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晦日丟窮衣 青龍接五福」啥意思?(圖)

發表:2021-03-12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晦日 窮衣 青龍
俗語「晦日丟窮衣,青龍接五福」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今天是辛丑牛年的最後一天,正月即將結束了。由於這個月屬於黃曆中的小月,所以正月29就是這個月的最後一天。古人把黃曆每月的最後一天稱為「晦日」,特別是正月的晦日,由於是一年中第一個晦日,所以更是受到人們重視。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俗語,也是跟晦日有關的,就是「晦日丟窮衣,青龍接五福。」到底這句俗語是什麼意思呢?

由於中國的黃曆是以陰曆為主,而陰曆是以月亮繞地球一圈的時間來制定的。由於月亮每次繞地球一圈的時間為29天半,但半天不能算作一天,所以陰曆就出現了小月是29天,大月是30天的形式,而對小月來說,29日就是晦日,大月的30日才是晦日。

這個「晦」與「黑」有同樣的意思,因為每月的最後一天都看不到月亮,所以到晚上時就是一片黑暗,「晦日」也就是指看不見月亮的那一天。在古書《論衡》中也提到:「三十日日月合宿,謂之晦。」就是指這天太陽下山之後,月亮也休息了,到了晚上非但沒有太陽,連月亮也看不見,所以稱為日月合宿。

●晦日丟窮衣

雖然一年中有12個晦日,但是正月的晦日最為重要,也被人們稱為「初晦」或者「晦節」。正月晦日加上三月三,以及九月九,並稱為「三令節」,都是古人十分重視的一個節日。

中國有句老話說:「不出正月都是年。」因此過了正月晦日之後,也就代表今年的過年徹底結束了。所以在晦日這一天,有個很重要的習俗「送窮」,也就是把所有不好的東西送走。唐代詩人姚合在《晦日送窮三首》的第一首詩中就寫道:「年年到此日,瀝酒拜街中。萬戶千門看,無人不送窮。」

其實對中國人而言,正月有很多習俗都與送窮有關。例如做生意的店家在初六也有送「窮鬼」的習俗。而晦日送窮是送「窮子」,因為傳說窮子是顓頊之子,他的身材矮小,喜穿破衣,就被稱為「窮子」,而他去世的日子,剛好是正月的晦日。

以前的人在為「窮子」送行時,口中常會高喊「今天送窮子了」,時間一久,「晦日送窮子」就成了一種習俗。所以民間每到晦日這一天,總會把家裡的破爛衣服丟出門外,然後放一把火燒掉,有著把「窮子」送出家門的寓意,也就有「晦日丟窮衣」的說法。

青龍接五福

當然民間各地送窮的方式不完全一樣,有的會把家裡的髒東西掃出家門,把破爛丟出去等,這些都屬於「送窮」。等送完窮之後,家裡的空間就多了出來,可以讓其它東西填補上。

而古人把天空劃分為東南西北四個區域,東邊是青龍,西邊是白虎,南邊是朱雀,北邊是玄武。每個星區都由七宿組成,每一宿也都代表龍身上的一部分。而冬季時,青龍還在地平線以下,但等到二月二的時候,青龍的龍角剛好會露出地面,也被人們稱為「龍抬頭」。

由於剛送完窮,家裡多出了空間,這時人們到了二月二時,就會藉著龍抬頭的時刻,把福氣迎進家門。所以如果晦日不把「窮子」送出去,那就代表家裡被貧窮佔據,就算福氣來了也沒地方待。

古代人們的觀念中,龍掌管著一年四季的行雲布雨,因此莊稼想要有好收成,就跟雨水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與龍關係密切。如此一來,到了二月二的時候,人們自然就會祈求青龍賜福,希望這個年能夠五穀豐收。俗語「晦日丟窮衣,青龍接五福」的說法便這麼來了。

今天這句俗語,你是否有自己的心得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