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亡齒寒 董宏遭逮捕王岐山如履薄冰(圖)

發表:2021-04-28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紀委通報稱,董宏被開除黨籍,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日前,中共最高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對董宏作出逮捕決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4月28日訊】據中共最高檢察院4月26日披露,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最高檢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賄罪對董宏作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唇亡齒寒,自從董宏落馬後,王岐山在公開場合對待習近平不像朋友加大哥,更像是僕、主之份。

副部級「紀委老將」落馬被捕

公開資料顯示,董宏1953年生,遼寧省海城市人,1983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中共黨史專業。董宏曾作為中央巡視組副組長、組長參與多輪巡視工作。

在2013年10月31日至12月25日,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新華社,董宏任副組長;2014年3月底,董宏任第十二巡視組組長,巡視復旦大學;當年7月,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巡視江蘇,董宏任副組長;2014年11月,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神華集團進行專項巡視,董宏擔任組長;2015年3月,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中國移動進行專項巡視,組長也是董宏。

在多輪巡視中,董宏都曾信誓旦旦地強調要「強力反腐」。比如,在巡視復旦大學時,董宏曾在動員大會上提到,中央巡視組將「敢於碰硬,堅持問題導向,劍指黨風廉政問題,巡視出威懾力,保持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

他要求,「對發現的問題要分類處置,對腐敗問題零容忍,做到件件有著落,發揮巡視的震懾、遏制、治本作用。」

曾專職查辦神華集團系列腐敗窩案

值得一提的是,董宏巡視過的神華集團曾被曝出系列腐敗窩案。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神華集團進行專項巡視。在專項巡視結束前一週,中央紀委密集發布神華集團高管相繼接受調查的消息。

在當時的巡視反饋中,董宏曾措辭嚴厲地指出該集團的問題。他說,神華集團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主要包括:一些企業領導人操控重點合同煤審批權,謀取腐敗「黑金」;煤炭滅火工程存在利益輸送「黑洞」,滅火工程成為少數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鏈條式」腐敗等。

「一些私人老闆受利益驅動並得到‘權力’庇佑,打著滅火工程旗號大肆開採和銷售煤炭,甚至故意製造煤田火點,謊報滅火項目。有的滅火工程層層轉包,造成生態破壞,事故頻發。滅火工程成為少數人的‘暴利工程’。」

據報導,在中紀委那兩輪巡視期間,神華集團共處理271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1人,對25個基層黨組織通報批評和誡勉談話。

唇亡齒寒 王岐山如履薄冰

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當年查貪官的「紀委老將」自己卻被查了。2021年4月21日,中央紀委通報稱,董宏被開除黨籍,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根據通報,董宏理想信念坍塌,「四個自信」喪失,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大搞迷信活動,違規干預和插手執紀執法活動。

董宏還被指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縱容、默許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利;腐化墮落,家風敗壞;大肆收錢斂財,大搞權錢交易,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項目開發、工程承攬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等。

從履歷看,董宏官運亨通,80年代從人大畢業後就進了中顧委,並擔任薄熙來之父時任中顧委常務副主任薄一波的秘書。後來董宏被調往廣東,在廣東董宏結識了他今後最大的靠山王岐山。

2000年以後,董宏跟隨王岐山至多地任職,曾擔任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產業司司長、中共海南省委副秘書長、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基本上王岐山去哪裡做官,董宏就跟到哪,他一直是王岐山的重要助手,是王岐山名副其實的「大管家」。

俗話說,唇亡齒寒。嘴唇沒有了,牙齒自然就會感到寒冷。這就不難理解王岐山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致辭時,極具諂媚的說,自己只是個臨時主持人,只為習近平報幕,之所以這麼做是體現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尊重。自從董宏落馬後,王岐山在公開場合對待習近平不像朋友加大哥,更像是僕、主之份。這一招敲山震虎的妙計,用在習近平和王岐山之間,居然也是那麼靈驗。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