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超級通脹正快步襲來……(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12-2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2019年全球糧食貿易量(即在世界市場上用於商業交易的數量)是4.23億噸,通過對一系列氣象、瘟疫現象的觀察和國際機構的估算數據,預計今年的全球糧食貿易量會低於4億噸。

今年這種情形會不會在未來一些年繼續持續下去?這應該是必然的:

第一,太陽輻射下降,這為病毒的流行提供了基礎;但在促成病毒流行的同時,太陽輻射下降就會導致蟲卵繁殖加速,影響農業生產;

第二,我們知道植物(農作物)果實生長成熟的過程,實際是光合作用的過程,這個過程的效率高低與太陽輻射強度緊密相關,當太陽輻射下降時,光合作用的效率下降,影響農業產量。

所以,歷史上任何一個瘟疫大流行時期永遠都伴隨著飢荒,根源就在於此。

太陽輻射的變化是長期現象,因此農業產量下降或增長停滯將成為未來一些年的常態,這是第一個結論。

此從次貸危機之後,全球的經濟增長速度就開始不斷下滑,在過去的十多年中挽救世界經濟增速的是中國,可是中國近年來的經濟增速也在下滑(下圖)。

2010-2019年世界GDP增長率
2010-2019年世界GDP增長率(數據來源:IMF)
中國GDP同比增速
中國GDP同比增速(作者博客)

我們知道一個基礎的原理,紙幣從印刷廠中印出來的時候,它就是一張紙,和小學生作業本上的一張紙毫無差別。只有這張紙投入到經濟生活中產生了經濟增量(即增量財富)之後,才變成了貨幣,即有了對應的財富之後紙幣就擁有了購買力,這張紙才轉變為一張貨幣。瘟疫大流行之後,世界各國只能通過印鈔來抗疫,同時對居民的活動進行限制,造成一個必然的結果是國家、企業和家庭部門的債務率暴漲(這是十分明顯的事,看看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增長就很清楚),帶來的一個必然的結果是經濟的需求端急劇下滑,這個結論也是十分明顯的。當經濟生活中的需求端急劇下滑之後,經濟增長速度就會急劇下滑,甚至進入長期停滯不前的態勢。世界歷史上的很多時期之所以會形成經濟低迷週期(即蕭條時期、滯脹時期等),原因就在於此。

在當代紙本位貨幣體系之下,央行有無限的印鈔權,瘟疫大流行之後經濟進入低迷期,可為瞭解決一系列社會矛盾(包括抗疫的需要、對窮人加大補助等)就需要加印鈔票支撐財政需求,這些超發出來的紙幣在經濟增長低迷期就沒有對應的財富,帶來的必然結果就是紙幣加速貶值

紙幣貶值的速度加快是第二個結論。

農業產量下降、全球農產品貿易量下降,同時紙幣貶值加速,當然就會共同推動農產品價格上漲。所以我們看到今年年中之後,無論是芝加哥農產品價格還是世界各國的食品價格都在加速上漲,這是觸發全球通脹開始加速上升的第一步!

由食品推動的通脹就是刺向各國統治階層的「刺刀」,因為人們開始餓肚子甚至餓死人的時候,就會造反。此時,大人物們怎麼辦?

對於農產品出口國來說,會通過提升關稅、對出口實行配額或禁止出口的手段,穩定國內的食品價格。

可如此一來就會帶來兩個副產品:首先是出口國的國際收入減少,國際收支平衡被破壞,雖然減少農作物出口會在短期內壓制國內食品價格,但從長期來說,本幣貶值的壓力加大,卻很可能會醞釀更長期的通脹;其次,出口國農產品出口量下降,國際貿易量就會下降,進口國的食品價格上漲的速度就會加快。所以,出口國控製出口的最終效果是推動全球的通脹水平。

