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 《納粹中國》等敏感書籍被下架(圖)

發表:2021-05-07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央圖書館
5月7日,康文署再向香港公共圖書館下命令,要求即時下架《納粹中國》等9部書籍。圖為香港中央圖書館。(圖片來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5月7日訊】國安法的白色恐怖下,再有書籍被港府列入「禁書名單」。據《蘋果日報》報導,去年康文署以「覆檢」為由下架至少9部書籍,今日(7日)署方再向香港公共圖書館下命令,要求即時下架另外9部書籍,包括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和陳淑莊、旅美華裔作家家余杰和時事評論人林匡正撰寫的書籍,而經常被前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的《香港民族論》也在名單之上。

康文署通知香港各區公共圖書館,指國安法下,需要圖書館進行「覆檢」,書單上涉及9部書籍:《香港民族論》、《我向霸權宣戰》、《陳淑莊敏感地帶》、《卑賤的中國人》、《納粹中國》、《香港公民抗爭運動史-挫敗的三十年剖析》、《香港公民抗爭運動史2 中港對決》、《激進:香港進步民主運動史》,及《這個帝國必須分裂》。

《蘋果》記者今日下午於公共圖書館網站,查閱上述書籍紀錄,均都未能成功,只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記者嘗試以作者姓名搜尋,亦未有相關書籍資料顯示。

康文署為配合國安法「覆檢」書單已非首次,2020年7月,已有至少9部書籍遭以「覆檢」為由下架,至今仍未予外借,包括香港學者陳雲的《香港城邦論》、《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城邦主權論》、《香港保衛戰》、《香港遺民論》和《身土不二》共6本書籍,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和《我不是細路:十八前後》,及陳淑莊的《邊走邊吃邊抗爭》。

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表示,今次被抽起書籍《我向霸權宣戰》,是他在2012年參加特首選舉時所寫的,內容針對當年的社會議題,如金融霸權和地產霸權等,不認為有觸及國安法的內容;估計書記被抽起的主因或因為書名中的「霸權」和「宣戰」字眼令有關部門感到敏感。

何指,對有關安排不會作進一步行動,不過他慨嘆現時的社會氛圍下,各政府部門都很緊張,好似警察般,見人就捉,證實沒事才放人。

《蘋果》記者到旺角書店巡視,發現圖書館下架的部分書籍,書店仍有出售。有書店職員表示,公共圖書館將書籍下架與書店無關,只要出版社有貨,書店就會替客人訂書,表示只賣書不犯法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