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討好世界的努力為何適得其反?(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5-02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興疫苗
出口國外的科興(Sinovac)疫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Rodrigo Paiva)

【看中國2021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中國的Covid-19疫苗開發得很快,在全世界迅速推廣,並被習近平宣布為「全球公益」,以展示中國的「仁慈」。在出售給28個國家後,數以億計的劑量被送往國外,並免費贈送給60多個較貧窮或具有戰略意義的地方,試圖填補全球的疫苗供應缺口。

據《星期日郵報》5月2日報導,這種疫苗外交,被北京稱為「健康絲綢之路」(Health Silk Road),是共產黨政權宣傳活動的一個關鍵部分,因為其早期的疫情掩蓋行為加劇了這一流行病,而且全球對該病毒的真正來源的懷疑也在不斷增加。

然而,自2月以來,新加坡一直把中國疫苗供應品存放在倉庫中。包括波蘭、韓國和越南在內的幾個國家,由於缺乏可靠的療效或試驗數據而拒絕了中國疫苗供應。

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拒絕了注射中國疫苗。

在世界最快的疫苗接種國之一的智利,使用了中國疫苗,但隨後出現了Covid病例的奇怪激增。在阿聯酋,一些接種者在注射了兩針後發現免疫力不足,不得不再注射第三針。

其他國家也因供應失敗而被激怒。土耳其總統斥責了中國外交部長,因為供應短缺導致疫苗接種點被迫關閉,而現在病例數已經爆炸激增。在墨西哥,延誤已迫使推遲第二批疫苗的接種。

那麼,中共利用全球對保護的迫切願望所做的努力,它利用疫苗作為武器,鼓勵各國在臺灣問題上聽從其指揮,並接受華為等技術公司,是否突然引火燒身了?

本週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權衡現有數據,以決定是否將兩種關鍵的中國疫苗列入緊急使用名單,這是一種指導世界各地監管機構的安全認可。

之前,人們對中國疫苗缺乏同行評議的研究和臨床試驗數據的公布存在擔憂,這與輝瑞、阿斯利康、摩德納(Moderna)和強生公司開發的疫苗不同,這些疫苗已經獲得了世衛組織的批准。

英國疫苗和傳染病專家英格利希(Peter English)說:「我們對這些疫苗的情況不是很清楚,這是很不正常的。」他對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出現的各種結果感到擔憂。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莊嘉穎(Chong Ja Ian)告訴《華盛頓郵報》,他的政府已經接受了一種中國疫苗,以避免冒犯中國政府,但鑒於其數據有限,不能批准使用。他補充說:「新加坡有選擇,不像一些接受科興(Sinovac)疫苗的國家那樣。」

目前有兩種主要的中國疫苗被送往世界各地。世衛組織審查的第一種疫苗,是由國藥集團製造的,這是一家巨大的國有企業,聲稱有79%的療效,令人印象深刻,但明顯低於西方或俄羅斯競爭對手製造的針劑。

另一個由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生產的疫苗,已經在全球分發了超過2.6億劑,在試驗中的有效率從巴西的50.7%(略微高於被認為可以使用的50%的門檻),到土耳其的83%以上。

早期的一項試驗結果甚至更糟:據估計,這種疫苗對有症狀的病例只有49.6%的效果,如果把無症狀的Covid感染包括在內,這一數字下降到35%。

在智利進行的研究發現,第一次注射後的保護水平低得驚人,其中一項研究報告稱,單次注射僅有3%的效果,而第二項研究發現,其效果為16%,第二次注射後上升到67%。

這些數字,加上更多變種毒株的出現和規則的放寬,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智利的醫院在上個月病例上升到創記錄的水平時被病人淹沒,儘管疫苗的推廣速度令人矚目。

智利每10個公民中就有4個接種了疫苗,與英國和以色列的接種率相差無幾,但其確診的Covid死亡率是英國的16倍,而病例數是英國的10倍。

這樣的數字,對中國促進其製藥業的努力是一個沈重的打擊,中國的製藥業一直受到醜聞的困擾,在其國內信任度很低,同時也使全球遏制病毒傳播的努力受挫。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Adelaide)的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疫苗研發人員和醫學教授彼得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說:「這表明中國的疫苗科學不像其它領域那樣先進。」

彼得羅夫斯基教授說,中國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舊技術,即,使用與鋁基化合物混合的滅活病毒,稱為佐劑,刺激人類免疫系統。

但是與西方正在利用的現代基因技術相比,這種過時工藝類似於一個世紀以來的疫苗製造方式,當滅活病毒被匆忙投入大規模生產時,更難確保質量控制和消除變異性。

彼得羅夫斯基教授說:「除非中國公司能夠提高標準,並提供數據以顯示穩定的有效性,否則他們的疫苗很可能只被絕望的國家使用,因為任何疫苗都可能具有吸引力,特別是如果免費提供。」

習近平的疫苗外交努力受到挫折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高福(George Gao)承認存在「問題」,即他們的疫苗效力「不高」,然後他迅速反擊,聲稱被「完全誤解」,他的言論被網際網路審查。

上週,歐盟警告說,中國的疫苗外交得到了「虛假信息和操縱努力的支持,以破壞對西方製造疫苗的信任。俄羅斯和中國正在利用國家控制的媒體、代理媒體的網路和社交媒體來實現這些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