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房兒子傻 鬧市出人精」啥意思?(圖)

發表:2021-04-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鬧的市集
俗語孤房兒子傻,鬧市人精」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有許多優良的傳統文化,在歷經數千年時間的洗禮後,依然經久不衰,俗語就是其中之一。雖然跟一些高雅的文化相較之下,俗語感覺通俗許多,但蘊含的人生智慧卻是一樣不少。有人說,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而在民間流傳的俗語,其實就是百姓生活與智慧的寫照。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一句俗語就是「孤房兒子傻,鬧市出人精」。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這句話又蘊含了老祖宗怎樣的智慧在裡頭呢?

孤房兒子傻

在這句話中,「孤」有孤獨的意思,「傻」則是指遲鈍。意思是指人若經常呆在屋子中,或是環境單一的地方,由於平時少與外人接觸,就很容易給人一種傻裡傻氣的感覺。這種「傻」並不是人的智商缺陷,而是指沒見過世面,孤陋寡聞見識少的意思。

對人而言,若經常待在同一個環境中,很少與外人互動的話,就很容易形成所謂的「孤房效應」。簡而言之,就是經常蝸居於家中的「宅男」「宅女」,甚至是待在落後鄉下,沒到過城市的鄉巴佬之類的人。

因為少與外界接觸,人就容易變得木訥呆板。尤其是對小孩來說,若平時總是一個人,那就容易形成內向的性格,長大後也容易變成不知變通或是一問三不知的人,也就是老祖宗說的「孤房兒子傻」。

當然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給人「傻」的感覺,只是有時受制於環境及經濟條件,無法讓孩子拓展眼界。若從這一點來看,「孤房兒子傻」其實也有種無奈和淒涼。

鬧市出人精

看完上一句話的解釋,那麼這句話就不難懂了,意思就是人如果小時候就在鬧市長大,或者平時就常處於鬧市之中。因為能夠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就算是天性愚鈍的人,在歷經磨練之後,也會變得像機靈、心眼兒較多的「人精」一樣。

這並不一定是壞事,畢竟也是在經歷環境的磨練後,才形成的一種精明的性格。這些人的反應可能比一般人快一些,想的也比一般人多一些。

由這句俗語來看,就不難發現環境的重要。若身處的環境皆是愚鈍之人,那麼就算天生聰明也無濟於事;但身邊如果都是聰明人,那麼就算是資質平庸,長久相處下來,也會變得機靈許多。

其實個性不管遲鈍、機靈,最重要的還是品行。一個品行端正的人,自然會受到老天的眷顧。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見解?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