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速中東佈局 為何難撬動美国同盟?(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4-01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27日,中國外長王毅和伊朗外長哈蒂柏札德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會面並簽署25年中伊合作協議。(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27日,中國外長王毅和伊朗外長哈蒂柏札德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會面並簽署25年中伊合作協議。(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就在美國國務卿出訪歐洲的同時,中共外長王毅也奔赴中東六國,與伊朗簽下25年大手筆投資合約,有專家認為,中共想藉此挑戰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可能收效甚微。

美國之音報導,阿拉斯加中美激烈交鋒的幾天後,王毅赴中東先訪問美國的傳統盟友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隨後與伊朗簽署了全面投資協議。

世界危機組織的伊朗項目主管維茲(Ali Vaez)認為,中東或成為中美之間新冷戰的主要戰場。「中國(中共)開始向該地區那些要麼是美國的對手,要麼是不確定美國為合作夥伴的國家提供一個替代美國的選擇。」維茲說。

中共大手筆投資伊朗 企圖制衡美國

與伊朗的關係是王毅此行的重中之重,因為美國最棘手的就是中伊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共想藉與伊朗結盟制衡美國。

王毅此行與伊朗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同意在25年內向伊朗投資4000億美元,幫助伊朗重建受到制裁重創的經濟。作為交換,中國將獲得穩定的伊朗石油供應。這反映出北京希望在重啟伊朗核談判中發揮影響力的決心。

中東政治研究所研究員穆罕默德(Soliman Mohammd)告訴美國之音,北京為了避免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升級,一直對發展與伊朗的戰略關係猶豫不決。但隨著美中之間競爭加劇,促使中國(中共)這次下定決心。

「北京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即中國是伊朗問題的主要參與者,華盛頓需要北京幫助找到解決伊朗核能力問題的辦法。」他說。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中伊協議的形式大於內容,難以實現。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伊朗在2019年的外國直接投資已降到15億美元,而與中國簽訂的這份協議,每年僅中國就要提供160億美元。

該協議還在伊朗國內遭到批評,有媒體報導稱伊朗將以折扣價將石油賣給中國,伊朗民眾擔心德黑蘭將過多的國家資源出賣給北京。

該協議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取決與伊朗和美國的關係。如果華盛頓不放鬆對德黑蘭的制裁,那麼與伊朗交易的中國企業很可能會受到二級制裁。

迪拜諮詢公司卡馬爾能源首席執行長米爾斯(Robin Mills)認為,中國將陷入兩難境地。「只要美國的制裁還在,中國對伊朗的投資就會繼續受到限制。如果美國制裁放鬆,那麼中國在伊朗將面臨歐洲、印度和其他投資者的競爭。」

米爾斯說,雖然中國有意擴大在中東的影響力,但主要基於經濟層面,從長期來看,中國難以撼動美國在中東的深厚基礎,多年來美國斥巨資打擊極端組織,保護該地區航行自由。

以經濟工具換取對人權問題的沈默

王毅訪問的六國包括中東最不穩定的兩對競爭關係,分別是沙特和伊朗,以及阿聯酋和土耳其,但中國(中共)似乎不打算選邊站。王毅承諾,中方不會干涉各國內政,並將與沙特、阿聯酋和伊朗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土耳其則保持戰略夥伴關係。

國際研究機構蘭德公司的中東專家韋斯特(Nathan Vest)告訴美國之音:「沙特、伊朗和土耳其等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很欣賞這種做法,但北京也希望這種做法是對等的,比如在北京對維吾爾人的鎮壓上。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東各國對中國在新疆政策的譴責普遍淡化,甚至沒有。」

中共用有限的經濟工具換取了這些國家在中共人權等問題的沈默,因為它們很大程度上因油價低迷和疫情而苦苦掙扎。中國在2020年穩居阿拉伯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一半石油進口來自中東。王毅訪問的六國都加入了「一帶一路」項目,這次承諾會繼續合作。

土耳其曾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積極捍衛者,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這次向王毅表示,「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並希望與中方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在歐盟威脅經濟制裁安卡拉的前景下,王毅提出增加中國進口和投資。

中共的疫苗外交也使中東地區更加依賴中國。繼阿聯酋成為首個緊急批准中國國藥集團新冠疫苗的國家以來,阿聯酋、土耳其、巴林也和中國開展多國聯合疫苗臨床試驗。中國已向17個中東國家援助和出口近3800萬劑疫苗。

王毅還促成中國和阿拉伯國家聯盟共同發表《中阿數據安全合作協議》。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東項目資深研究員霍爾(Natasha Hall)提醒,應警惕中國向中東地區輸入科技設備的行為,「這可能會促進中東可再生能源和其他積極的發展,但也可能會提高對阿拉伯之春影響仍感緊張的政權對民眾的監視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