國就業機會。

「我希望這項法案能著重美國保護半導體供應鏈短期的和長期的計畫,並使我們在人工智慧、5G、量子計算、生物醫學研究、(數據)存儲等領域保持領先地位,」舒默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不能仰賴外國的芯片,我們不能讓中國在這方面的生產超越我們。」

此舉是為響應拜登2月底的行政令,該令指示各部門機構對美國的大容量電池、藥品、稀土礦物和半導體晶元的供應鏈展開為期100天的全面評估。

去年五月,舒默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揚(Todd Young)共同提出強化美國科技領域競爭優勢的《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未來五年為新興科技研發注入1000億美元,並提供100億美元給美國商務部,在全美成立「區域技術中心」(regional technology hub)。而目前草擬中的法案正是《無盡邊疆法》的升級版。

配合《芯片法》促半導體研發

據瞭解,法案可能將為美國芯片生產提供一筆緊急資金,以配合實施最近剛頒布的《美國芯片法》(CHIPS for America Act)。法案授權一系列半導體研發計畫,並為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提供補助,以支持美國芯片生產。

由於全球芯片製造遭遇嚴重短缺,受疫情嚴重打擊的汽車製造等產業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解決半導體芯片供應鏈缺口成為國會急於解決的首要目標之一。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告訴美國之音,「在廣泛的中國(中共)問題上,供應鏈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我們關注的還有更廣泛的議題,我們如何與中國(中共)競爭?我們如何與中國(中共)對抗?」他表示,兩黨正在商議合作,在大方向上存在共識。

眾議院領袖:關鍵領域與中共脫鉤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麥考爾(Michael McCaul)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拜登已表態將全力支持這項立法。他強調,無論是行政令或立法,目的都是推動美中有針對性的「脫鉤」。

「這是為了確定哪些是與國家安全有關的,例如藥品、稀土礦物、半導體芯片,在這些領域(和中共)脫鉤。還可能將部分臺灣和韓國製造的產品轉移到美國或更安全的盟國,與這些國家合作。」麥考爾說。

麥考爾透露,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對此也樂見其成,暗示了參議院的法案在推出後或將順利取得眾議院方面的配合。

最快今春參院表決

這項跨黨派的重大立法措施預計將在近期推出。舒默計畫以快速審議程序的方式推進法案,希望最快今春獲得參議院表決。「我們需要盡快將這樣的法案送到總統辦公桌上,保護美國長期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他說。

國會的這項立法措施或許能與行政當局增加美國供應鏈獨立性、減少對中國依賴的努力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美國政府正在審視和制定策略應對北京在地緣政治和技術上對華盛頓所構成的威脅。

從貿易記錄、與鄰國的領土爭端、到技術盜竊和間諜活動等指控,美國國會主張抗衡北京全球勢力擴張的聲浪即使在換了執政黨後仍有增無減。兩黨都將中國(中共)視為美國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