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打中國疫苗還可再加打輝瑞嗎?醫生警示(圖)

發表:2021-05-07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武漢居民在接種中國疫苗
圖為4月2日,一名女子在武漢接種中國疫苗。(圖片來源:Phone by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7日訊】隨著疫苗施打的推進,不同品牌疫苗的安全和效力問題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有人也提出疑問:若對之前打的疫苗有效性數據並不理想,是否可以再加打更有效的疫苗?如一名來美探親的華人女士,在中國已經接種了中國疫苗,但她仍然不放心,來到美國後,她希望能接種有效性更強的外國品牌如輝瑞疫苗。對此,專科醫生提出警示和建議。

華女打完中國疫苗不放心 發問能否追加接種外國疫苗。

據BCBAY網站報導,近日,從中國來美國探親的華人彭女士表示,她此前在中國打過疫苗,但仍不放心。因為她當時注射的是中國緊急批准使用的國藥疫苗,當時官方公布的有效數據為79%。但很多民眾對此數據真實性存疑。

為了有更好的安全保障,彭女士想知道,在已經接種中國疫苗的情況下,能否追打外國疫苗?

謹慎起見,彭女士前往一處藥房疫苗站諮詢。藥房醫護人員表示,理論上是可以再打不同類型疫苗的。他還透露確實也有不少本地民眾在打過強生疫苗後,也覺得不夠可靠,再來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華裔醫生:打是可以打 但副作用可能更強

不過,華裔傳染科醫生黃重德則對此做法提出警示:打是可以打,不過可能會有比較強的副作用,包括髮燒、頭痛或發冷等,會比較像打第二針時的副作用。另外也可能出現一些嚴重副作用,引發血栓的可能性也不排除。

黃醫生指出,如果想再打其他品牌的疫苗,最好先去驗血看看有沒有抗體。如果已有抗體可以不必急著打,這樣比較安全一點。另外,也可以加強日常防護,採取一些預防措施。

中國疫苗 武漢
圖為4月2日,一名女子在武漢接種中國疫苗。(圖片來源:Phone by Getty Images)

還有一些打過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民眾,也在討論是否要打第三針。對此,黃醫生表示,加打疫苗的話要相隔超過3個月,最好是6個月,不要馬上加打。每款疫苗的效果通常是兩針後的第3週開始抗體最高,大約保持三個月之後再慢慢降下來。

醫生還表示,對於65歲以上的民眾來說,第一次打疫苗時產生的抗體沒有年輕人高,6個月可能抗體就不夠,是可以加打的。

疫苗短缺 能否「混打」?

因為加拿大疫苗供應短缺,為了加快施打速度,政府也在考慮為民眾「混打」疫苗。魁省4月宣布,因莫德納疫苗在供應方面出現了延遲,已經接種了莫德納疫苗的長期護理院居民,第二針將用輝瑞疫苗替代。

據稱,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相對其他疫苗更相似,因為這兩種都是mRNA疫苗。

蒙特利爾主任醫生Dr.Sophie Zhang表示,在她工作的這些護理院中,大約有一半接受了混合疫苗,覆蓋了大約幾百人。他們一直在密切關注不良反應,但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不正常的情況。

如果「混搭」疫苗的策略可行,那麼確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疫苗供應不足的問題,不會讓那些需要注射第二針的民眾錯過接種時間;而且,那些打了第一針對保護力存疑或者打了阿斯利康疫苗擔心血栓副作用的民眾,也會有新的選擇。

那麼,疫苗「混打」真的可行嗎?來自各國的科學家們正在努力尋求答案。

專家:「混打」的效果仍是未知數

專家認為,「混搭」疫苗在安全性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疫苗在混合使用後是否仍然有效。

由牛津疫苗集團領導的COM-COV研究於今年2月啟動,結果預計將在幾週後公布。研究還可能確定兩種不同的疫苗是否比單獨一種產生更好的防護效果。

一些試驗對象正在接受一劑阿斯利康疫苗與一劑輝瑞的疫苗的組合,阿斯利康疫苗是使用感冒病毒來建立免疫力,而劑輝瑞疫苗是使用mRNA技術來刺激免疫系統。該研究在4月擴大範圍,將莫德納疫苗和Novavax疫苗加入試驗中。

美國:500萬民眾拒絕接種第2劑疫苗

在美國,大約有500萬民眾接種完第一劑疫苗後,拒絕接種第二劑疫苗,主要原因有三:

1、有民眾認為接種完第一劑疫苗已經有足夠抗體,不想接種第二劑;

2、擔心副作用;

3、接種站給的第二劑疫苗與自己已經接種的第一劑疫苗品牌不同,不願「混打」。

中國國產疫苗問題多 中共全面封殺

疫苗開打以來,無論是那個品牌的疫苗,都或多或少出現副作用。在西方國家,若有民眾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死亡情況,即使一時半時不能完全證明與疫苗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因為人命關天,官方都會及時公布。

可是在中國大陸就極為不同,任何有關國產疫苗的不利消息都有可能遭到官方封鎖。

海外中文媒體4月曾報導,賬戶名為「MyBabyBear」的大陸網友在豆瓣群組披露,其22歲學姐因接種國產疫苗於2021年4月12日19時27分送入醫院ICU治療,迄今仍未脫離危險期。但相關消息遭到封殺,該女後來再次發文強調,自己所言都是事實,「如果我後續還能瞭解到學姐的消息會回來更新的」。

微博帳號名為「山下花野子」的網友本月中旬也曝光了自家遭遇,指自己28歲的弟弟(軍人,沒有病史)在深圳濱河大道婦幼社康中心接種國藥集團的北生滅活疫苗後,於4月15日去世。消息傳出後,其家屬遭到官方警告及威脅。

不僅如此,另一件耐人尋味的事件是關於胡錫進。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近日不小心泄漏自己有管道能接種外國的輝瑞疫苗,令民間質疑,中國可能有「特供疫苗」專供高官權貴施打。

雖然胡錫進後來刪除相關貼文,但早已有網友截圖、存檔,同時吐槽說,「老胡的話泄漏了幾個秘密,一是輝瑞確實已經來到我國;二是輝瑞供不應求,供應的對象級別相當高……三是‘搞到’等中央明令禁止的腐敗行為還在盛行,當事人可以通過微博,堂而皇之地公之於眾。」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