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證人解析:中共的人海戰術殘忍至極(圖)

發表:2021-03-09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共內戰中東北戰場四平戰役中共產黨軍隊陣地。
國共內戰中東北戰場四平戰役中共產黨軍隊陣地。(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進攻的戰術,常是用徒手的老百姓打先鋒,以機槍迫擊炮在後面督戰。徒手的先鋒隊成堆成群的倒了,消耗了對方的火力以後,才正式作戰。請問這是什麼戰術?殘忍到極點,也可恥到極點。

中共的人海戰術,就是使用徒手的老百姓背滿手榴彈在戰場上打先鋒。

現在,有人使用人海戰術來解釋為何中共能在解放戰爭(臺灣稱國共內戰)中取得勝利。人海戰術是原中共將領林彪在中國內戰(在中國大陸普遍稱為「解放戰爭」)期間與國民黨爭奪東北的戰鬥中採用的一種戰術。1946年10月1日,毛澤東進一步指示說:「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是過去三個月殲敵二十五個旅所採用的唯一正確的作戰方法。我們集中的兵力,必須六倍、五倍、四倍、至少三倍於敵,方能有效的殲敵。不論在戰略上,戰術上,都是如此。不論是高級指揮員,或中下級指揮員,都須學會此種作戰方法。」它以前端戰鬥人員的大量傷亡為代價,確保部隊的衝鋒成功。

曾參與德惠戰役的潘裕昆將軍告訴記者團說:「共匪在圍城之戰中,採用的是人海戰術,一波倒下去,一波又衝上來,但他們的人海,最後還是抵不住火海。因此他的結論說:德惠之戰,是人海對火海之戰。」

1948年7月,60萬的中國共產黨軍隊對山西太原發動了7次總攻擊。閻錫山頒布保衛太原的「十二條行動綱領」和「十二種方向」,指導編寫碉堡戰法,建有方碉、圓碉、梅花碉、子母碉、人字碉等,強調以火海壓制中共的「人海戰術」。此役太原國民黨守軍15萬餘人全部陣亡,四月,太原失守,山西省代主席梁敦厚等五百餘人集體自殺,史稱「太原五百完人」,但中共軍隊亦損失約35萬餘人。

中國國民黨大老梁肅戎在回憶錄中提到四平戰役「共軍之所以能發動人海戰術,以我家鄉為例,我家鄉離四平五華里,當時共產黨到地方上,首先開群眾大會,把地主、士紳公然處決,然後威脅這些老百姓說:『你們把國民黨的地主、士紳處決了,將來國民黨回來,你們也沒命了。』」1946年4月16日王芸生在上海《大公報》中寫道「坐在關內深夜編報的人,讀著這絡繹而來的電報,手在顫,心在跳,眼前閃爍,儼若看見凶殺的血光,鼻尖酸楚,一似嗅到槍炮的硝煙……進攻的戰術,常是用徒手的老百姓打先鋒,以機槍迫擊炮在後面督戰。徒手的先鋒隊成堆成群的倒了,消耗了對方的火力以後,才正式作戰。請問這是什麼戰術?殘忍到極點,也可恥到極點。」〈可恥的長春之戰〉

曾參與抗美援朝的解放軍高級將領王蘊瑞回憶,「把國內戰爭的老辦法機械地搬到朝鮮戰場上來,特別強調以強大的突擊力量投入戰鬥,同時把強大的突擊力量認為只是單純的人力,不把戰術技術特別是火力包括在內,事實成了蜂擁而上的人海戰術,造成幹部和部隊的驚人傷亡。……」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