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中共提數字貨幣全球規則 夢想去美元化

中共加快推進數字貨幣,預先發制人,主導全球數字貨幣體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4-08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4-8/p2913631a534571643-ss.jpg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8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要求央行必須加快步伐,更多的中央銀行將計畫在2021年開發自己的數字貨幣以在市場上大量流通,在國內提供數字貨幣服務,同時要求創建一個由數字分類賬技術支持的可擴展的外匯交易平臺。有報導分析指,中共最終是想用數字貨幣佔領國際主導市場,去美元化。中共的目的能達到嗎?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

中共加速貨幣數字化 預先發制人

據大陸黨媒報導,中共在今年的「十四五」規劃中,正式拉開了「數字金融」時代的序幕,明確提出「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中共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也在最近的一次國際清算銀行(BIS)的研討會上提議,要為央行數字貨幣制訂一套全球規則。對此謝田表示:「用幾個字來概括就是中共想先發制人,想搶佔先機,我認為中共是痴心妄想,最後還是枉費心機。為什麼這麼說呢?中共提的這個建一個數字貨幣的全球規則,並要在全球使用。我們知道世界最主要的發達國家,幾乎沒有一個已經採用了數字貨幣。為什麼沒有用?並不是這些國家不懂或者不清楚,像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都非常密切的開展這方面研究,但他們會很謹慎,畢竟這個涉及到非常大的方面,幾乎是整個社會的財富和經濟金融制度的改革。因為人類用這個貨幣已經有幾千年歷史了,突然一下改這麼個東西,馬上就涉及到監管、訊息和訊息分享、加密等等好多問題。

為什麼中共要急於這樣做?我以前寫過一些文章關於中共採用數字貨幣的原因,我們這裡就不談了。現在在這個時候,它要制定全球數字貨幣規則。其實中共想要的我們叫做先發者優勢,因為它認為它是先發者,第一個金融市場,第一個佔領市場,它制定規則以後,就可以掌握這個規則,甚至左右這個規則,左右涉及到的監管等很多敏感問題。其實我的博士論文就是研究商業裡的先發優勢,後發優勢。有的時候你是有先發優勢的,有的時候是實際上是後發有優勢的,還有的時候是有中間的優勢的。從理論上講,實際上你先發,後發,還是中間,都可能有優勢,關鍵是看你怎麼操作。」

中共夢想取代美國國際貨幣地位

謝田進一步表示,中共數字貨幣研究所的穆長春說的「不同管轄區和交易所的央行數字貨幣系統之間應該有互操作性。「換句話說是中共想滲透進入國際貨幣體系。美國現在有一個以美元為主導的全球貨幣交易體系,中共不能夠主導,它只能被動的參與,並且它的一言一行,或者每一筆美元交易,都被美國看在眼裡,當然它們很不高興,所以它實際上想進入和滲透這些國際的體系,我覺的是中共的一個目的。

還有一點,他說中國制定發行數字貨幣,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降低對美元主導的全球銀行系統的依賴。這個我們要問,你說要降低對美元系統的依賴,那你依賴什麼呢?國際貨幣系統必須有一個主要的貨幣做為交易媒介的,你降低對美元的依賴,你依賴人民幣嗎?但實際上人民幣連自由兌換都做不到,也不是世界貨幣中的一個主流,更不是個硬通貨幣,你怎麼能做一個可以依賴的貨幣呢?這一點反應出中共真實的野心在那裡,它就是要去美元化,破壞美元國際貨幣體系。」

中共擾亂國際交易規則

據報導,中共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還對外提出,訊息流和資金流應當同步,要幫助監管機構監督交易的合規性。謝田對此指出:「看起來好像挺好,像一個很好的世界公民,大家要合乎規則做事。但是大家不要忘掉了,就是中共是最不按規則辦事的人,它實際上是在打破世界上所有的規則,包括世貿組織規則,世衛組織規則等。我們知道現在美國在SEC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限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為什麼?就是因為中國的公司不按規則行事。比如中共用所謂的國家安全為藉口,要中國的公司掩蓋、不披露具體股權、股份的信息。所以中共所說的想要幫助監管,幫助合規無法讓人信服,實際上它自己就是打破規則、違反規則的人。

還有,穆長春他說的另外一個關鍵規則應該是全球央行公平供應數字貨幣。就是說它想管這個數字貨幣怎麼樣發行,這個基本上是做不到,也沒法做到。原因很簡單,全球有兩百個國家,你不管多少國家參與進來,經濟發展非常不平衡,有的國家經濟發展快,有的慢,有的很富,有的很窮,經濟發展不平衡的時候,貨幣發行,貨幣流通,包括利率、匯率都不一樣,你不可能由這麼一個中央的系統來決策貨幣這套東西,怎麼貨幣供應,或者貨幣規範,所以總的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中共心虛 取代美元底氣不足

據悉,中共目前在和伊朗簽署的全面合作計畫中是價值四千億美元。謝田對此表示:「就是說中國在二十五年內,要向伊朗投資四千億美元,這是個相當大的數字。中共一方面想取代美元的國際金融地位,另一方面它還離不開美元,向伊朗投資的時候,它都不敢說我們投資多少人民幣。伊朗人也不要人民幣,伊朗人要的是美元。這說明中共底氣不足。」

謝田最後強調:「中共這樣做,目的就像我剛才講的,先發制人,它想成為貨幣體系最先開始的國家,領先的國家,這樣它對內可以吹牛,說我們是什麼全球第一啦;第二要搶佔先機,有機會參與制定國際規則,中共做夢都想參與制定國際規則,做夢都想打破現有的國際貨幣規則。但是我覺得中共這個野心基本上是痴心妄想,費了半天勁也是枉費心機。」

據悉,中共也在研究目前國際上流行的比特幣等虛擬加密貨幣。謝田在談到比特幣一文時指出,中共的人民幣數字化和比特幣完全不是一回事。「中共人民幣數字貨幣是政府控制,只是對老百姓來說加密,而中共知道的很清楚。所以中共只是借用了這個技術,成為它監視控制人民的工具,並且掩蓋它的通貨膨脹和印鈔的一些罪證。而且,中國的數字貨幣,中共說得很清楚,你不能用它來兌換黃金,也不能拿來兌換美元,有很多很多限制,所以不要上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