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正在輸掉心理戰(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1-04-28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8日訊】習近平湘江戰役紀念園憑弔亡者,讓我產生不祥之感。中國建構現代國家過程中的內戰之慘烈,舉世無雙,從人道立場去憑弔亡者,無論屬於哪一方,都有積極意義。走不出這一步,就意味著中國人還沒有能力反省自己的歷史悲劇。這也是很多中國人不能理解日本人為什麼堅持參拜靖國神社的重要原因。當然,習近平此番絕對不是從人道意義上去憑弔湘江戰役的死者的,他的感言表明,他是在給自己「我將無我」的抉擇鼓勁。

我為什麼要強調習近平是在給自己鼓勁,而不是意在嚇唬別人呢?因為我相信他此舉的一個大背景,就是他意識到自己正在全面輸掉嚇唬世界的心理戰,也就是說,他應該看到,他嚇唬和脅迫世界的策略越來越不靈了。一件接一件,近日來發生的許多新聞,都強化了我的這個判斷。就拿剛舉行的奧斯卡頒獎儀式來說,趙婷的獲獎感言在我看來就有針對北京當局封鎖她和奧斯卡的愚蠢決定的批評之意。

不能不承認,習近平上臺以來對國際社會一直使用脅迫策略曾經是相當奏效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多數人都確實害怕與中國這個龐然大物發生正面衝突。這種衝突不僅會讓你失去重大的利益,而且,習近平不加掩飾的戰爭訛詐,對民主國家的領導人也起了作用。因為每個民選政客的任期都是有限的,習近平看到了他們害怕失去選票這個致命弱點。包括歐巴馬在內,我相信不少西方政客不是看不出習近平在訛詐他們,但如果主流民意不想與中國衝突,或者說支持競選的主要金主與北京關係密切,西方政客就不難找到自欺的理由。更不用說,習近平的恐嚇還經常伴隨很大的利益誘惑。

那麼,為什麼目前習近平對國際社會的訛詐越來越失靈呢?中國的戰狼外交、以疫謀霸、對維吾爾族的鎮壓,這些因素都起了作用,尤其是引發了越來越多民眾的極度反感。與流氓和黑社會打交道,是人類最古老、最相通的社會經驗。也正因如此,儘管歷史和文化背景不同,國際社會一般民眾都不乏這樣的判斷力,那就是中國的行為已經越過了底線,繼續姑息中國的脅迫和訛詐,意味著所有人都逃避不了災難。事實上,從這場中國導致的全球瘟疫中,全人類都在親歷這樣的災難。

民眾態度的重大轉變導致兩個結果,一個就是政客面臨自下而上的壓力,對習近平「說不」。我們已經看到,英國政府並不想把新疆問題定義為「種族滅絕」,但議員們不幹了,因為他們的選民再也不能無視在新疆發生的罪惡。第二個結果,就是刺激各國政府積極備戰。我們都知道,除了美國,許多民主國家要擴軍備戰很難得到民意支持。但中國的訛詐正在逆轉這個趨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日本。習近平幫日本鷹派實現了多年來夢寐以求的「國家正常化」。更有諷刺意味的就是,美國、日本和西方民主國家將會在擴軍備戰的過程中發現,中國的軍力雖然近年增長很快,但並沒有做好打仗的準備。軍事裝備雖然大大改進了,但正如最近「遼寧號」出醜所揭示出來的,中國軍隊的管理和文化不像真要打仗的樣子。這樣的印象累積的越強烈,民主國家就越不怕中國的戰爭訛詐,並且會更堅定地備戰。因為他們看到了在心理上壓倒中國,從而避免戰爭的更大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