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離「強軍夢」不遠?學者曝真相(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認為,習近平有可能會因「強兵誤國」。圖為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的國慶閱兵。
學者認為,習近平有可能會因「強兵誤國」。圖為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的國慶閱兵。(圖片來源: 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日前公布2021年國防支出預算13795.4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長了6.8%。中國學者認為,這調幅合情合理。但有學者觀察後認為,雖然中國國防預算離習近平「強軍夢」更進一步,但中國與西方的現代化軍隊相比,不論管理,或部隊的實質妥善率,還有段距離。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印太司令驚爆:中共6年內攻打台灣
中國國防預算增6.8% 發言人嚇唬要武統
應對中共威脅 臺將建置新衛星偵蒐系統
「神盾驅逐艦」通過台海 美軍威嚇中國
中國海警恐成各國威脅?學者提一大重點

對照2012年國防預算 10年間增加1倍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告訴美國之音說,若對照2012年習近平上臺時的國防預算6692億元人民幣;10年間增加一倍,這還不包括隱藏「黑數」。

蘇紫雲說,若以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估算,中共實際國防預算是官方所公告的1.4倍,高達人民幣18974億元。若再導入人民幣實質購買力大約為美金的1.57倍換算,中國防預算「等值」將達到4617億美金的龐大規模。

蘇紫雲說:「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自2012年執政之後,到目前的國防預算,等於10年間增加了1倍,這種情況就是表明了習近平的強軍夢,他是有認真在執行的,那這種軍力的擴張對周邊國家、對民主國家來講,應該要更加警惕。」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Kanwa Defence Review)表示,中國持續在從事許多新武器系統的研發,包括了新一代的航母、洲際彈道飛彈及其它尖端軟體;但這些支出皆未列在預算中。

《旺報》發表評論稱,西方國家高度的關注中國軍費預算的用途及所謂隱藏性的預算問題,這是西方國家「中國威脅論」的根源。

分析人士表示,過去一年,中國與周邊國家衝突不斷,例如跟印度在加勒萬河谷爆發流血衝突、跟美國和其他國家在南中國海、跟日本在東中國海等地區關係緊張加劇,而近來臺灣海峽更是不平靜,共機頻頻起降;若對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人大會議開幕式時所說,「人民解放軍將增強軍備更好地捍衛邊疆」,更是凸顯中國軍費增長將運用於地緣戰略上的可能性。

中國盼藉由軍力 取得地緣政治籌碼

蘇紫雲認為,中共除想透過訓練現代化軍隊及購置新式武器裝備來達成習近平2027年建軍百年之目標,亦希望借著軍力擴張,特別是在兵力投射能力方面獲取地緣政治的籌碼。

蘇紫雲說,習近平從2012年以來已新建105艘左右的驅逐艦、巡防艦,2艘航艦及8艘兩栖突擊艦等,兵力投射能力大大增加,讓北京具有「藍水海軍」(指具備遠征作戰能力的海軍型態)之實際規模,並快速發展運-20重型運輸機隊及直-20運輸直升機隊,建立了戰略運輸及快速佈署能力,現階段能對周邊進行現代化區域作戰,對2000海浬則具備投入輕裝快速反應部隊、海軍陸戰隊特遣隊之實力,具有初步介入周邊武裝衝突及改變區域政治之實力。這種軍事實力,雖然還無法立刻改變台海、東中國海的現狀,但能支持北京在南中國海、一帶一路的政治及經濟需求。

蘇紫雲表示,中國國防預算增長的目標是:「第一個是政治的需求,2027年既然是習近平說的建軍百年目標,他們會努力去完成。第二個會用在穩固增加它在地緣戰略上的籌碼,特別是兵力投射,對北京以後的一帶一路或是印太區域的戰略,是一個地緣戰略上的關鍵。第三個是強化核子打擊能力,反擊能力,包括新式096潛艦,它可以在北極冰層活動,還有新式巨浪三型JL-3的潛射彈道飛彈,可以對美國本土更有效涵蓋,縮短發射時間。這是北京認為要平衡美國嚇阻戰略中的一個重要戰略工具。」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2月底發布「2021年軍力平衡」報告(The Military Balance 2021)表示,儘管遭受疫情嚴重衝擊,2020年的全球經濟萎縮,但各國軍費支出均幾乎維持前一年的水準,顯示在安全上的競爭不斷升高,尤其是印太地區,而這種趨勢短期內不會逆轉,因無人能保證印太地區的安全環境會很快的緩和。針對CNN日前報導稱,截至2020年底,中國海軍將會有360艘作戰艦艇,組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海軍力量。蘇紫雲表示,中國與西方的現代化軍隊相比,不論管理,還是部隊的實質妥善率方面,都有一段路要走。以海軍為指標,或許能如美國國防部所言,中國海軍的規模快速增大,但若仔細分析這些船艦效能就能發現,它們的作戰能力是完全無法跟美軍相比,只能夠用「大而不強」這樣的形容詞,來為目前的中國海軍做一個暫時的定調。

另外,中國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於2018年3月17日接受明報採訪時表示,「強軍夢就是一個在軍事力量上超越美國的夢,如果中國不能建設一支比美軍更強大的軍隊,那麼中國軍隊就只能是二流軍隊。」

劉明福說,大陸始終面臨五大危險,第一是軍事上被侵略,第二是政權被顛覆,第三是國家被分裂,第四是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第五是復興進程被打斷,這就決定了大陸必須擁有世界最強大軍力。

劉明福預期,無論是2050年,或是中共建國100週年的2049年,共軍要在30年的時間內超越美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