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辦公室頭目彭波是我老同事(圖)

作者:郭軍 發表:2021-03-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10辦公室頭目彭波是我老同事

網上傳來消息,彭波被中紀委調查。還是610辦公室的組長。有照片,我一看,雖然上次見他,他還是滿頭黑髮,現在看兩鬢斑白,但就是那個彭波,我的老同事!

我是1985年進入中國青年報的,那時候,彭波在國際部工作。那時候,中國青年報還很少整人,至少沒有整我們這些年輕人,以前的老人兒挨整,我不知道。所以我們那時候文娛活動集體活動很多,報社的人際關係比較和諧,大家比較親熱。

對彭波印象很深,突出一點就是他個子太矮了,不足1.60米,在女人當中都是矮個子。那年春節報社的聯歡會,他們部門演了一個小品,他好像是演女人,很像,他只要戴個頭巾,就是女人了,個子就是女人的,別人比不了!大家看了他們的節目都大笑。估計也是覺得彭波演女人很像。

1993年他就調走了,去了中國青年雜誌社。我那時候老學英語,老搞中譯英翻譯。從美國的《讀者文摘》上,或者是香港的英文《南華早報》上面,它上面有個專版叫熱點,主要轉載外國英文報紙的報導。彭波是《中國青年》雜誌社的總編輯助理,還跟我約過稿子,我給他之後,很快就發表了。他們那時候也希望雜誌的文風親民,不都是團中央機關刊物的教訓人文章。

1994年團中央為了參加中共中央直屬機關運動會,舉行了團中央田徑運動會。我們在運動會上再次見面。我在少年體校田徑隊訓練過,也在專業的自行車隊集訓過,所以實力出眾,奪得了100和400米第二名,200米第一名,並且創造了團中央中年組的記錄。還參加了4×100米接力比賽,最後一棒,第3名。得了很多獎品。彭波作為他們單位的領導,也參加了,看見我成績出眾,還跑過來表示祝賀。他個子太小了,這種比賽是無法得到名次的。他也說自己「重在參與」。之後,27年沒有見面了,人生真是白駒過隙啊!

因為見不到了,也因為1999年中國青年報搞「全員解聘全員競聘」,就把我整成待崗職工了,就跟民工一個待遇了,就不再是黨中央直屬機關幹部的待遇了。所以我和任何新老同事都不是一個階級了,調出去的人也就很少聽到他們的消息了。

有分析說他是劉雲山的人,這個有點靠譜。因為我們報社的副總編輯,也是主管我們檢查組,主管我的副總編輯叫杜湧濤,是內蒙古人,2012年前後調到了國務院新成立的中國政府網,他的職務是國務院第一秘書局局長。他此前還負責《冰點》特刊,這個特刊的主打版面是特稿版,編輯也是這個特刊的部門負責人,叫徐百柯,正處級,本來報社已經將他提拔為編委,就是當副局級幹部使用,才30多歲。很牛逼。很有前途。但是杜湧濤叫他跟自己走,徐百柯也走了。去了很快就可以是副局級。國務院的機關,待遇級別都很優厚。

杜湧濤也是我在湖光中街2號院的鄰居,他在2號樓買了房,都是大二居和大三居,他如果是大三居,那就是150多平方米。開放式廚房,很漂亮,很豪華。但是國務院是配發公寓的,這套房子他就不再住了。他父親過去是劉雲山的上級,照顧過劉雲山。那時劉雲山20多歲,沒髮際的時候。劉雲山舊情難忘啊。也是老關係更可靠。他當中宣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國七個最有權力的人之一,需要很多鐵桿來掌控局面。彭波與這種關係可能也很接近,所以就被劉雲山重用了。

如果他因為與劉雲山的關係被調查,那以後再被調查的就可能是杜湧濤和徐百柯了。

我小時候,對毛澤東的8個字印象太深,後來終生不忘,一直實踐,這8個字都是1米大小,寫在小學門口的牆上。就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我的遭遇卻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下」。中國有個成語叫彈冠相慶。就是形容官場上靠私人關係互相提攜。所以毛澤東應該說:好好勾結,天天向上。但是他不會那樣說,那就騙不了人了。都是中青報大門裡的人,彭波杜湧濤和我的處境就是天壤之別,原因就是他們能互相勾結,我不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