所以,下述現象也就成為必然。

在年中之時,媒體已經報導了越南、泰國、哈薩克等國開始限制農產品出口,最新的消息來自全球主要的農產品出口國之一——俄羅斯——開始提高大豆的出口關稅,相關報導是這麼說的,「為了應對國內糧價飛漲的局勢,在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把葵花籽和油菜籽出口關稅稅率從當前的6.5%提高至30%之後,12月19日,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稱,俄羅斯海關和關稅監管旗下委員會批准徵收30%的大豆出口關稅,上述關稅措施將自明年2月1日起生效」。普京在早前曾表示,他對麵包、葵花籽油等主要食品價格大幅上漲感到驚訝,呼籲為食品價格通脹降溫。這項措施就是響應普京的呼籲。

當俄羅斯限製出口之後,國際糧價的漲勢就會加速,其它農產品出口國國內的食品價格就會加速上漲,民意就會憤怒,就會跟隨俄羅斯的腳步。所以,俄羅斯的舉動很可能會成為國際市場上的標誌性事件,不斷惡化全球食品通脹率。

當太陽輻射下降時,意味著輻射到地球的能量減少,農作物減產只是結果之一,另外一個結果就是化石能源的需求增加,目的是盡量穩定農作物產量(化肥、農藥、澆灌等),再有就是取暖需求增加等,再加上紙幣的加速貶值的推動,所以,也就在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同時看到了最近數月化石能源(石油煤炭為主)價格的上漲。

這裡最根本的原理是:我們在地球上的使用的能源主要來自於兩個方面:第一是太陽輻射;第二是地球本身蘊藏的能源,包括石油、煤炭、核能等。當太陽輻射下降的時候,當然就會導致地球上的能源短缺。而農產品也是能源的變相表現方式,所以,太陽輻射下降帶來的就是地球上的能源(農產品、化石能源、電力等)的短缺,導致價格上漲。(請大家一定注意這段話)

我們知道能源是全球最基礎的商品,以社會商品總成本為100%計,能源佔社會商品總成本的40%左右,當原油煤炭等基礎能源價格上漲之後,就會推動全社會所有商品價格的上漲,就會與農產品一起推動全面通脹的爆發! 

不斷有朋友來探討,未來的通脹動力何在?

人們已經熟悉了需求拉動的通脹,這比較容易理解,緣於需求加速增長的時候,供給無法滿足需求就導致了通脹。但這種通脹一定是溫和通脹,緣於兩點:其一,價格上漲時,投資就會增長,就會放大供給,很快就可以壓制價格;其二,央行加息,提高資金成本,就可以起到抑制需求的作用,讓通脹可控。所以過去二、三十年間美國的通脹都是溫和的,很少超過3%的水平(下圖)。

過去二、三十年間美國的溫和通脹走勢一覽
過去二、三十年間美國的溫和通脹走勢一覽(作者博客)

只有需求萎縮、經濟低迷導致的通脹才是惡性通脹。

在實行實物貨幣(金本位也是實物貨幣的一種方式),需求萎縮會導致通貨緊縮,這是沒有疑問的。但現在是紙本位時代,貨幣是可以無限印刷的,就會帶來不一樣的結論。

當需求萎縮時,財政收入下滑,財政收支惡化;紙幣時代所形成的社會是貧富差距嚴重惡化的社會,當經濟萎靡的時候窮人的日子就十分艱難,社會就會劇烈衝突,這就需要政府加大財政支出,就會讓財政赤字失控。當財政赤字失控的時候,就只能求助央行加速印鈔。而經濟萎縮時期央行加速印鈔就只能導致貨幣加速貶值(因為這些鈔票沒有對應的財富),這種通脹是惡性通脹。根源在於通脹不斷發展會讓社會需求進一步萎縮,真實的經濟增長進一步低迷,財政赤字加速增長,形成新的貨幣貶值的壓力,讓通脹在惡性發展之路上越陷越深(參考上圖:美國七十年代持續了十多年的滯脹,即爆發了惡性通脹。也可以參考近些年的阿根廷,阿根廷比索貶值的速度不斷加快,惡性通脹不斷深入)。

紙幣加速貶值與農產品供需局勢的逆轉這兩項因素綜合起來,就會形成與過去三十年截然不同的惡性通脹時代。發達國家的超級通脹預計會持續十年左右,發展中國家會持續十年以上,也讓貴金屬、農產品、能源價格的牛市不可阻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