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國際品牌的後效應:出口創匯大戶麻煩了……(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3-31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典服飾巨頭H&M在北京的一家分店
中國大陸抵制H&M、耐克等知名國際品牌事件持續發酵(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31日訊】中國大陸抵制H&M事件只是剛剛開始,現在還在持續發酵,愈演愈烈,已經由單純的抵制H&M事件,變成了抵制耐克、阿迪達斯、優衣庫等一系列國際知名品牌的事件。

前兩天開始被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媒體及共青團中央點名批評,煽風點火,黃軒、陳茜取消H&M的代言,陳奕迅也和阿迪解除了合作關係,還有很多知名的影視明星和這些品牌解除了合作關係。

在民間,抵制這些品牌的聲音也從網路上蔓延到了網路下,開始衝擊這些企業的實體店。比如,一些城市開始摘下H&M、Zara的廣告牌,一些小粉紅、五毛到H&M、耐克的實體店去抗議,喊口號。有一個北京電臺的網紅現場直播,用剪刀剪去耐克的商標,剪自己花錢買的東西,來表達愛國熱情。而很多小粉紅也確實拍攝視頻,燒掉耐克的鞋子,穿上綠色的解放鞋。當然這兩天網上這樣的行為不在少數,可以看出中國人終於找到了一個所謂愛國熱情的發泄口。

當然,網上還有極少數理智的聲音,說五毛小粉紅只支持新疆棉花,但是不支持新疆人,新疆人住酒店、出國、就業、旅行以及不被隨便盤查,這些都應該支持。當然,只差沒有說要關注在集中營裡的新疆人的生死。還有人貼出了毛時代清一色的土布衣服和解放鞋,說我們只吃這一套,看得出來是明顯的諷刺。但是就整體主旋律來說,全國還是以抵制國外商品的戰狼聲音為主。

舉國都在深挖抵制新疆棉花的外企,準備拉清單進行制裁,顯示實力,結果越挖越多:優衣庫、阿迪、寶潔、耐克、無印良品、日立、東芝、索尼、鱷魚、ZARA,迪卡龍、宜家……所有的服裝以及暢銷名牌企業基本上被一網打盡。

即便如此,這些企業的聲明可以說都是擲地有聲,沒有服軟道歉的跡象。H&M、耐克如此,無印良品也是如此。路透社近日報導稱,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稱「非常關切」中國新疆強制勞動報導。無印良品發表聲明稱,公司已對供應產品的新疆工廠進行查核,稱發現明顯問題。良品計畫表示,正在設法確保合乎歐盟及美國有關新疆人權的法律及規範,骨頭還是很硬的。

而目前,中共的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認為是國外紡織業協會組織的這場抵制活動,將矛頭對準了美國和國外組織,可以說是在為這場聲勢浩大的義和團運動作鋪墊、煽風點火。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將H&M、耐克、阿迪、優衣庫等這些跨國巨頭徹底趕出中國,作為對歐美制裁中國的反擊。

這也是為什麼抵制新疆棉花是去年的事,可新華社和共青團中央要在這個時候翻出來煽風點火,號召抵制的主要原因。

但是,中共這樣的操作,真的可以傷害到歐美嗎?我看未必。

乍一看起來,H&M、耐克、阿迪和優衣庫、無印良品等都遭到了打擊,比如典型的就是耐克的股票價格短時間內跌了不少。相反,李寧、安踏等股票價格則是大幅上漲,給人感覺就是中國的服裝企業以及紡織業會在這次抵制運動中受益。那麼,情況真是如此嗎?我們來分析下中國第一大出口行業紡織業的現狀和進出口情況,看看這個運動到底會傷到誰?

紡織業和服裝是中國的出口大戶,每年為中國帶來大量的外匯。要說這四十年來,中國出口創匯的最大功臣,非紡織、服裝業這個勞動密集型產業莫屬。

中國每年的棉花產量約650萬噸,約八成產於新疆,可以看出新疆的棉花產量在中國紡織業中的地位。這也是為什麼西方服裝協會抵制新疆的棉花,讓中國政府高度緊張的主要原因。除了每年650萬噸的產量之外,中國每年進口量約200萬噸,合計約850萬噸。

中國的成品紡織品,服裝對國外市場的依存度最少的也有46%,將近50%,最高的產業紡織品已經達到了70%。可以說沒有國外市場,這些產能都將過剩,這些工人都將失業,起碼關係到數以百萬千萬計的家庭的生計。三大紡織成品行業合起來算,總出口規模接近1900億美元,出口佔總產量的比值約為50%。

這意味著中國織出來的紗,紡出來的布,國內市場只能消化一半,還有一半必須要賣到國外去。而且,更關鍵的是,中國的服裝及紡織品出口,基本上就是外資企業的出口,佔比常年維持在九成左右。這些外資企業主要就是現在被抵制的這些企業,比如耐克、阿迪、優衣庫、H&M等這些巨頭,他們通過貼牌中國國內生產的服裝,銷往全世界。相反,因為這些企業被抵制看似受益的企業,比如李寧、安踏等中國民族品牌,其實根本沒有出口能力。中國本土服裝生產企業雖然產能極大,但出口的時候,必須貼上外國品牌的牌子,算成是外資企業的出口。

放棄新疆的棉花不用,反而要進口大量的棉花,這是一筆很大的損失,而且國際上有沒有這麼多棉花給你買也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如果不加大進口棉花和棉紗,在新疆棉花被抵制的情況下,中國紡織和服裝這個每年出口1500億美元的龍頭行業,可能會受到重創。

剛才提到,紡織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能容納大量的就業人口。2020年,中國紡織服裝業上下游產業鏈吸納的就業總人口,據說高達1.7億人,數量龐大超出想像。按照有一半的產能出口到國外來算,中國有8500萬人是依靠服裝和紡織物出口過活的。根據目前中國這樣的抵制規模,在中國貼牌出口的外資將會被全部趕走,中國要關起門來生產中山裝和解放鞋。流失的資本姑且不算,單單這8500萬人的就業問題如何解決,就是一個大問題。

我們知道,這些年來已經有很多歐美電子信息科技巨頭撤離中國,比如三星、蘋果、富士康、微軟、甲骨文、戴爾、索尼、松下、希捷、西門子等等,中國的就業崗位已經流失了不少。如果這次紡織業再來一波大裁員,可以說失業率就不是15%-20%的問題,翻一倍可能都不止。

抵制H&M,燒耐克鞋,剪耐克服,展示愛國熱情很爽,不知道這些人及其家屬有沒有從事紡織業的。現在聽中共官媒唆使,充當反美反西方的急先鋒,到時服裝紡織業因為趕走了外企,無法出口導致裁員的時候,你們再怎麼辦?

現在這個政府會管你的死活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