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川普政府顧問揭 美對台承諾堅定主因(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5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任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受訪時說,因台灣民主的成就跟美國的命運息息相關,美國才會對台灣有堅定不變的安全承諾。
美國前任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受訪時說,因台灣民主的成就跟美國的命運息息相關,美國才會對台灣有堅定不變的安全承諾。(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前任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台灣是民主楷模,值得中國人學習,而台灣民主的成就跟美國的命運息息相關,正因如此,美國才會對台灣有堅定不變的安全承諾。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蓬佩奧余茂春再聯手 揭底武漢病毒所
戰狼應戰蓬佩奧是因為他打中共七寸
中共大躍進式病毒研究讓全球付出代價
戰狼外交再升級 余茂春: 中共外交大失敗
美議員籲納台「北約+」 立委:抗共新冷戰

余茂春今天首次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他表示,台灣民主轉型成功與人民的努力及民主素質有巨大關係。他表示,台灣是個非常健康的社會,是民主楷模,並直言:「中國人的圈子都應該學學台灣。」

美台關係在川普任內出現突破,雙邊官員的交往逐漸公開化,美國也明顯地加大挺台力道。對此,余茂春表示,這反映了美國重視台灣的民主成就,且努力要讓政策與時俱進。

余茂春表示,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不只是為了保護台灣及阻止中共海外權力的擴張,更重要的是在保衛台灣所代表的理念與價值,以及台灣人民取得了非常有價值的民主成就。余茂春說,「這種成就跟美國命運是息息相關的」。

多年來,美國政府與各國學界在討論是否協防台灣時,始終有一派主張,美國若坐視中共以武力侵犯台灣,將會導致美國失去盟邦的信任。最新一篇由英國著名歷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發表的文章表示,美國若讓台灣落入中共手中,將會失去全球的龍頭地位。

美台交往限制解除 反映美外交現實性改變

談及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1月20日卸下國務卿職務的前11天解除了美台多年來的交往限制,余茂春透露,他不僅參與這項決策過程,還「非常投入」。

余茂春表示,此項決策牽涉了美國政府的重大政策,並非余茂春、蓬佩奧兩個人就能夠做這個事,而是參考了多人的意見。余茂春表示,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而且反映了美國目前的對華政策、對台灣政策,以及整個外交基石現實性的改變。

余茂春表示,美方不能沉溺在陳規舊俗中,「要有創新、要有現實感,還要有勇氣」,因此他們就將美台政府接觸約束規章通通廢除了。他笑說:「中國大陸講『與時俱進』,我覺得就是這個意思。」

美台交往限制已存在多年,期間歷經多次調整,包括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不得進入美國國務院中、台方不得在雙橡園升旗,以及不得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或中華民國的其它主權象徵等。在一解除限制後,除了美國國內,駐於他國的美台官員亦紛紛打破過去彼此接觸之限制。

蓬佩奧3月稍早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曾以「瘋狂」及「不合理的愚蠢行政限制」批評美台官員過去接觸綁手綁腳的現象。

一國兩制崩壞導致美府修改一中政策?美先將台灣當盟友對待

由於中共針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逐漸崩壞,因此要求美國重新思考對台政策的呼聲隨後而起,但余茂春表示,美國將如何修改對台政策,以及美方「一中政策」是否改變的問題「比較複雜」。

不過,余茂春強調,美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台灣絕大部分民意,是要維持現狀,而非跟中國統一,美方就要尊重這一現實。另一部分是美國將台灣稱為盟友,就要真正將台灣當成盟友來對待。

余茂春認為,台灣是非常了不起的社會,台灣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驚人成就,從專制政權和平轉型成為完全開放、自由與進步的社會,而軍隊、警察等專制體制之下的國家機器,在轉型後也都完全服從民主原則。

余茂春曾於2000年來到台灣觀察選舉,並對台灣民主的成熟程度留下深刻印象。余茂春回憶,當時的選舉造勢非常激烈,絕大部分的台灣人民都參與選舉過程,但讓他特別注意到的,則是中央選舉委員會扮演的角色。

余茂春表示,中選會是個很小但卻很關鍵的機構,負責著驗證票數合法性及監察是否存在選舉舞弊的情事。令他感到意外的是,當年的選舉競爭如此激烈,選舉結果卻交由一個小小機構來驗證核實,而且沒有一個人說不公平。

余茂春認為,這代表人民對於台灣的民主制度有充分的信心,對民主機制、公平性是完全放心的。余茂春說,「這就表明台灣民主非常成熟,即使是在剛開始的時候就很成熟。」

另外,針對拜登(Joe Biden)上台後所舉行的美中首次高級會談,雙方在記者前唇槍舌劍,火星四濺,成為外交史上罕見畫面,華盛頓稱之為「強硬而直接」。

對此,余茂春近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反映出了美中關係的本質。中共如果不停止迫害人權,美國無論是哪個政府上台,對中共都會走強硬路線。

余茂春還認為,拜登就是想要改變前任川普的對華政策,也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他說,「因為中美關係的最根本的因素,它不是決定於美國。各屆政府對中國政府的態度的好與壞,它主要就是決定於中國政府自己的行為。」

余茂春說,北京當局若要想美國改變對華政策,就需要停止迫害人權及其它惡行,其中包括停止對新疆人民、宗教人士的迫害,以及停止侵犯香港的人權自由與高度自治、停止對台灣的威脅等。

余茂春強調,如果中共做不到,「我覺得美國不管是哪個政府上台,對華政策基本上是不會有改變,方法上可能有不同,但是基本方針是不變的。」

1962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的余茂春,1985年遠赴美國修讀碩士、博士學位之後,定居於美國,並在美國海軍官校任教多年。余茂春在過去幾年受到時任國務卿蓬佩奧的倚重,獲延攬出任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並參與諸多美國對中國與台灣重要政策路線的制定。

余茂春在卸下政府職務後,則轉為擔任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再次與蓬佩奧共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