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恥辱的總統(圖)

發表:2021-05-02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著一堆紙箱的人偶
昂貴的諾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拿破崙:昂貴的諾言》

1797年的一天,拿破崙將軍偕新婚夫人到盧森堡國立小學參觀。

校方很重視這次來訪,給予了熱情接待。拿破崙很滿意,專門花3路易買了束玫瑰花,在發表演講時贈與校長,還承諾說:「為了答謝貴校的盛情款待,我今天特別獻上一束玫瑰花。只要法蘭西存在,每年的今天我都會派人送來一束玫瑰花,以見證兩國深厚的友誼。」拿破崙的承諾,贏得了陣陣掌聲。

但此後,拿破崙忙於戰事,把這個承諾忘到了腦後,身邊人也沒再提及。

可盧森堡人卻沒忘了這位「大英雄」的玫瑰誓言。

1984年他們舊事重提,要求法國政府履行拿破崙當年的承諾。

這時,法國政府為難了,怎麼把近200年的玫瑰花一次送完?

盧森堡人又提出,法國政府可以從1798年算起,按照每束玫瑰花3路易的本金,5%的年利率復利計算,來全部償還,否則法國各大報刊就要公開承認拿破崙是個言而無信的人。

法國政府權衡再三,最終決定兌現承諾。

可是,盧森堡人計算出來的結果卻震驚了世界,原來拿破崙當初的承諾,至今本息已高達上百萬法郎!

法國人萬萬沒想到,當初一束小小的玫瑰花,時隔多年竟變得如此昂貴。

——不要輕易地對人許下諾言。一旦許諾了,就要去兌現。否則當初的隨口之言,日後就有可能付出沈重的代價。

各種男士皮鞋。
各種男士皮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里根的鞋》

美國前總統羅納德.里根,小時候曾到一家制鞋店定做一雙鞋。鞋匠問年幼的里根:「你是想要方頭鞋還是圓頭鞋?」里根不知道哪種鞋適合自己,一時回答不上來。於是,鞋匠叫他回去考慮清楚後再來告訴他。

過了幾天,這位鞋匠在街上碰見里根,又問起鞋子的事情。里根仍然舉棋不定,最後鞋匠對他說:「好吧,我知道該怎麼做了。兩天後你來取新鞋。」

去店裡取鞋的時候,里根發現鞋匠給自己做的鞋子一隻是方頭的,另一隻是圓頭的。「怎麼會這樣?」他感到納悶。

「等了你幾天,你都拿不定主意,當然就由我這個做鞋的來決定啦。這是給你一個教訓,不要讓人家來替你作決定。」鞋匠回答。

里根後來回憶起這段往事時說:「從那以後,我認識到一點:如果自己遇事猶豫不決,就等於把決定權拱手讓給了別人。一旦別人作出糟糕的決定,到時後悔的是自己。」

——里根: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 

《恥辱》

罗斯福坐轮椅的少量照片之一,怀抱中的为其爱犬法拉。
羅斯福坐輪椅的少量照片之一,懷抱中的為其愛犬法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在中年時患小兒麻痺,這時他已經做了參議員,在政壇上炙手可熱,遭此打擊,差點心灰意冷,退隱鄉園。

開始時,他一點都不能動,必須坐在輪椅上,但他討厭整天依賴別人把他從樓上抬上抬下,晚上就一個人偷偷練習。

有一天,他告訴家人說,他發明瞭一種上樓梯的方法,要表演給大家看。

原來,他先用手臂的力量把身體撐起來,挪到台階上,然後再把腿拖上去,就這樣一階一階艱難緩慢地爬上樓梯。

他的母親阻止他說:「你這樣在地上拖來拖去,給別人看見了多難看!」

羅斯福斷然說:「我必須面對自己的恥辱!」

——勇敢面對自己恥辱的人才能博得尊重。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