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食品」內藏貓膩 不能說的秘密(組圖)

作者:李紀湘 發表:2021-04-1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過期食品」,其中隱藏的貓膩,大部分人都不清楚!
所謂「過期食品」,其中隱藏的貓膩,大部分人都不清楚!

近年因生活環境的不確定性,天災頻繁,水災、地震,加上疫情蔓延,人們開始堆積貯藏一些食物,然而對如何正確識別食品的有效日期及收藏方式的安全,仍然缺乏正確的觀念及瞭解,現在就來說說所謂「過期食品」,其中隱藏的貓膩,大部分人都不清楚!

冰箱並不是最好保存食物的方法

如果錯誤使用冰箱保存食物,反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如果錯誤使用冰箱保存食物,反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把食物放進冰箱冷藏或冷凍,就可以延緩微生物孳生,而達到保鮮功能,就不用擔心食物腐敗了。事實上,如果錯誤使用冰箱保存食物,反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一般來說,剛買回來的生鮮肉品,最好在放在冰箱不要超過2天,要不然應該趁著新鮮時候,先分小包裝放入冷凍室內保存,並且記上當天日期。

而葉菜類保存,則是先不要用水洗,以免加速腐爛,同時最好用濕紙巾包住根部,立著放入冰箱,不要平放,這樣可以有效延長保鮮時間。

罐頭或加工食品,開封後最好以乾淨保鮮盒,另外存裝未吃完的食物,以免原保裝變質或是罐頭生鏽,而導致細菌感染。

其他堅果類食物,最容易因為接觸空氣而氧化變質,所以最好分小包裝放入冷凍室保存,一次也不要購買大數量。

「有效期限」是如何鑑定

食品「有效期限」的訂立,都是製造商,參照數據分析報告,訂下「當在適當的保存情況下、可食用之建議日期範圍」情況下適用,目的是為了確保食品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因此所謂「有效期限」只是一個參考,不表示過期就一定不能食用。

對於食品保存方式,也有不同貯存時間,大致上可分為2階段:

1、最佳賞味期限:在美國比較常用「最佳賞味期限」,即使已經過了最佳賞味期限幾天,食品沒有壞掉,還是可以吃的。

2、保存有效期限:基本上指在正常的包裝儲存條件下,從製造日期算起,食品可以品質安全食用,短則6個月,長至2~3年。通常過了期限,食品並不會馬上腐壞掉,有些仍然可以吃,只是味道口感會下降。

食品安全的把關,就是不能單純照看「有效日期」來決定。
食品安全的把關,就是不能單純照看「有效日期」來決定。(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如何鑑別食品是否可食用

為了不隨便浪費食物,就先要學會如何鑑別,食物是否可以再食用,除了看「有效日期」外,還可以由食物外觀、顏色、氣味及味道等異狀,挑選出來不能再食用部分,維護我們自己的健康。

譬如:肉類及海鮮食品,外觀是否已經腐爛變或顏色。罐頭類則是看外觀有凹痕、生鏽及外漏等,打開後表面若有發霉及異味都不能吃。五穀雜糧、麵條、乾貨、餅乾等類食品,就要看有沒有發霉、油耗味、腐臭味及外表破裂等。豆腐類及乳製品,則查看外觀是否出現有黏液、結塊、油耗味、酸味、腐臭味等異味。

10種過期後還能繼續食用的食物

食用前小心查看是否變質、或腐敗等異味異狀即可。
食用前小心查看是否變質、或腐敗等異味異狀即可。( 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

根據美國有線頻道「美食世界」(Food Network)報導,指出「10種過期後還能繼續食用的食物」,包括有:

1、罐頭食品:將罐頭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如果沒有任何凹痕生鏽,過期4年也可以吃。

2、乾酪:即使在黴菌開始形成後,硬質乾酪仍然可以食用,超過有效期限1個月還是能吃。

3、穀物早餐:沒有開封的話,超過有效期限6個月還是能繼續食用。

4、雞蛋:放在水中如果會沉下去,就可繼續吃,如果會浮起來,則需要丟棄。

5、冷凍食物:低溫貯存加上冰存後的脫水狀態,使食物即使過期也是能吃。

6、餅乾:只要沒有出現油耗味或變得粉碎,仍就能繼續吃。

7、奶油:快要過期之前把它放入冷凍庫,即可繼續保鮮。

8、麵包:如果一直放在冷凍庫裡,就算過了期限仍然新鮮,可持續長達兩週。

9、有包裝的綜合蔬菜:只要沒有變得軟爛,過期也是能吃。

10、乾燥麵條:麵食不容易變質,因為它是乾產品,完全乾燥的狀態下,可以放上3年。

總之食品安全的把關,不能單純照看「有效日期」來決定,那只是一個參考日期,最重要是如何正確保存食品,在合宜狀態中貯存,若能再加殺菌消毒及真空包裝貯藏更好,同時食用前小心查看是否變質、或腐敗等異味異狀即可,如此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健康也多了一份保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